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18_3213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烈火长城 李兴春

2013-06-18 16:40:47

     “天帐汗国”有一座流波山,山下有一座出名的“燃海”,这是天帐汗国的一个奇景,也是天帐汗国人的一个噩梦。佚名古人著《漂粟手牍》中记载:“流波山下有燃海千里,民汲之以代油……秦始皇使人泛千艘,往山中取仙草,舟人不知水性,夜以烛投水中,火大发,遍海延烧,火光接天,千里一色,无一人还者。”燃海其实就是油海。如果一个国家有一片辽阔的内海全部由地下流出的石油汇聚沉积而成,并且在秦始皇时代被点燃后就再也没有熄过,它那像彩霞一样的通天火光使得在近地面处没有黑夜,而是永远像罩在一个通红发亮、硕大无比的大红灯笼里;到了高处又变得没有白昼,而是永远像铅幕一样又黑又沉的滚滚浓烟压住天空,这是不是只有噩梦中才能出现的奇景呢?
      燃海带给天帐汗国的百姓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燃料、制墨颜料和车轴水碓轴的润滑油等,即使不能入海汲用,在燃海边随便挖一口浅井也有石油喷涌而出,但它也带给百姓们反常的气候和一辈子挥不去除不尽的烟尘。他们对燃海是又爱又恨,但恨却大于爱。所以当邻国组成“反天帐汗国”盟会,以势不可挡的千艘战舰从海路侵犯天帐汗国边境时,他们诅咒说:“燃海这片熊熊燃烧的火海为什么不在大洋上挡住入侵者呢?”
      防守天帐汗国边境的大将、江湖上又被称为“击水三千客”的余家傲身边就有不少谋士幕僚不约而同想到了这个主意。
      不仅仅是因为天帐汗国的水师在大洋上节节败退,更重要的是过去的几十年间,为了扑灭天雨浇不熄的燃海,天帐汗国人已经挖通了一条从大洋通到燃海的运河,打算引大洋水入燃海灭火。既然能引大洋水入燃海,也就能使燃海倒流入大洋,把一座人间炼狱转到洋面上成为一道烈火长城挡住敌人。既解入侵之危,又同样除了燃海之害,一举两得,但余家傲就是迟迟不采纳这条妙计。
      他想到了大洋虽大,但以整整一海的石油连同浓烟烈火一起倾泻上去,必然后患无穷。燃海使海边居民种不上庄稼,还可以靠采油卖油为生。如果使大洋边的渔民都打不上鱼,他们就再也没有活路了。宁可寄望于水师众官兵的浴血奋战拼死抵抗,也决不可行这一贻害子孙万代的计策。
      幕僚们都很着急,“反天帐汗国”盟会打的可是一场屠国灭种之战,国破人亡了还有什么子孙万代?他们甚至上书“天帐汗”请动旨意来压余家傲,这时候余家傲的对手——海盗出身曾以船为家、以帆为帐纵横大洋几十年的“反天帐汗国”盟会水师将领“帆帐汗”慕容大也派人送来了一套衣服。
      不是诸葛亮为激司马懿出战故意送来羞辱他的女人衣服,而是一套古已有之的“梁冀宝衣”——石棉丝做成的能防火的火浣布衣服,慕容大用此来激余家傲打消引燃海入大洋出奇制胜的念头。他的水师将士连同战舰都将披上这层火浣布,还有用牛羊皮制成的叫“浑脱”的气囊和猪尿泡,储存好了防窒息的新鲜空气,足够他们破百倍于赤壁连营那样的火攻之计。浩瀚大洋,石油和烈火之海,天帐汗国美丽的水上万里边疆,都没有一座能挡住他前进的不倒的长城。

      收到慕容大送来的火浣衣后,余家傲回赠的是一封议和的密信。
      和议自然遭到慕容大一方几乎所有将佐幕僚的反对甚至耻笑,“反天帐汗国”盟会的水师已在大洋上占尽优势,火浣衣又使敌方引来燃海也毫无用处,这个时候只有傻瓜才肯与敌人握手言和,何况屠国之战本就连城下之盟也不打算订的。但就像余家傲力排众议甚至抗旨不遵一样,慕容大接信后命旗舰悄悄到大洋上转了两天,然后紧闭舱门独自思索了一个晚上,出人意料地接受了和议。
      众将大哗。幕僚们纷纷苦劝,“反天帐汗国”盟会盟主闻讯也为之震怒,但慕容大甘冒杀身之险也要下令退兵。在众将挂印辞去一大半后,他镇住其余的人,驱数千战舰的庞大船队扬帆回航,渐渐远离了天帐汗国海疆。
      慕容大把众将召集到他的旗舰上。
      看着一个个冷着脸肃立不语的将领们,慕容大说:“我知道你们心里都有怨气,当我接到余家傲的密信,又在大洋上转了整整两天查实了他信上所言异状的时候,我都还有点犹豫,直到我探听出他无论如何不愿引燃海入大洋之后,才下定退兵议和的决心。”
      见将领们的表情仍然不为所动,慕容大突然怒吼一声:“你们看看大洋。”
      他们刚刚过来的洋面上现在升起无数奇怪的气泡,有的气泡甚至有一条舢板那么大,使整个洋面变得像一张蟾蜍皮,或者又像神话传说中的张羽煮海一样,发出的却不是咕嘟声而是一种刺耳的嘶嘶声。时令并非冬季,但远远可见随处都有圆球形浮冰从水底浮上来,在洋面融化。这一奇景在他们退兵之前开始出现,老水手们判断大洋深处正有汹涌的洋流经过,就像刮起一场海底风暴,至于气泡和圆球形浮冰连他们也说不清楚是什么东西。
      慕容大说:“那冰球可以用火点燃,它和那些气泡里包着的其实就是我们陆上打出来用过的火井气注,在又深又冷的大洋底它们结成了冰球,而且几乎遍布了整座大洋,这些就是余家傲信上告诉我的。他还说:最近海底不断有大地震,加上洋流异常多且猛,所以大洋深处的火井气冰球都在浮上洋面,整座大洋其实已经成了一口一点就着的大火井。”
      说着,慕容大命令船上的火炮向洋面上远远发了一炮。
      燃烧着的炮弹落入大洋,顿时腾起冲天火光,并迅速蔓延开去,没多久,万道烈火长城就砌满了比燃海还大的洋面,隔得远远的慕容大船队都被烤得船舷发烫,船钉和其他铁制部分烫得人都不敢摸。在巨大的火山背景衬托下,慕容大仿佛向狂热的风借来一把梳子,原本整齐的头发变得乱七八糟,他继续说:“仅仅一发炮弹就可在大洋上烧起一座燃海,如果把整座燃海搬过来我真不敢想象是什么样子,因为它覆盖在大洋上会把本来相隔很远的火井气冰球也连成一气。余家傲能借此把我们挡住,但他知道到那时候不止一个海,而是整整一座大洋都在燃烧。我们和他们两方都将玉石俱焚,连我们远在万里外沿海的家乡也同样难逃池鱼之殃,想到这里,我不能不议和。”
      慕容大说完随手取来一件火浣衣,用船上的抛石机把它抛进这口大洋的火井里,它还在半空中就像纸一样化为了轻烟。

上一篇:我的外骨骼,诺基 杨贵福
下一篇:关于生命 应厚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