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06_8623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建筑彩画上的鸟儿们

2018-09-06 19:39:00

  建筑彩画是中国建筑史上特有的一种装饰艺术,它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至今,人们都可以从建筑物上的彩画中领略到独特的朝代风采。较详实地提供建筑彩画实例和记载的文献是宋代的《营造法式》一书,该书不仅详细规定了建筑彩画的画法,还记载了许多精致的彩画实例,在众多实例中,以鸟类为题材的占了很大一部分。

  鸟类绘画题材中较常见的形象是燕子。“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首儿歌中的“燕子”是指家燕,它们的身影几乎遍及全世界。家燕的飞翔姿势矫健而优雅,既能在空中盘旋滑翔,又能在近地面或水面快速翻飞捕捉昆虫。它们多在建筑物的屋檐下筑巢,用泥巴和草茎搭筑巢。不过近些年来,由于杀虫药剂的使用和筑巢地的减少,家燕的数量已大不如前了。

  鸳鸯常被人认为是爱情忠贞的象征,它们属于雁形目鸭科,也就是说,它们其实是一种漂亮的鸭子。在建筑彩画中,鸳鸯也很常见。雄性鸳鸯的羽毛非常鲜艳华丽,后背两侧长有一对如船帆的帆羽,雌性鸳鸯的毛色则暗淡许多。

  大家猜猜鸳鸯会把卵产在哪里呢?水边,芦苇丛里,溪流附近?都不对,它们会把卵产在树上。鸳鸯通常会找一棵高度合适且有树洞的树,然后在树洞中产卵。几天后,小鸳鸯们就会从树洞中跳下来,然后下河觅食。

  可是,现在的鸳鸯正面临着“住房危机”。这是因为,有合适树洞的树越来越少,而且鸳鸯的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另外,如果河流干涸,小鸳鸯们出巢后就找不到食物来源和栖身之处,那它们即使不会被饿死,也可能会惨死于捕食者的口中。

  最后我们再来认识一种建筑彩画中常见的鸟类形象—喜鹊。喜鹊常被认为是吉祥喜庆的化身,其实它们和许多人不喜欢的乌鸦一样,都属于雀形目鸦科。喜鹊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北非和北美西部,上体为黑色,肩部以及胸至腹部为白色,两翼与尾部有蓝色羽毛。

  喜鹊是农林害虫的克星,它们的巢多呈拱圆形,位于高大的树木之上。不过,现在的喜鹊为了修建一个合适的巢可比以前费劲多了。以前,喜鹊会叼拾一些掉落的粗树杈,但现在,很多这样的粗树杈都被清扫了,喜鹊们只好叼拾一些细树杈,这样一来,巢就不那么结实耐用了,如果遇到狂风大雨,喜鹊经常是连巢带卵一起倾覆于风雨之中,十分可怜。

  岁月绘就了古老建筑上栩栩如生的鸟类形象,在大自然中,这些鸟类同样也需要在合适的环境中生存,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让它们生活得更舒适、更快乐吧!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美丽的“陷阱”
下一篇:烦人的飞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