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1_3213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薇拉的眼睛 涟漪

2014-02-21 10:22:22
薇拉.E.1
  薇拉也许不是个漂亮姑娘,但是这不妨碍她的自豪——或者说是骄傲,因为她有一双特别的眼睛。哦,那是保育班里最美的眼睛了,简直像一件精美的琉璃艺术品,却又丝毫不乏闪着涟漪的灵动,用古代的话说,真是“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觉未多”。
  保育班的阿姨也特别照顾薇拉。其实班里的小朋友长得都差不多,但是只要抬起头,每一个保育员都不会认错薇拉那双完美的大眼睛。每次体检成绩出来后,阿姨就会对着第一名的薇拉竖起大拇指,发给她更多保养眼睛的药物。
  薇拉因此骄傲着,骄傲着自己的不凡。她高高昂着头,迈着大步走来走去,更加严格地遵守保育班的爱眼规则,用所有的心思来保养、珍爱自己的眼睛。
  保育班毕业的那一周,阿姨们突然宣布,小朋友们不用再做眼保健操,不用再咽难吃的营养品,不用再拿墨绿色的液体洗眼睛,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玩什么玩什么,想看什么看什么——除了薇拉。
  薇拉小小的嫉妒了一下,但是保育班的阿姨偷偷对她说,她才是幸运的那一个。
  后来,薇拉再也没有见到那些小伙伴们。
  薇拉升班了,来到了一个她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这里有更大的教室,相貌差异巨大的人,不再友好的老师,还有各种各样的眼睛。
  到这儿,薇拉的骄傲一下子没了缘由,因为这里的人的眼睛,无论什么颜色都是那么的完美、那么的健康,经过了最精心的爱护,而且薇拉一下子就能看出来,他们平时使用的保养品,也比薇拉在保育班时用的不知高级多少倍。
  薇拉努力地适应着,最后,她终于发现了自己小小的独特之处:
  每一个同学都或多或少有几个相差五六岁的兄弟姐妹,相貌十分相像。只有薇拉没有亲人。全班只有一个薇拉。
  薇拉尝试为这件小事而骄傲,但是最后,她找到的只有悲凉。
  她变得越来越沉默。夜深人静的时候,阵阵酸楚涌来,薇拉却一滴眼泪都不敢流。随意地哭泣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允许的。
  “你们要掌控自己的眼睛!你们唯一的任务,就是让你们的眼睛变得更好!”尖嗓子女教师在课上一遍一遍强调的话钻进了薇拉的脑海里,恐怖的制度也让她一阵阵心寒。
  薇拉想要重拾骄傲。
伊蒂丝
  伊蒂丝又在近现代史课上昏昏欲睡了。大腹便便的斯旺教授永远一副自说自话的絮叨样,完全不在乎一大波睡虫从他的口中伴着唾液飞进听众的脑子里。
  “喂,喂!”半睡半醒中,伊蒂丝隐隐感到有人在戳她的左肋。两秒钟后,她终于反应过来,又是同桌艾德在提醒她——又被瞌睡虫教授点名了。
  伊蒂丝赶紧噌地站起来,接着,身后的椅子哐当栽倒在地上。全班哄堂大笑,斯旺教授则面露愠色,“伊蒂丝小姐,请你重复一下我刚刚讲的重点句子。”
  伊蒂丝当然不知道讲到了哪里,但肯定不是她意识还清楚的时候学习的“克隆技术取得突破”那一章。她习惯性地转向艾德求助,艾德则早已把自己的书推到她面前。
  伊蒂丝感激地笑了一下,清了清嗓子,开始读那些划上了着重号的句子:
  “……让卑微的东西产生不安分的思想是很可悲的一件事,他们要么悲哀地死去,要么悲壮地抵抗,再悲哀地死去……选自您年轻时候的轰动性著作《划时代变革》。”伊蒂丝庆幸自己脑子还好使,顺便恭维一下斯旺教授。虽然她对那些话有着本能的反感。
  斯旺教授果然很受用的样子,点点头示意她过关了。
  伊蒂丝松口气,把椅子拉起来,小心地坐下。作为根本买不起全身医疗保险的现代人,她可不能跟别的孩子一样动作粗暴、净做一些危险的动作、断胳膊断腿都毫不介意。
  又过了难熬的十分钟,下课铃如约响起。
  等看着斯旺教授肥得冒油的身躯消失在教室门口,伊蒂丝夸张地打了一个大哈欠,然后大声问艾德:
  “你到底是怎么在这样无聊的课程上保持清醒的?!”
  “无聊并不等于无用。”艾德淡淡地说,表情意外的很严肃。
  伊蒂丝凑了过来,盯着艾德看了足足半分钟,突然咯咯笑了起来。
  “干嘛?我很好笑?”
  “我只是觉得,你皱起眉头的样子特别好看。”
  “拜托……”艾德也笑了一下,“麻烦你以后上课好好听讲啊,以后我不在了你怎么办?”
  “那你就一直陪着我,好吗?”伊蒂丝凑得更近了,期待地眨着一双大眼睛。
  “我……”艾德躲闪着,声音也小了下去,“我以后可能还有别的事……以后再说吧……下面还有课呢……”他把自己埋在了课本后面。
  伊蒂丝小小的失望了一下。她知道在眼前的男孩子心里,怀着比爱情更重要也更伟大的事情。
  她记得,在刚刚的那段铅字印成的冰冷课文后面,艾德用她熟悉的字迹写下了一句话:
  “选择抵抗,就有机会永远不再卑微。”
薇拉.E.1
     今天的阳光很好,但是所有的人心里都是冰冷的。
  因为,今天又是考核成绩发布的日子。
  薇拉和身边的小凯特紧紧握着对方的手,紧张得轻轻发抖,在她们前面,凯尔家三兄弟则比较镇定一些。
  尖嗓子女教师轻蔑地看着他们,把名单拿出来,瞄了一眼,“今天,要处理的有,本恩.E.5、杰克.E.2……凯特.E.6。”
  “不!”薇拉身边的小女孩发出一声惊恐的尖叫,“不要!不要!我在努力,我会努力的!不要处理我!不要……”
  几个全副武装的黑衣人不紧不慢地走过来,轻而易举地把她从颤抖的薇拉身边拉开。
      小凯特的脸色是那么惨白绝望,不停挥动的手里还攥着刚刚从薇拉身上撕下来的一片衣物。凯特家其他人则在努力掩饰着震惊和不舍,只能静静地立在一旁,看着她们的小妹妹被带走。
      薇拉的大脑一片空白。渐渐地,恐惧像毒蛇一样蔓延开来,她终于做好了那个艰难的决定。
      空无一人的回廊上,薇拉拿出了偷出来的禁药。
     “喂,你在干什么?”一个声音从身后突然响起,把薇拉吓了一跳。
  原来是凯尔家和薇拉差不多大的老二:她的爱人凯尔.E.2(下文如无特殊说明,“凯尔”均指凯尔.E.2),他瞪着一双翠绿色的大眼,不可思议地望着薇拉正准备吞下去的药片。
  薇拉脸一红,把手里的药藏在了身后,没有说话。
  凯尔不由分说,一把把薇拉的手拽出来,用苍白、骨节突出的手指掰开了薇拉紧攥的拳头,三片墨绿色的药片露了出来。
      “谁让你吃这种药的?!很伤身体的不知道吗?”凯尔认出了它们,眉头皱在了一起。
      “我知道。”薇拉停止了挣扎,把头扭到一边,“偶尔吃一下,也没事。”
      “拜托,这可是给快去参加‘仪式’的人吃的,吃多了除了眼睛,别的地方都会慢慢坏掉的。”凯尔的语气柔了下来,“快扔了。”
      薇拉没有搭话,忍着又一股涌上心头的酸楚。
      “别怕。”凯尔好像明白了什么,松开薇拉的手,将她整个拥入怀中,“别怕。全班有那么多凯尔,那么多本恩,那么多凯瑟琳,但是只有一个薇拉。而且你的眼睛那么美,不会被提前‘处理’的。我向你保证。”
      在那么坚实的胸膛里,薇拉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可是小凯特她……我好怕……被处理的人都会去哪啊……就算一直通过了考核,到头来还是躲不过‘仪式’……那些人……都会去哪……”
      凯尔没有办法回答女孩的问题,只能将她抱得更紧。
      在这里,那些眼睛体检不合格的人,会被“处理”,而成绩最好的人,会随时被叫去参加某种“仪式”。学生们无法准确理解这些名词,因为没有人从那里回来。大家只知道,被“处理”是可耻的,而参加“仪式”则是光荣的。对此,凯尔相信两者可能不会有太大不同,他们的最终归宿和逃不过的命运,大概就是死亡。
      凯尔不能对薇拉说这些。
      还有一件事,凯尔不知道该怎么说:薇拉在震惊中没有注意到,这次考核第一的凯尔,一周以后就要去参加那个“仪式”了。
  永别在即,凯尔不怕死,只怕不能再去保护薇拉。
伊蒂丝
      班里一群人在热切地讨论周末去哪里探险,而伊蒂丝依然独自静静坐在一旁,默默等艾德回来。之前,那些孩子还会试图叫上她一起去,但是每次都得到婉拒后,就没人再想找这个麻烦。他们暗地里管她叫“胆小的穷姑娘”。
      伊蒂丝没办法反驳。在她小的时候,家境还好,家里人给她买了全身医疗保险,意味着她可以不用那么爱惜自己的身体:除了大脑,哪里都可以很方便地更换。(她不太清楚那些毫无排异反应的器官都从哪里来,大概是什么基因工厂的产物吧。)于是,她就有机会尝试各种各样的、甚至有些危险的事。但是后来,父亲的失误使得公司倒闭,经济来源一下子断了,也就没有足够的钱去支付后续的保险金额。也就是说,再过五年,她的生命就失去了基础的保障,只能从现在开始小心一点,在这个日渐危险的世界里保持健全。
      有一个衣着十分朴素的女孩子从她身边走过,用略带幸灾乐祸的眼神看了她一眼。
      伊蒂丝知道她叫海缇,成绩非常好,是极少数能跟他们一起上课的、没有购买医疗保险的同学。海缇对其他同学总是带着一丝妒忌的仇视。
      那些穷苦的孩子,从小就没有购买医疗保险的条件,很多活动都无法参加,甚至有些学校和单位都明文禁止那些人入学、工作。他们被视作是没有“冒险精神”的废人,受尽歧视,而且所受的痛苦比其他人多得多,寿命也不长。“生命”二字,正在这套昂贵的医疗保险的“帮助下”,变得越来越不公平。
      如今,伊蒂丝马上也要加入那个圈子,那个被上流社会、被整个飞速发展的世界抛弃的圈子,也不怨海缇那时不时的戏谑。
      即使这样,艾德也没有选择离开她。当然,两人虽然青梅竹马,其实却并没有真正在一起。想到这里,伊蒂丝苦笑了一下。伊蒂丝知道艾德对她的关切是真心的,但是总是若即若离,就好像……就好像怕自己会伤害到伊蒂丝。
      当然,艾德从来没有做过那种事,他也从来不会让伊蒂丝自己孤单地待很久——除了这一次。
      伊蒂丝看看手表,知道艾德回来还早,但是她仍然强迫症一样隔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看一下。外面,夏天的世界像静止了一样宁静,一丝撩动树叶的风都没有。但是,伊蒂丝感到十分不安,隐隐地,她觉得有什么事会发生。
      远远的天边传来一声闷闷的轰隆,坐在窗边的伊蒂丝却觉得仿佛在耳边炸响。
      咚咚咚。
      有人在急切地敲着窗户。伊蒂丝一抬头,一个脸色苍白、身材瘦削、穿着破损无菌隔离服的人正趴在窗户上盯着她。
      伊蒂丝一哆嗦:她不会认错,那张脸是艾德的脸,尤其是那双翠绿的眼睛,曾那么多次温柔望着她的眼睛。但是,凹陷的脸颊、蓬乱的头发告诉她,这人绝不是艾德。
      来人很紧张,不停地示意伊蒂丝出来,同时不住地向身后看去。
      伊蒂丝吓呆了,她回头看看,班里的同学还在热火朝天地讨论,没有一个意识到自己的处境。
      这时,伊蒂丝手里的手机一震,有短消息。她赶紧低下头查看,正是艾德发来的,只有三个字:
      “帮助他。”
      伊蒂丝知道该怎么做了。
薇拉.E.1
      “仪式”最终开始了。
      一天前,薇拉才知道,自己的凯尔也要被带走。
      她完全抛开对眼睛的爱护,撕心裂肺地哭喊,却被一支镇定剂夺去了知觉。
      醒来以后,凯尔已经被带走了。
      就好像魂魄被抽走了一样,薇拉整个人失去了精神,对任何事都无法提起兴趣,行尸走肉一般生活。眼睛里不再有灵动的活力。
      突然,她被告知,凯尔要见她。
      这本是不符合规定的,参加“仪式”的人是不能见的,但是据说凯尔以自残威胁只求见薇拉一面。
      薇拉含着泪,看到了凯尔。
      他瘦得皮包骨头,皮肤白得耀眼,脸上一块块全是凹陷。只有那双眼睛还是完美的,像一对绿宝石镶嵌在一张白纸上。
      “凯尔……”薇拉不相信曾经给她依靠的坚实胸膛竟然变成了这样。
      凯尔什么都没说,也许是不能再说话了。在众多黑衣人的监视下,他把薇拉一把拉到眼前,给了她一个绵长的吻。
      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但是监视者仿佛动了恻隐之心,没有加以制止。
      漫长而短暂的一分钟过去了,薇拉的泪在脸上汇成了河。
      两人分开了,薇拉想说什么,凯尔却伸出一只手指轻轻碰在薇拉唇上,微微摇了摇头。
      凯尔还是走了,被一大群看不清面容的白衣人像一件东西一样带走了。
      薇拉默默看着,已经流不出眼泪。
      这也将是她的命运。
      也许不是。
      在薇拉的舌下,压着一块小小的金属制品,是凯尔刚刚通过特殊的方式传给她的。凯尔曾在她耳边悄悄说,活下去。
      后来薇拉才知道,那是凯尔拼命偷出来的原生人通行证明。
      怀着凯尔带给她的希望,薇拉又重新振作起来,通过努力,很快弥补了那次大哭对眼睛的伤害,渐渐地,凯尔走后监视她的黑衣人也消失了。
      她知道,凯尔想让她逃出去。之前凯尔就多次这么对她讲过,这个地方是没有出路的,只有逃出去,才有机会生存下去,把握自己的命运。
      “……我要给你真正的骄傲,我要你变得不再卑微。”凯尔曾经认真地对薇拉说。
      薇拉和凯尔都知道这很难。学校是全封闭式的,那是真正的封闭,高高的围墙让所有的人只能看到一小片天空。
      而且薇拉他们相信,他们所活动的区域只是学校里小小的一部分。
      有太多的禁区他们无法靠近,太多的秘密他们无法探知。
伊蒂丝
      其实今天艾德走之前,把自己的“原生证明”托付给了伊蒂丝保管。伊蒂丝并不清楚那是什么东西,只知道每个人都有那样一个金属小圆片,被要求随身携带。
  这很奇怪,但是伊蒂丝当时并没有在意什么。现在,好像正是用它的时候。
  伊蒂丝带着很像艾德的人去了更衣室,换掉白色的隔离服,居然在艾德的衣橱里找到了一整套男休闲装,还有食物。看来他早有准备。
  那人在换衣服,伊蒂丝只好回避。她正想问问艾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手机又是一震,是艾德发来的一封长邮件,它轻易地颠覆了伊蒂丝的世界。
小伊:
  很抱歉让你卷进来,但是我知道,在无法说明的情况下,能无条件相信我的,只有你了。
      谢谢你帮助了他。我知道你一定会的。
      下面,我要讲一些事,它们也许很残酷,但那就是真相。
  小的时候,父亲工作忙,母亲也常常出差,父亲就带我去他工作的地方。长大之后,我才知道,那个身处闹市的地方是对世人绝密的,是一个比地狱还可怕的地方。
  那时,幼小的我偷到父亲的通行证到处跑,不知怎的,跑到了一个很大的保育班门口。我以为,那只是一个普通的幼儿园,但是当看到几个阿姨把小朋友们排成一队领出来以后,我吓坏了:那些小朋友都很瘦很小,营养不良的样子,踉踉跄跄地走路,没有一个人说话。而且,每个小朋友都长着同样的一张脸,我无比熟悉,那是我的脸。
  十几个“我”——十几个艾德·凯尔。
  阿姨看到了我,以为我是乱跑的小朋友,很凶地要呵斥我,幸好及时发现了我的原生人通行证,赶紧找人把我领走了。
  那天之后,我就一直沉默寡言,晚上常常梦到一双双翠绿色的眼睛向我逼来,总是觉得那么多“自己”要随时过来取代我。
  父亲发现了我的异常,却无可奈何,在我的再三要求下,他才告诉了我真相。
  那些,不过是我的复制品。
  三十年前,随着人类老龄化的日益严重,器官衰竭病变导致死亡人数飙升。等待移植的人呈指数增长,器官买卖黑市空前火爆,但是器官移植和组织培养技术却停滞不前。勉强移植,排异反应却只能让人更加痛苦地死去。但是,那时克隆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断有人尝试进行人体克隆,且屡禁不止。一场空前的伦理辩论在世界各处秘密展开。
  最后,科学界和政界的高层做出了决议,允许人体克隆。后来,一种“全身医疗保险”被推出,凡是购买此险的人,均有健康而无排异反应的器官随时供应。而那些器官,就来自于豢养的克隆人。
  最早的一批克隆人是和原生人同时成长的(之后每隔几年都会培养新鲜的克隆体),而且会根据一些标准分成“眼睛班”、“手脚班”、“心肺班”等等。以“眼睛班”为例,十来个克隆人会分到一个保育班,在损害身体其他部位的风险下,尽一切可能保养眼睛。保育班会时常考核,最后选出“成绩”最好的几个孩子进入高级“眼睛班”。
  我童年遇到的那些克隆人,就是“眼睛班”的,他们中除了升班的孩子,都会被人道主义毁灭,有机物会被循环利用。
  在高级班,他们会遇到其他克隆人的“眼睛”。他们会被要求更加变态地保养自己的眼睛,体检稍有不合格就会被“处理”——毁灭。而其他人,都在等自己的原生人眼睛出了毛病,把自己花一生保养的完美眼睛换给他,然后被毁灭。
  对他们来说很残忍,对不对?
  也许我是受益者,但是这样的制度是病态的,总有一天,这个光鲜亮丽的社会会被他们所压迫的、无比卑微的人颠覆。
  不管怎样,童年里看见的那些眼睛总是盯着我,让我不能不去做些什么。
  我想帮助他们。
                                                                        艾德·凯尔
薇拉.E.1
      薇拉偷偷地跑了出去。比想象的容易些。
      今天不知出了什么乱子,黑衣人和“教师”都走了大半,留下一堆机器来管理他们。
      那些笨机器,只要扫描到凯尔给她的“原生人通行证”,就立刻给薇拉放行了。
      薇拉走出待了十来年的几间教室,却发现来到了一个相似的地方。
      一样的阴暗,一样的封闭,长长的回廊,相似的教室分立在两边。透过那些教室的窗户,薇拉看到了恐怖的景象:
  教室里坐着和她年龄差不多的年轻人,每个人都伸出了自己的双手:女孩子的手细腻而美丽,男孩子的手强健而有力,那是薇拉和凯尔粗糙无力的双手无法比拟的。但是除了手以外,所有的人其他地方都是病态的,尤其是眼睛——薇拉已经习惯注意别人的眼睛——浑浊不堪,缺少光泽,薇拉甚至怀疑他们到底能不能看得见。
      突然,其中一个男孩捅了捅身边的女孩,两人同时向薇拉那里看去。
      三人同时呆住了。
      望向薇拉的,是自己和凯尔的脸。
      薇拉飞快地逃走了。薇拉怎么也想不到会看到,自己的脸配上一双这样无神的眼睛的样子。
      那间教室上写着“手脚班”。
      后来,薇拉又跑过了“心肺班”、“肝脏班”、“口鼻班”……
      她不敢再停下,更不敢再往里面看,她害怕会再看到一个畸形的自己和畸形的凯尔。
      她越跑越快,想要逃离这个恐怖的地方,却渐渐体力不支。
      最后一道门,她拼劲全力推开,阳光洒在了她脸上。
      薇拉来到了外面的世界。
      街上尽是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每一个部位都是完美的,他们骄傲地仰着头,奔向自己想要的未来。
      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一个苍白的小姑娘裹着比她大好几号的工作服,小心翼翼地顺着墙根慢慢走着。
      薇拉不知道去哪里,只想尽量远离那里。
      突然,她看到一个黑衣人向她走来。薇拉紧张极了,她想跑却一步都挪不动。黑衣人拿出一根很长的金属棒,在她身上一扫。“嘀”,绿灯亮了。
      “对不起,小姐,冒犯了。”黑衣人对她彬彬有礼,“有一个危险的人逃跑了,我们正在搜捕他。”
      薇拉依然紧张得说不出话,呆呆地望着黑衣人。
      黑衣人以为吓到了这个小姑娘,又说了一句:“小姐,你的眼睛真美。”
      他行了个礼,就匆匆离开了。
      又过了一会儿,薇拉才动了起来。她不知道去哪里,只好把身上的衣服裹紧,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着。
      这时,一辆加长轿车开到了薇拉身边。车窗匀速降下,一张凯尔的脸露了出来:
      “你是伊蒂丝·薇拉的眼睛?”
      薇拉点点头。
      “我是凯尔·艾德。你的凯尔是我的克隆人之一。我是来救你的,他告诉我到这附近找你。”
      薇拉又点点头,眼泪流了下来。
  “凯尔,我的凯尔在哪里?”
  “先上车。”这个艾德的声音和凯尔一样,那么让薇拉安心。
  薇拉钻进了车里。
  她信任这个陌生的艾德·凯尔,正如她信任她的凯尔。
伊蒂丝
      眼前这个苍白的男子真的是艾德的克隆人吗?
  伊蒂丝望着他,望着他翠绿的眼睛。男子也望着她。
  “我是艾德·凯尔.E.2,你很像我的爱人,她是你的眼睛。”
  伊蒂丝点点头,“其实,你也是我爱人的眼睛。”
  “艾德,我的原生体。我们都有改变现状的意愿。他很厉害,假装眼睛有病,在做手术之前想办法帮我逃了出来。谢谢你们。”
  “这……命运对你们不公平。艾德想帮助你们,”伊蒂丝说,又看了一眼手机,“我的眼睛……你的薇拉,艾德已经接到她了。”
  男子明显松了一口气。刚才被黑衣人审查的时候,男子的神经就一直紧绷着。艾德的原生人证明帮他逃过一关。幸好艾德之前黑了医院的系统,没有人知道逃跑的是艾德的克隆人。
  又过了难熬的几分钟,两人望着熟悉却又陌生的对方,不知道该说什么。
  艾德的车终于来了。
  伊蒂丝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眼睛:一个看着受尽苦难、瘦弱不堪的小姑娘踉跄着扑在了男子怀里。
      伊蒂丝不敢想象,这样鲜活的生命,喝下那些毒药就是为了像培养皿一样养一双眼睛。她想起了那些同学,是那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却不知道换给自己的器官,每一个后面都是十几条血淋淋的生命。
      男子放开了小姑娘,却依然轻轻揽着她。
  “我的原生体,说实话,我早就开始谋划反抗了,只是还没有来得及实施。既然你费尽心思把我救出来,最好有更好的方案。下一步你准备怎么做?”
  伊蒂丝也被艾德顺势揽过,他说:“现在,世人并不了解事实,我相信有点良知的人,都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且,这对不是很富有的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伊蒂丝感到艾德温柔地看了自己一眼,“所以,第一步,我需要你们出面,把真相公之于众,同时要想办法让所有克隆人了解自己的处境。”
  “这很难,会触动很多方面的利益。”男子的声音有点冷漠。
  “我知道,”艾德说,“我的眼睛,我相信我们都不会怕的。”
  “当然不会,”男子把怀里的女孩子搂紧,“你们得保证她的安全。”
  伊蒂丝看着艾德,听到他坚定地说:
  “我保证,她们会安全的。”
  伊蒂丝·薇拉微微笑了。她知道,她会和她的眼睛相处很久。她还知道,她们的爱人,最终会改变这个世界的。
      阳光依然好,但是远处,雷声更大了。
上一篇:星辰暗旅(上) 阿缺
下一篇:圣女路18号 牧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