./t20180829_8563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小“地质义工”

2018-08-29 21:45:00

  卡拉哈里沙漠,非洲南部内地高原的一个大如盆地般的沙漠,几乎占据了博茨瓦纳全部、纳米比亚东部、南非开普敦北部的大部分面积。亿万年来,卡拉哈里沙漠里都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直到 20 世纪 70 年代,地质学家们才将这个秘密公之于众。

  那时,一名地质学家在卡拉哈里沙漠的表层岩石中发现了少量的钛铁矿,这个发现引起了多方关注,因为钛铁矿来自一种名为金伯利岩的岩石,而金伯利岩通常蕴含着金刚石(钻石原石)资源。这个小小的发现似乎说明,在这片沙漠之下,埋藏着大量的无价之宝。果然,经过多方勘探,现在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矿区—朱瓦能钻石矿。被埋沙漠之下的金刚石是如何得见天日的呢?说起来,这可得好好感谢白蚁呢!

  白蚁在地球上生存了两亿多年,除了南极洲,世界上几乎到处都可见它们的身影。生活在炎热干燥地区的白蚁,为了打造舒适的蚁穴,需要寻找硬度合适的泥土,而为了找到这样的泥土,白蚁们会向地表以下挖掘几十米,以找到地下水源,然后将找到的黏土或湿润的岩石含在口中带回去。如此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它们就将地下深层的土壤样本带到了地面上,也间接成就了地质学家的研究结果。白蚁的这项奇特本领,引起了许多地质研究者和矿业开发公司的注意,他们都认为,白蚁是开启寻找钻石、黄金以及其他未知矿产资源的钥匙。

  澳大利亚曾经有着丰富的地上矿产资源,不过这些年,这些资源几乎被开采殆尽了。澳大利亚的地质层年代久远,人们相信,地下一定还蕴含着更多更珍贵的矿藏。为此,澳大利亚政府专门制订了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中就有“将风化层和白蚁当成一个整体来研究”的项目。

  通常,要想对地下岩层中的沙土和岩石进行取样,地质工作者们必须要打勘测洞,这时,白蚁就或多或少成了他们的“义工”,因为白蚁打造的“勘测洞”遍布整个沙漠地区,而一座白蚁蚁穴,就相当于一个倒置的钻孔。当然,白蚁对外敌入侵自己的家园感到非常不满,通常研究人员刚取完样,它们就开始修补蚁穴了,曾经被入侵的蚁穴第二天就会恢复如初,几乎完全看不出有人为取样的痕迹。

  另外,澳大利亚有一种三齿稃(fū)草,生活在那里的白蚁很喜欢吃这种草。三齿稃草喜温暖、耐干旱、耐瘠薄,常生长于沙漠及荒漠带。研究显示,三齿稃草的根深扎于地表以下,甚至能达 50 米之深,而通过研究它的根系和叶子,同样有助于对地下岩层的分析。有意思的是,三齿稃草和白蚁所携带的金属成分不一样,这样,地质研究人员可以了解到更多的地质情况。

  与打勘测洞相比,研究蚁穴的投入小得多。既然花费甚少,收获甚丰,我们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些小小“地质义工”呢?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骏马踏春秋
下一篇:灵动园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