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3_8669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饮鸩止渴是为何

2018-09-13 21:33:00

  人们常用成语“饮鸩(zhèn)止渴”来比喻不顾后果,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从字面看,“鸩”一定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东西,事实真的如此吗?

  鸩是传说中的一种有毒的鸟,人要是喝了用它的羽毛泡过的酒,就可能会丧命。古书记载 :“人有饮吞鸩酒,白眼朝天,身发寒颤,忽忽不知如大醉之状,心中明白但不能语言,至眼闭即死。”根据记载,制作鸩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将鸩的羽毛浸泡在酒中就可以了。酒的颜色和香味虽然不会发生变化,但鸩毒已经进入酒里,喝了鸩酒的人会五脏破裂,神经麻木而死,所以鸩酒一直是帝王赐死罪臣的上品。

  在古人及古书的描述里,鸩的形象是 :体型较大,眼睛充满血色,脖子长长的,全身长着紫绿相间的羽毛,生活在毒蛇毒蝎出没的深山老林里,并以毒蛇毒蝎为食,常常雌雄双飞,雄鸟叫“运日”,雌鸟叫“阴谐”。鸩一般生活在岭南地区,由于它毒性太强,所以很多朝代当政者都严令禁止南方的鸩过长江。据说,西晋时的大富豪石崇早年得到了一只鸩的幼雏,为了巴结晋武帝的舅舅王恺,石崇将鸩的幼雏献给了王恺,结果遭到言官上书弹劾,那只鸩的幼雏最后被当街烧死了事。

  对于历史上到底有没有鸩这种毒鸟,现在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吃毒蛇的动物并不少,比如雕、蜜獾、蛇獴等,所以“喝下用鸩的羽毛泡过的酒就能毒死人”的说法,确实有些夸大其词。如果说鸩酒真的有如此大的毒性,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人们在酒中同时掺入了其他毒性物质。

  “饮鸩止渴”最早出自《后汉书》。东汉时期有位读书人名叫霍谞(xū),有一年他的舅舅宋光被人诬陷说擅自更改了皇帝的诏书,当时的霍谞才 15岁,他给负责此案的大将军梁商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 :“舅舅宋光出身仕宦之家,仕途顺利,升官入朝指日可待,而且品德高尚。这样一个人,即便对皇帝的诏书有怀疑,也绝对不会冒死对诏书进行更改。如果他这样做,无异于止渴于鸩毒,断送自己的前程。试问,有谁会傻到如此做呢?”霍谞的这封信说动了梁商,他经过一番调查,终于还了宋光清白。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人常常把“饮鸩止渴”错写成“饮鸠止渴”。鸠(jiū)是鸠鸽科部分鸟类的通称,有 200 多种,很常见,大多也没什么毒性。大概是因为“鸩”和“鸠”这两个字太形近,所以人们才会经常写错吧。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四大名医”小课堂
下一篇:它们都会“空城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