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15_3214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黑西装(上) 阿缺

2014-05-15 15:27:05
   洛杉矶的夜如铁,冷中带硬,黑暗里又藏着一抹不易察觉的锋利。昨夜暴雨的潮湿,还遗留在空气中。
  布朗先生看着窗外黑沉沉的夜,总感觉有什么事情要发生,这个念头刚结束,敲门声就响起了。
  门外是个年轻人,高个子,面部消瘦,站得笔直。当他把警察证掏出来的时候,布朗先生就知道自己的预感又一次对了。
  “我叫詹姆斯,”年轻的警察说,“这么晚打扰您真是抱歉。”
  布朗先生的佣人老皮特走进厨房,端出一盘苹果馅儿的派。詹姆斯却连忙摆手,说:“我需要您跟我去一趟警局。”
  “是我做了什么事情吗?”布朗先生眯着眼睛,想不出最近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
  “不、不是您——”詹姆斯说,“请您跟我走吧,这件事很重要,而且只有您才能帮我们。”
  悬浮汽车的灯像两柄利剑,在黑夜的胸膛里穿刺,四周的建筑如同面目模糊的巨人般静默着。布朗先生坐在车里,想不出有什么事情是只有自己这种糟老头能够解决的。但他并不排斥这种感觉,自从他宣布不再拍电影后,一直隐居在这里,已经很少被人需要了。
  警察局很快就到了。已经很晚了,里面却灯火通明,几个警察焦急地站在门口,见到布朗先生下车,赶紧迎上来。
  “您好,我是探长,这次的案子由我负责。”为首的一个胖子自我介绍说,“赶紧进去吧,这件事,迟一秒钟后果都不堪设想。”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起凶杀案。”
  布朗先生愣住了,解释说:“我已经很老了,连拐杖都拿不起了,而且我一直待在家里,不可能去杀人的。我的佣人老皮特能够作证。”
  “不不不,不是您……”詹姆斯摇摇头,“这个解释起来很复杂,您先看看我们的录像。”
  录像在档案室里,保管得很严,需要开三道基因锁才能打开。詹姆斯泡了杯咖啡,布朗先生接过来,颤抖着抿了一口。到现在他依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
  基因锁被打开,探长按下播放键,唰,流水般的光线立刻充满了整个房间。“这是昨晚监视器拍到的视频,您小心些,内容有点吓人。”探长顿了顿,随即自嘲地笑了,“我差点忘了,您以前是恐怖片导演,应该不会被吓到的。”
  全息视频笼罩了所有人。
  布朗先生待在雨夜里,噼啪的雨点落下来,穿过他的身体,在地上溅起硕大的水花。不,不止是水花,即使以布朗先生昏暗的视野,也能看见那些暗红的液体。水中掺杂着血。血从一个在地上艰难爬行的人身上流出来。天知道他身上挨了多少刀,衣服散成布条,浑身的伤口如褐色鱼鳞般露出来。
  一只脚踏上他的背,他重重地摔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踩他的是一个黑色的男人,手里握着染血的刀。接下来,这柄刀完成了几次突刺,直到地上的男人再没有声息为止。
  黑色的男人缓慢地把刀上的血迹擦干,冲监视器笑了笑,然后低头走进雨夜里。
  布朗先生被吓了一跳,尤其是最后那个男人笑的时候——男人正对着监视器,因而看上去就像是在对着布朗先生笑。尽管他面容模糊,但那笑容里分明藏着妖诡气息,长久不灭地弥漫在屋子里。
  “这个人好熟悉……”布朗先生抠着手指,“我拍的最后一部恐怖电影《黑西装》里,男主角Mr.Crazy也是穿的一身黑色西装,体型也很像,行事风格……简直像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这就是我们找您来的原因。”探长说。
  “哦,你们认为,是有人在刻意模仿电影里的角色来行凶吗?”布朗先生问。其实这种事并不罕见,在漫长的犯罪史里,诸如野牛比尔、开膛手杰克,犯罪手法都被后人效仿过。罪犯能从对经典案例的重现中,得到极大的满足感,当然,这往往也成了他们被抓获的突破口。
  但探长和詹姆斯互相看了一眼,后者吞了口唾沫,艰难地开口:“恐怕不是这样。你说对了一半,凶手作案,跟您的电影里确实是同样的手法。但他不是在模仿,事实上,我们有理由认为,凶手就是您那部恐怖电影里的男主角本人。”
  “我知道这难以理解,但请相信我们,这么晚了把您叫来,不是为了开玩笑的。”探长用手在四周的光影里划了一圈,“请您仔细看一下,这是哪里。”
  全息视频所投射出来的,是一个逼仄的巷子,旁边有个残破的广告牌在一闪一闪。“这个巷子的背后,是一家非法克隆器官买卖中心。其实那里才是主要的凶案现场,我们在里面又发现了五具尸体,均死于同样的手法。六个被害人全都是买卖中心的技术员。”
  “但这并不能说明,我的电影里的变态杀人狂从大银幕里走出来了,然后在现实世界里大开杀戒吧?”布朗先生瞪大眼睛,喘着粗气说。
  “是的,这些不能,但买卖中心里的实验记录能。他们不但克隆器官,还克隆出了真正的人。”探长挠挠头,转头对詹姆斯说,“你给布朗先生解释一下,那个太复杂了,我没记住。”
  詹姆斯点头,“其实我也没弄懂,里面有太多的技术细节了。但大概是这样的——他们先是制作出了一个程序,把您电影里的杀人狂Mr.Crazy进行拆解分析,补充了他的全部性格因素。然后把这些玩意写进克隆细胞的基因里,再把这个细胞直接培养成成年人。”他想了想,解释说,“我说得太简单了。事实上,我们的技术员在查看实验记录时,激动得几乎要昏过去!这里面有很多技术是超前的,比如能够分析电影角色的程序,还有能够活生生克隆出一个具有完整的指定人生经历的人——您想想,这样的话,我们能够复活历史上的许多伟人,只要把他们的生平经历输进去;或者把死去的亲人重新拉回人间。即使以现在这么发达的科技来看,这些东西仍然像是魔法,但它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是啊,”布朗先生叹了口气,脸上的皱纹像蜈蚣一样抖动,“但他们没有复活伟人,也没有把亲人从坟地里拉回来,他们直接让一个魔鬼从电影里走到了人间……”
  “他们都是您的影迷,尤其喜欢这部《黑西装》,所以第一个实验对象就用了它来当素材。”探长把全息影像关了,档案室里恢复光明,但这光明显得脆弱无比,似乎随时会被屋子外的黑暗挤得粉碎,“当Mr.Crazy醒来的那一刻,灾难就来临了,这种人跑到了外面的世界,想一想都觉得可怕……既然您是那部电影的编剧兼导演,我们觉得您比任何人都要了解他。希望您能协助我们。”
  布朗先生沉默地看着窗外,天似乎又黑了一些。
  洛杉矶的一家电影院里,离开场还有五分钟,观众陆续坐下。
  “不好意思,”一个礼貌的声音传来,“让一下好吗?”
  正在跟女友亲热的男生抬起头,看到了一个穿西装的男人正站在旁边。西装很考究,看料子就知道是专门定做的,只是,这个男人却顶着一头乱糟糟的鸡窝头,两手还各抱着一大桶爆米花,与西装极不相称。
  男人的脸上带着讨好的笑意。
  电影快开始了,男生不想耽搁,挪了挪腿,让男人走了过去。
  那男人连声说谢谢,走到座位中间时,又停住了。他指着女生的座位,语气有些胆怯,“呃,那个……你能帮我从兜里拿电影票出来吗?”
  女生正打算跟男生继续亲热,闻言不耐烦地说:“你自己不会拿啊!”
  男人看了看两手的爆米花,声音有些胆怯,“我不太方便……”
  女生只得凑过去,把手伸到男人的西装兜里,摸到了电影票。正要掏出票,她突然碰到了男人的皮带,在腰侧,上面好像还别着某种坚硬冰冷的东西。
  “你递到我眼前,让我看一下好吗?”男人开口说,“我好像走错厅了。”
  女生掏出电影票,递到男人眼前。男人看了一眼,又扭头看了一眼座位上的女生,说:“我没有走错,那就应该是你们坐错了。我是六排七号,你现在坐的这个位置。”
  男生耸耸肩说:“哦,没错。我们的座位是六排八九号,但我女友视力不好,坐在外侧看不到屏幕,就跟你换了一下。”
  “可是……”男人有些为难,斟酌了一下话语,“可是我习惯坐在中间,视野好一点……”
  “大叔,你就发发好心吧。”看到自己座位的原主人,女生也收敛了不耐,撒娇地摇着肩,“你就坐外面吧,我们会感激你的。”
  她有对付这种中年男人的经历,知道什么样的姿势会让他们意志变软。
  果然,男人暗暗吞了口唾沫,挠着头,说:“那好吧。”
  男人刚坐到九号座位,电影就开始了。灯光如海潮般退却,电影院里,满是黑压压的人头。黯淡的大屏幕上,闪出一个个字母,每出现一个字母,放映厅里就会响起一声“咔”的打字机声,不缓不急,宛如心跳。
  “本片旨在揭露人性之黑恶,涉及被常人所不接受的伦理悖乱、道德沦丧和心理狂乱,含有大量血腥、暴力、性及其相关镜头。因此不建议意志薄弱、胆小和对人性**怀有向往的人群观看。离正片开始还有两分钟,以上人群可趁此时离开,去往柜台退票。”
  放映厅里的人不但没人起身离开,反而更加兴奋了,坐直身体,盯着屏幕。
  这是电影院举办的活动,名为“恐怖一周游”,即把经典恐怖片集中反映,让有特殊口味的观众看个过瘾。男生就是被这个噱头吸引过来的,带女友看恐怖片,在惊吓时抱住她,到时候她就任自己施为了。
  想到这个,男生微笑起来。这时,身边又传来男人的声音:“抱歉,再打扰一下。这部电影的分级是PG17,你们……你们还不到这个年龄吧?”
  男生心里一惊,他确实是借别人的社保卡来买的票。他扭过头,看着男人,说:“我们都已经十八岁了。再说,这跟你有什么关系!”
  “嘿,我不想管闲事。”男人连忙摆手,往后缩了缩,“我就是想提醒你们一下,这部电影可不比其他的恐怖片。它拍出来的那年,因为太吓人太黑暗了,导致没有通过审查,禁止放映。直到五年前才允许上映,但也只限于北美,很多国家甚至都不敢引进。”
  “不就是一部电影吗?”男生无所谓地说,“反正角色都是假的,再吓人也只是在屏幕里。”
  “那可不一定。”男人笑了起来,“我建议你们现在出去,不要看这部电影了,不然可能会出现什么可怕的事情。”
  男生不耐烦地挥挥手,“你管好你自己吧!”
  女生把手指竖在唇边,说:“嘘!电影开始了,不要讲话。”
  男生和男人也就不再说话,把头转向屏幕。宽阔的银幕上,警告字句慢慢隐去,开始呈现电影制作者的名单。
  但奇怪的是,最先出现的导演名字,被打上了马赛克。
  看到这一幕,男人低下头,黑暗里传来牙齿磨动的声音。轻微、嘶哑、又带着诡异。几秒后,男人抬头,愉快地吹了一声口哨,把爆米花放在自己腿上,一边看一边嚼。
  名单介绍完后,屏幕突然变得血红一片,整个放映厅里都被映红了。血幕中,流动着一抹黑色,诡谲如蛇,在殷红中扭成了两个狰狞的单词。
  这就是片名——《Black Suit》!
  吉姆是个漂亮的小孩,金发柔顺,眼睛湛蓝,也很聪明。不幸的是,吉姆五岁时,一场高烧袭击了他。经过治疗后,体温很快恢复了正常,但脑袋却烧坏了,智力永远停在了五岁时期。
  吉姆的父亲是个律师,总是穿着一身笔挺的黑色西装,在人前严肃不苟,人后却有家暴倾向。在吉姆懵懂的目光中,父亲对母亲进行了持续七年的虐待。父亲习惯将母亲毒打至遍体鳞伤,昏迷不醒。
  而这一切,都当着吉姆的面。
  十二岁那年,父亲终于失手将母亲打死,为了掩盖,他将母亲的尸体藏进地下室。吉姆正巧目睹了这一幕。他偷偷溜到地下室里,希望母亲能像以前一样爬起来和他玩耍。但直到晚上,他都没有如愿,于是,他脱下了母亲的外套。
  父亲睡着后,总是梦见母亲的鬼魂回来报复。被吓醒后,他睁开眼睛,骇然发现床边正是妻子那熟悉的身影,沉默,诡异,在夜色中如同刚从地狱里爬出来的人一样!父亲被吓得屎尿齐流,浑身抽搐,当场猝死。
  吉姆看着父亲扭曲的尸体,半晌,痴痴傻傻地笑了起来。
  警方处理了这场离奇的案子。吉姆被送往疗养院,与其他没有监护人的智障者一起。照顾他们的,是一个叫玛丽的胖护士。
  最初,玛丽温和又耐心,无微不至地照料他们。但渐渐地,她的本性露了出来——恋童癖。在夜深人静时,她把男孩子们召集到一个小房间里,用威胁、谩骂等手段,逼孩子们对她做一些极其猥琐的动作。
  有着天使面庞的吉姆,自然就成了玛丽的最爱。
  而在十四岁那年,吉姆无意间看到玛丽活活闷死了隔壁房间的男孩。吉姆吓得瑟瑟发抖,于是,在下一次趴到玛丽身上时,他咬断了她的喉咙。
  听到尖叫声的护士们赶过来,撞开门,只看到玛丽的裸尸,以及一脸血污的吉姆。
  护士们将吉姆又送到精神病院。他在里面过了五年,与形形色色的精神病人打交道,也变得疯癫起来。
  唯一让吉姆觉得安心的,是医院后园的一棵樱桃树。吉姆把它当成了母亲,每天坐在树下,同虚幻中的母亲说话,也幻想着得到了母亲温和的回应。这是他一生中唯一觉得温情的时刻。但到了十九岁,精神病院决定整改,将樱桃树伐去了。傍晚时吉姆来到后园,只看到光秃秃的树桩,视野里,树桩变成了母亲那支离破碎的尸体。
  他趴在树桩上痛哭失声。
  一位赶着下班去赴约的医生过来叫他。他不理,继续哭。医生有些不耐烦,伸脚踢了几下吉姆的腰部。吉姆抽泣着站起来,准备回屋,但这一刻,他突然看到了那个医生的白大褂下,是一身纯黑的西装。
  久远的记忆再次弥漫而来,如烟笼雾罩。父亲的狰狞覆盖了他的双瞳。
  医生见他不动,伸手来推。吉姆突然转身抓住医生的肩,将他绊倒在树桩上,接着用膝盖死死顶着医生的脖子。直到医生失去呼吸,吉姆才站起来,有条不紊地脱下医生的黑西装,穿在自己身上。
  接着,吉姆在贮藏室里找到了砍伐樱桃树的斧头。他提着斧柄,缓缓走向病房。
  其他护士看到了这一幕。他们惊恐地发现,吉姆的眼睛已不再蒙昧,但也没有正常人一样的清明,而是笼罩了一层浓郁的疯狂之色。如同嗜血野兽,冷冷地打量着猎物,喉间低吼,尖牙上寒锋流转。
  他们吃了一惊,颤声问:“吉姆,你,你提着斧头干什么!”
  “从现在开始,我的名字不再是吉姆了。”他伸出舌头,舔着冰冷的斧刃,一字一顿地说,“请叫我Mr.Crazy!”
  《黑西装》讲述的,就是这个叫Mr.Crazy的人的故事。他屠灭了整个精神病院,医生,护士,甚至病人,一个都没有放过。
  这之后,他逃离了这个城市,到世界各地流窜犯案。或许是对之前长久弱智的补偿,离开精神病院后,他的智力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一次次将警察耍得团团转。
  但终于有一个与之智慧相当的警察,察觉到了Mr.Crazy的犯罪动机:在地图上,把Mr.Crazy犯下血案的城市用红线连起来,正好组成了一个硕大的汉字——“杀”。
  于是,警方在“杀”字那最后一点所对应的纽约城里,布下了重重陷阱。Mr.Crazy知道危险,但依然来到了纽约,一番大战后,警察死伤遍地,Mr.Crazy更是亲手杀死了那个察觉到他犯罪踪迹的警察。影片末尾,瓦斯爆炸,带着无数条人命的罪恶,Mr.Crazy消失在火海里。
  就当人们以为影片已经结束,可以从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颤抖和屏息中松口气时,一个人影突然从灰烬中站了起来。镜头拉近,越来越清晰,最后定格下来的,是人影身上那被火烧坏的黑色西装。
  影片黑沉压抑,有些镜头更是令人作呕。当那位父亲睁开眼睛时,屏幕突然跳转,母亲那张阴惨的脸充斥着整个屏幕,这个镜头就吓坏了不少人。还有,护士玛丽脱下衣服时,用CG特效做出来的肥胖裸体,简直像一座肉山,看着就让人胃部痉挛。
  整个观影过程中,女生不断惊呼,死死攥住旁边男生的衣服。男生也没好到哪里去,脸色发白,好几次都快要吐出来,要不是为了在女友面前硬撑,只怕早就跑出电影院了。
  但坐在外面的男人,却一脸悠闲,一边看着恶心的画面,一边把爆米花往嘴里塞,嚼得嘎嘎作响。
  “你吃得这么大声,我们还怎么看电影?”在影片快到尾声时,男生突然扭过头,对男人恶狠狠地说。他被电影吓怕了,但通过找旁边这个胆小大叔的麻烦来挽回面子,他还是有把握的。
  女生也转头看过去,幽暗光影里,她突然察觉到——这个男人,穿了一身黑色西装!
  “对不起,对不起……”男人很不好意思,一边道歉一边把手伸进西装里,拿出了某样东西。男生正要哼一声,却突然耷拉下头,软倒在座位上。
  女生碰了碰男生,毫无反应。她猛地想起,在替男人掏电影票时,在皮带旁碰到的那个坚硬冰冷的东西。
  她正要惊叫,但指尖突然像被什么蜇了一下,一股冰凉从指头渗进血液里,吞噬了她所有的力气。她恍惚地低下头,看到了一支注射器插进自己的右手食指,以及,男人脸上露出的诡异笑容。
  “已经告诉你们,可能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男人收回注射器,插进皮带里,低声笑着,“你们要是听劝离开该多好。”
  影片到了尾声,但已经无所谓,男人早就知道这部电影的结局。他吹了声口哨,离座而去。他身后,男生和女生都已没了呼吸,软软地抵靠在一起,看上去似在相拥。
  到了外面,空气一下子清凉起来,夜风吹拂,男人的西装猎猎鼓荡。他张开两手,似乎在拥抱整个夜晚。
  这时,路旁投影新闻的内容吸引了他的注意——
  “下面将播报一个震惊好莱坞的新闻:著名的恐怖片导演、息影二十年的电影大师布朗先生于近日宣布,将以七十岁的高龄重执导筒,为广大恐怖电影迷贡献出新的作品。”漂亮女主持说完后,画面跳转到布朗先生脸上,他的声音沉稳有力,“此前我放弃电影事业,是因为觉得我的最后一部电影《黑西装》,只是一部好莱坞工业流水线作品,毫无特色可言。对我来说,这是不可原谅的,我甚至不希望我的名字出现在导演一栏里。而现在我有更好的灵感,我将把这部电影进行翻拍,塑造一个更阴暗、更恐怖、更让人战栗的角色!”
  “那我们拭目以待!”女主持说,“三天后,狮门影业将为布朗先生举行欢迎晚宴,到时候将具体商量翻拍事宜。”
  冷风从街头贯穿而过,使得男人的乱发簌簌抖动。他的脸上扬起笑容,然而这笑容也和夜晚的风一样没有温度。“是吗,父亲?”男人嘿嘿地笑着,“你要创造出一个更完美的我吗?”
  比弗利山庄,人山人海,觥筹交错。
  衣着华丽的好莱坞名贵们在大厅里交谈,侍者端着酒盘穿行,角落里有乐团弹奏悠扬的音乐。这一切,都落在了詹姆斯眼里,巨细靡遗。到目前为止,没有可疑的现象。
  “你确定他会来吗?”詹姆斯皱起眉头,小声说。
  “如果他真的是我电影里的Mr.Crazy的话,那他就会出现。我要重拍《黑西装》,这是对他的侮辱,他不可能坐视不管。”布朗先生低着眉,晃动红酒,五彩的灯光在酒杯边缘闪动,“但是这里穿正装的人太多了,他很容易混在里面。”
  “放心,我们的探员遍布整个会场,只要他出现,就跑不了。”
  正说着,一辆黑色加长型凯迪拉克降落在大厅前的草坪上。车门打开,一个肥胖的男人走出来。所有人的目光都汇聚过去——能在这种场合直接将车开进来的,即使在整个好莱坞,也只有一个人。
  “嗨,老布朗,”男人径直朝布朗先生走过去,或许因为太过热情,他脸上的肉都在抖动,“好久不见了啊。”
  布朗先生回应道:“普鲁斯特,上一次见你,你还是在摄影棚打工的年轻人。二十年过了,没想到你成了狮门影业的CEO,整个好莱坞最有权势的人。”
  “哪里哪里,”普鲁斯特擦了擦脑门上的汗,握住布朗先生的手,“您、您的回归,才是好莱坞最关注的事情。我代表……我代表狮门影业,希望能够做您的这部作品的发行商,就像过去一样。”
  布朗先生有些尴尬,他宣布翻拍《黑西装》,只是为了将Mr.Crazy引出来。他年龄太大,疾病像虫一样藏在骨子里,已经很难拍电影了。他正要说出实情来时,普鲁斯特却将两个酒杯相碰,清脆的碰撞声在会场里传开。这表示他有话要说,于是所有人都安静下来了。詹姆斯惊诧地发现,普鲁斯特的腿竟然在不停地颤抖。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他扭了扭脖子,脸上的肉抖得更厉害了,“布朗先生是值得尊敬的导演,从业几十年,为我们奉献了几十部优秀的作品。他让恐怖片在艺术的高度上跨了一大步,电影行业里,唯有希区柯克能与他比肩。”
  所有人都鼓掌。詹姆斯环顾会场,一切都正常。
  “尤其是他的隐退之作《黑西装》,更是影史经典……”他清了清嗓子,“这一部电影,我想恐怕连老布朗本人都无法超越。”
  布朗先生皱起眉头,脸上的褶子聚拢起来,周围也开始窃窃私语。普鲁斯特为人圆滑,在好莱坞各大权力间游走,从未说过像现在这样不得体的话。
  “所以,我认为,宣布、宣布翻拍《黑西装》,是极为不……不明智的决定……”普鲁斯特的颤抖传染到了声音里,谁都听得到他牙齿打战的咯咯声。
  布朗先生后退一步,小声对詹姆斯说:“情况有点不对,小心些……”詹姆斯下意识地把手放在腰间,打量周围,但视野里没有穿黑西装的人在靠近。
  普鲁斯特继续说:“因为……因为Mr.Crazy是老布朗塑造得最为成功的角色,完美、美,不可复制……”他突然抬起头,冲草坪声嘶力竭地喊,“我已经按你说的做了,你,你千万不要引爆!”
  他目光所向,是那辆加长型凯迪拉克。从普鲁斯特出来后,它就静静地停在那里,如一方隆起的黑色坟墓。
  詹姆斯眼尖,透过车窗,看到驾驶座上坐着一个人。那人隐在车窗的黑暗里,如同幽灵般模糊,但仔细看,还是能够看出他身上穿的黑色西装。
  “就是他,Mr.Crazy,在车里!”詹姆斯顿时明白了,一边大喊一边掏出枪。四周的警探立刻行动,朝凯迪拉克包围过去。但在他们扑上去之前,车的悬空引擎已经发动,嗡嗡声中,车迅捷地升上夜空,在草坪上盘旋一周后向四周林立的建筑群驶去。
  警探反应过来后,连忙奔向停车场。几分钟后,一辆辆飞车呼啸着升起,朝凯迪拉克消失的方向追去。幽沉的夜空将这些车一一吞噬。
  詹姆斯依然不放心,握着枪,警惕地看着周围。
  布朗先生扶住桌子,但手还是止不住地颤抖,好一会儿才说:“是他……肯定是Mr.Crazy。他是我创造出来的,不会看错……”
  “你放心,我的同事们已经去追了,他肯定跑不掉!”
  布朗先生摇摇头。
  “看来,”詹姆斯长出一口气,“他也没有电影里那么厉害和恐怖嘛,一被发现,立刻就吓跑了。”
  话音未落,一直站在客厅中间颤抖的普鲁斯特突然炸开,如花绽放,充满了整个厅堂。一个女明星发出一声尖叫,晕了过去。
  正如布朗先生所想,警察没有追到Mr.Crazy。他抢那辆凯迪拉克是有预谋的,那是最新款的悬浮车型,有强大的反重力发生装置,潜进高楼群中后,就像飞鸟藏进了丛林。警察们的车跟没头苍蝇一样瞎找,一个半小时后才在垃圾场找到那辆凯迪拉克,但里面已经空空如也。
  车里有遥控引爆装置。Mr.Crazy在逃窜的时候,按下了它,使普鲁斯特成了晚宴中最盛大鲜艳的花。
  “他的预谋不仅在凯迪拉克上,”探长苦着脸,每一条皱纹里都盛满了担忧,“普鲁斯特炸死的画面,至少有三十家媒体拍下来了。现在,网上已经吵翻天,警局的电话全被打爆了。局长肯定顶不住这样的压力,我想,最迟明天,Mr.Crazy从电影走到现实生活中的消息就会曝光。”
  詹姆斯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隐藏起来不是对他更有利吗?”
  “他想证明给我看,”布朗先生一脸颓然,布满褶皱的灰色嘴唇在微微颤抖,“他要证明他是最完美的犯罪角色,不可能有人比他更加恐怖……都是我的错,我不该激他出来的……”
  “现在说这些已经没用了。既然他打的是这个主意,那您的处境也不安全了。从现在开始,您将接受我们的全面保护。如果他想伤害您,就一定跑不了。”探长安慰道。
  普鲁斯特不也是在满是警探的舞会里被炸成肉酱的吗?布朗先生这么想着,却没有说出来。
  挂了电话,老皮特忧心忡忡地看了看天色。夜正浓,隐隐有雷声传来,似乎天边有只巨兽在打着呼噜。
  布朗先生说比弗利山庄出事了,今晚就不能回来了。他叮嘱老皮特关好门窗,夜里可能有雨,把花圃的遮雨盖拉上……
  老皮特觉得布朗先生过于担心了。他自己能够处理好这些事,他是专业的,从没让雇主失望过。
  一切妥当后,他回到了自己房间。年纪大了,睡意来得迟,在床上躺了很久才让头脑有些许昏沉的感觉。外面的雷声渐渐变大,夹杂着风声,呼啸不止,在耳边时而强烈时而隐约。
  到了下半夜,老皮特终于陷入了睡眠。但没过多久,他就被一声剧烈的响动给惊醒了。他睁开眼睛,视觉还残留着刚才的光亮——哦,原来是闪电和雷鸣。看来布朗先生说得果然没错,暴雨将至。
  又一道闪电亮起,窗外一个黑色人影清晰可见。
  “谁!”老皮特吓得一哆嗦,颤着嘴唇问。没有回应,他竖着耳朵听,只觉得外面所有的声音都停止了,风声雷声俱隐。“是幻觉吗?”他喃喃地说,似在安慰自己。
  闪电再度划过天地,世界亮如白昼。这下老皮特看清了,窗外只有大树的枝条在摇曳。“年纪大了,看东西总是要花的。”他这么想着,又躺下来。
  但接下来他怎么也睡不着了,在床上翻来覆去。房间里一片黑暗,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如潮水般一涨一落。
  “吱呀——”客厅门被打开的声音。
  老皮特的心再次揪了起来。他每天要把那道门打开关闭十几次,不可能听错。他坐起来,左手捏紧被子,右手在床旁柜里拿出了手枪。
  “吱呀——”楼道门被打开的声音。
  “嗒嗒嗒……”这是脚在楼道毛毯上踩动的声音。有人在上楼梯,不疾不徐,似乎是在自己家里走一样。但老皮特知道,上楼的人,不可能是布朗先生。他拉开了手枪的保险,颤巍巍地对准卧室的门。
  脚步声在靠近,到卧室门前却停下了。这时,闪电劈下来,老皮特能看到门缝下有一双皮鞋的阴影。
  老皮特屏住呼吸。
  “吱呀——”卧室门被推开。
  “砰!”老皮特颤抖着扣下扳机。
  “轰隆隆……”积蓄已久的雨终于落了下来。
  第二天,网上果然沸腾起来。布朗先生还没起床,房间的门就被詹姆斯推开,他急切地说:“您快看看网上!”
  布朗先生从睡梦中回到现实里需要很长时间,这是岁月留下的副作用。詹姆斯又说了两遍,他才听清,“这不是我们预料到的事情吗?”
  “不是!”詹姆斯的折叠屏幕延展开,迅速连上网,“普鲁斯特被炸死的视频确实引起了轩然大波。但现在,点击率最高的是另一个视频。”
  屏幕上光影流转,画面变换。在浑浊的视线里,布朗先生看到了熟悉的人。
  是老皮特。
  “嗨,大家好,”画面摇晃了几下,一个黑色的人影从旁边走出来,“你们认识我吗?”
  视频的拍摄场地是一个昏暗的屋子,一切都很模糊。布朗先生却觉得很眼熟,仔细辨认了一下,惊觉这竟是自己家的地下室。老皮特被绑在一把椅子上,离镜头很远,只能看到他头上有一点亮光在一闪一闪。
  “哦,可能有些人不认识,但恐怖片影迷一定知道我。我叫Mr.Crazy,来自《黑西装》。我得给你们说说,这是一部伟大的电影,IMDB竟然只给了8.5分,当年的奥斯卡奖也没有开出分量足够的奖座。”Mr.Crazy在地下室里胡乱走动,看到什么东西,就拿起来看一眼,然后扔在地上,“但现在好了,我想你们每个人都会知道这部电影,并且会去看。那时候,你们就会明白,我是不可超越甚至不可复制的。”
  他站定了,站在画面的中间,发出像刮瓷片一样刺耳的笑声。
  “父亲,”Mr.Crazy轻声说,“您在看吗?您肯定在看。那么我想告诉您,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让您为我骄傲。我是您创造出来的最完美的角色。为了证明这一点,在这个月我将杀死您最信赖的人,能够保护您的人,以及您自己。”
  Mr.Crazy的手向后扬,身子前倾,行了一个标准的贵族礼。
  “再会,父亲。”他用法语告别,“这一天不会很久。”
  随后,镜头拉近,逐渐将老皮特的身影勾画得清晰。这时布朗先生才看清老皮特头上那一点闪亮的光。
  那是一柄贯脑而出的匕首刃尖。
上一篇:黑西装(下) 阿缺
下一篇:脑补效应 (下) 游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