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1_3214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光速的彼方 云山

2014-10-21 16:02:20
      我不喜欢阿昏。
      好几年前,我们在“世界议会”里初次见面的第一秒,这家伙就惹到了我们所有人。
      记得那是世界议会成立一周年时,在庆祝第三次世界大战总算是没有开打、世界各国也重新组成了比过去差点造成大战的联合国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地球级组织“世界议会”的大宴会上,当我跟着我们帝罗斯联邦的主席,一起去见这位“成功阻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恶名昭著的英雄人物”时,阿昏这家伙开口就这么对所有的国家领袖说:
      “召集世界各国新任大头目组成的世界议会?所以虽然你们没打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却还是打算重新分赃一次世界资源?”
      他说完这句话的第二秒,所有人的脸色都沉了下来。
      第三秒,他就把我给惹火了。
      “你是帝罗斯人?太感谢你们这些战斗民族了,不然上次我还真不知道该把那颗差点毁灭地球的陨石往哪儿丢。” 
      “原来那个害我们差点死光的混蛋就是你!”
      “救命啊!我们快要变肉酱啦!”
      虽然隔天我在医院醒来时,阿昏手下那个可怜的公关小部长特地过来跟我磕头道歉,说阿昏这人没有恶意。
      他这个与半个世界的人类为友,同时也与半个世界的人类为敌的本领,没有实际经历过的人,还真的很难相信。
      居然真的有这种一见面就可以把半边人马彻底惹火,同时让另外半边人马打心底赞同的怪人!
      我相信神造人必有用意,但我无法理解这种专门搞乱状况的混蛋被造出来是为了什么。
      直到现在。
      “我准备好喽,可鲁。”
      “我说过很多次了,不准叫我可鲁!”
      “看在我脑袋都被插了一根大钢钉的份上,让我这么叫叫有什么关系?”
      “上次我拿斧头来的时候,你也是这么说。”
      “哈哈哈,至少我们这次是朋友嘛。”
      “我才不想跟你当什么朋友。”
      “但你也不想跟我成为敌人。”阿昏的眼睛直直地看着我,就跟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一样,那瞳孔里没有半点阴影,也没有半点怀疑。
      “阿昏,在我们把你丢到宇宙外面之前,我要先问一件事。”
      “嗯?”
      “一个人到底要打出多坏的主意,才能有这么率直的眼神?”
      “你不会知道的。”
      “阿布德鲁部长,可以开始了!”
      “去吧,阿昏,代表地球上所有的人类,去跟‘神’打招呼吧!”
      研究部的人员启动了地球上最大的缠结显影装置。
      阿昏这个人──正确地说是他的意识,以量子缠结的方式被逆向抛进了宇宙里无数的观察点所构成的路径中,朝着宇宙的边界之外,朝着比光速更快的那个地方前去!
      这一切都是因为在四十八小时前──
      人类看见了“神”。
                                   29383
      “缠结显影”是人类探索宇宙与未知领域时,最新也最可靠的方式。
      虽然这个技术已经问世将近十年,但只要能够找出在量子态中互相缠结的观察点,就能将观察点周围的光子信息显影到手边的底片上,这种绝对安全又便宜的方式,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军事运用都非常适合。
      第三次世界大战侥幸没有打成,联合国解散又重组为世界议会之后,在军事方面,缠结显影技术已经全面禁止使用。
      于是在那段时间里,锻炼出相当本领的缠结显影摄影师们,纷纷转入天文科学观察领域,带着人类的视线,一路前往宇宙的终极边疆——光速所能到达的宇宙边界那里。
      大家都知道,光速是一个恒定速度,无论从哪边观察,都会观察到光子以相同的速度移动。
      所以人类绝对无法到达人类视界所及的宇宙尽头,至少从单一观察点——地球上出发时,绝对无法到达那么遥远的地方。
      但是只要利用缠结显影技术,以地球与宇宙中某两个拥有相互缠结的量子态的量子,作为遥远宇宙中随意一处的观察点的话,人类的视线就能超越光速的限制,瞬间到达那缠结的量子处,以该量子的位置作为新的观察点,来看周围的宇宙。
      同理,只要从那个新的观察点,再抓到一个互相缠结在更远处的量子,人类的视线就可以不断超越光速,不断往宇宙的边缘前进,追上138亿年前,宇宙诞生的瞬间冲出去的光子,看见我们这个宇宙诞生之前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
      这是一大段几乎只能碰运气的尝试,幸好缠结显影装置可大可小,小到能够在家里自己制作仅能追踪单一缠结处的小相机,也能大到世界议会这样的组织,以夸张的资源制作出能够同时追踪163 571个缠结处的超大显影装置。
      几乎是在全体地球人的合作与玩乐过程中,世界议会的研究部一点一点地掌握到通往宇宙边缘的观察路径。
      最后,我们终于成功突破光速的限制。
      到达了宇宙的边缘。
      看见了宇宙的外面。
      然后整个世界陷入了混乱与疯狂。
      因为全世界的人都透过世界议会的观察直播现场看见了。
      宇宙的外面,有一个巨大的瞳孔瞪着我——瞪着我们所有地球人!
      “那是神!一定是造物者,就在宇宙的外面看着我们!神并没有离弃我们!”
      坚决相信“创造者存在”的群众是第一个闹事的。
      虽然我自己也相信圣母在上不曾离弃我们,但我实在无法苟同他们那种将那个瞳孔立刻称为“神之眼”的直觉又简单的想法。
      可是最简单的意见也最容易传开。
      相信“神谕才是存在”的人也群起声称那是“神之眼”,温和派说神一直看着我们,故“神存在”派所相信的神体根本无须降生,激进派则称“此刻正是圣火洗净人心之时!”
      在我指挥安全部门的同事全力灭火时,“一切无所有”诸派的教友也跳进了战场。
      “神已离开,故那是未来真神正望着众生!大家不可妄认为神,要记住需悟得神智才能得解脱!”
      “神祖显灵现身!大家要加紧修持神律戒令!错过这次机会,就难以脱离地狱之苦了!”
      “听你们在发疯!神是空,智是空,修持戒令全是空,根本就没有什么神之眼!那只是颠倒妄想罢了!”
      “你说什么!”
      在“一切无所有”信徒一口气点燃战火时,“有形教”诸君也跟着在旁煽风点火。
      “说什么你们的神没有形象,现在他不是给你一个形象了吗?”
      “这证明我们的教典才是对的!”
      “你说什么!”
      全世界的信众全部奋起,以行动支持自己的理念,纷纷前往世界议会的大议场所在地进行游行、静坐、抗议与包围。
      世界议会前的全球共和大广场已经被人山人海彻底包围,虽然各家新闻号称包围议场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一亿,但是我们自己的统计是只有3 800万而已……
      天啊我在说什么,3 800万!有3 800万人围在外面!各自摇着不同的旗帜跟标语!只为了争“神绝对站在我这里”。
      世界议会里面,各国领袖正与各派教主聚在一起,同样在争“谁能代表人类处理跟神之间第一次接触的问题”。
      人类虽然侥幸避开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眼看着第二次宗教战争就要开始了!
      宗教战争可是比世界大战还要麻烦和危险的末日危机啊!
      所以我只好放弃所有的坚持,放弃所有的好恶,放弃所有的想法,骑着机车冲小道,从“末日预言防治公司”里,把这间公司的社长阿昏给抓过来。
      末日预言防治公司是一家很可疑的公司。
      公司成员的出身与经历几乎全都不明,社长阿昏更是个专门惹火别人的天才。
      但是这家公司确实阻止了好几次——正确地说是好几十次世界灭亡的危机。
      虽然基于立场跟利益问题,我跟阿昏时敌时友,但在避免世界末日到来这个最终问题上,我们两边一致同意。
      眼看着观察到神之眼的科学新发现,就要演变成宗教战争的大危机。
      当务之急,急需抓出一个能够代表全人类去与“神”进行接触、而且全人类都不会有意见的人物出来扛起所有责任与指责。
      在我知道的范围里,就只有阿昏能够处理这种事情。
      不是因为他开了一家末日预言防治公司,专门处理这种事,而是他与半个地球为敌,又与半个地球为友。
      只有他无需自我介绍,就能被全世界的人认识并相信。
      “我的朋友出于友谊相信我,我的敌人出于敌意也相信我,不管从哪边来说,我都是最能被大家相信的那一个。正所谓无信不立,有没有很高兴认识这么值得相信的我啊,可鲁。”
      “我根本不想认识你!”
      但是阿昏确实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直接让外头的人山人海全部安静下来。
      因为外头所有的人都认识他。
      想骂他的,一时找不出词语;想跟他打招呼的,一时太过震惊。
      虽然最后大家闹得更厉害,但至少矛头全部往阿昏身上指了过去。
      接着他也让议场安静下来。
      想杀他的大头们,以及全力保他的大头们,以阿昏为中心,形成了胶着状态,谁也无法继续进逼。
      瞬间扛起了所有的指责与赞美,也同时被全世界的人类所认同。
      阿昏就这么成为地球人类的唯一代表。
      可以去跟“神”做第一次的接触与沟通。
      “可是我说,可鲁啊,这个‘神之眼’也未免太可疑了点吧?”
      在准备装置的时候,阿昏不断来回缩放着“神之眼”的最高分辨率照片。
      “神之眼”说穿了,就是一个大到令人恶心的瞳孔。
      整个瞳孔或者说至少可以分辨出瞳孔边缘的虹膜部分,全都是由银河星系所构成。
      那是一个群星之子的眼睛。
      对于相信神的人来说,这就是神存在于宇宙之外的证据。
      虽然阿昏质疑过,“这个推论也太快了,我记得宇宙的结构本来就有很多黑暗物质在其中,星系不过是黑暗物质泡泡结构中彼此堆积的分界线。你确定这真的是瞳孔,不是刚好从‘看起来像瞳孔’的角度去观察到的另一个宇宙?”
      但我们已经确实超越光速的边缘,看见了位于时间之外的空间。
      因为在那个看见神之眼的观察点后面,已经找不到任何的观察点。
      那里就是宇宙的边缘!再过去就是其他的,与我们的宇宙无关的宇宙!
      “就算宇宙之外的宇宙真的构成了一个瞳孔,也不代表这个瞳孔就是神的瞳孔啊,而且你们应该从其他角度去观察过相同的地方吧?结果怎么样?是看到一个婴儿,还是看到人的智力无法理解的形象?”
      “不管我们怎么做,甚至从宇宙的另一端进行观测,看到的都是相同的景象。”
      “哇,原来我们的宇宙是被无数个超巨大瞳孔包围着,超恐怖的。”
      “不是无数个,是只有一个——从所有角度观察到的宇宙之外,全都是相同的瞳孔。”
      “这听起来很蹊跷啊──”
      “无论如何,现在我们都只能试着去与这个‘神’接触了。”
      “我觉得大家的态度不对。”
      “突然看见这种东西,谁都会变得很不对。”
      “不不不,我是说,各国领导们对于这个神之眼的态度也未免太积极了一点,积极到他们很确定‘那个真的就是神’,或者‘至少是与神同等的某种东西’这么积极。也就是说,除了这张恶心的照片之外,你们还有一些……重要到足以让全世界的大头目们都认定宇宙之外真的有神存在的情报?也就是说──”
      阿昏眼中闪过一阵强烈的光彩。
                                   29384
      我最讨厌他那个看透了不该看透的事情的模样!
      “那个瞳孔会动?”
      “没错。”我小声地告诉阿昏这个没有直播出去的危险情报,“而且是有意识地追着我们的观察点动。”
      除了照片之外,我们其实也拍了影片下来。目前只有世界议会的研究部,有能力在缠结显影中拍出影片。
      在过去四十八小时的观察影片中,看似完全没在动的神之眼,其实虹膜正在收缩,简直像被光照到的反应。
      而宇宙之外唯一的光源,就是我们的观察点。
      缠结显影让我们超越时间与光速的限制,到达了宇宙诞生前面一点点的位置。
      宇宙诞生那个瞬间的光还没进入神之眼的瞳孔里。
      但是我们的观察点却抢在宇宙最初的光子之前,与神之眼打了照面。
      “正因为神之眼有反应,所以大头目们才会很积极。”我把这个天大的秘密告诉阿昏。
      “不过你们研究部应该更高兴吧?这个宇宙为什么会是现在这样,而不是另外那样?为什么明明在量子观点中一切都不确定的结果,在我们这个宇宙里却都已经几乎确定?因为一直观察着我们这个‘相对微观’宇宙的‘观察者之眼’,终于被找到了。”
      “也就是一直以来都在看着我们,使我们的宇宙成为现在这个模样,让我们稳定在这个状态的……‘神’。”
      “测不准原理……不对,应该称为观察者效应。”
      依照量子论,或者至少依照缠结显像能够成立的这个事实,我们所处的宇宙,应该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不稳定时空,所以才有办法跑到光的前面,去偷看宇宙外面。
      但是在测不准原理下,宇宙不应该规律地往外扩展,而是应该 成为一团变形虫般的糊状物,也不会有任何可以观察宇宙的智慧生命体存在。
      所以既然智慧生命,也就是人类存在,那么先于整个宇宙的最初观察者,也就是宗教上最常指称的第一人──神,那个可以使宇宙成为现在这个稳定模样的超巨大观察者,必然存在。只是过去的科学与逻辑,都不断否定这点,直到现在。
      “而现在,我们正要去跟那位‘神’做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与沟通。”
      “准确地说只有你,阿昏。”
      我们把阿昏固定在研究部的超巨大缠结显影装置前,不是怕他逃走,而是怕他稍有移动,从而导致他整个人的量子信息产生变动,让这趟与神接触之旅变成有去无回的单程票。
      “我们要逆向使用缠结显影技术,把位于地球的观察点信息,也就是你的意识,或者说你的灵魂,往宇宙外面的观察点丢过去。”
      从量子论的角度来看,人类就是一段又一段的信息,生命也好,意识也好,全部都是储存在量子态之内的一种信息。只要能够把这段名为“人”的信息丢到宇宙之外,就能够接触到神之眼,并与之沟通。
      “先问一下,你确定我的意识在出去以后,可以完整地回来吧?”
      “理论上没有问题。”
      “地球议会应该有一半的意见是,顺便把我这个麻烦解决掉才对啊?”
      “但全部的意见是,要解决你,方法跟机会多得是,现在我们得先跟神接触并沟通。”
      “顺便问一下,在我之前你们实验过几次?”
      “几……你又给我擅自猜透了什么事?”
      “不是猜透,是猜想,毕竟看你们这么谨慎地把我绑紧捆实,但是又不像初次做实验那样笨拙呆板,显然是在我之前尝试过好几次。”
      我叹口气,告知阿昏这段从来没有离开世界议会的机密信息。
      “十七次。”
      “每次都失败了?”
      “最后一次我们成功撑了三分钟。”
      “然后呢?”
      “他们成了十七位勇敢的植物人。”
      “抱歉我要推掉这份工作,请找到确实的方法之后再来烦我。”
      “太迟了!人类已经等不下去了!”
      “打从一开始你们就不该让神之眼的消息走漏出去啊!”
      “我有什么办法啊!大头目们想要重现登陆月球那一瞬间的荣耀,所以才搞了现场直播啊!”
      “这可是会变成植物人!植物人!就算地球上还有愿意卖给我保险的保险公司,这种业务伤害也没办法算入保险范围内啊!立刻把我解开!”
      “已经太迟了!”
      我接过研究员递来的超粗超长大探针。
      “那个……可鲁?我还以为你们没打算趁机解决我?”
      “放心,这不是拿来插你心脏的木桩。”
      “说得也是,我不是吸血鬼嘛。”
      “这是要插进你脑袋里的随行记录器,会记录你意识所观察到的状况与信息,并且实时呈现在探针尾端的立体投影圈里。”
      “我可以问一下你打算插多深吗?”
      “有多深插多深,人类科技对于‘意识’这个领域了解得还不透。” 
      “等──”
      钢针扑嗤一声穿进了阿昏的太阳穴,直没入底。
      “啊,忘记先上麻醉了。”
      阿昏痛得想要打滚,可是他被完全固定捆实,只能无声地挣扎抖动。
      “……可鲁,你陷害我……”
      “告诉你第十七位勇敢植物人的经验吧。”
      “我不想听……”
      “那是一位冥想大师,他在成为植物人之前,告诉我们他‘一直观想地球’。”
      “我不是冥想大师……只是普通公司的小社长啦……”
      “你应该知道如果没人去做这件事,就会造就一场席卷世界的第二次宗教战争吧?身为末日预言防治公司的社长,作为与我一起拯救过好几次末日危机的朋友、战友兼损友跟敌人,阿昏,不要挣扎。”
      “很率直的眼神,可鲁。”
      “去吧,阿昏,代表地球上所有的人类,去跟‘神’打招呼吧!”
      研究部的人员启动了地球上最大的缠结显影装置。
      阿昏这个人——正确地说是他的意识,以量子缠结的方式逆向抛进了宇宙里无数的观察点所构成的路径中,朝着宇宙的边界之外,朝着比光速更快的那个地方前去!
      阿昏的眼神瞬间凝聚,像是看见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
      然后一切突然失去了控制──
      “探针断裂!意识观察点丢失!”
      “生命反应乱跳……心室震颤!要休克了!”
      “快上电击……来不及了!心跳骤止!”
      “医疗急救组的还不快点上来!”
      “呼吸脉搏脑波全部停止!”
      “缠结显影装置断线!”
      “第一至七十二号筛选器烧掉了!”
      “按摩无效!开胸!开胸!手术刀跟开胸器在哪里?”
      “让开!”
      身为世界议会安全部长,不会有几个医生在把人类开胸剖腹方面速度比我快!
      “阿……阿布德鲁部长!?”
      “接下来是直接心脏按摩对吧?”
      一下,两下,三下。
      阿昏的心脏在我手中突然剧烈地动了起来!
      “我靠!”
      躺着的阿昏突然弹了起来!
      不,是理应断讯的全像投影圈突然跟阿昏的意识连上线,属于意识体的那个阿昏睁开眼,在影像中飞快地弹起身子,两眼圆睁瞪着我!
      “可鲁,你拿着一颗心脏做什么?”
      “做什么?阿昏你脑袋还清楚吗?意识正常吗?知道我是谁吗?”
      “废话,当然正常啊!我不是都叫你可鲁了?莫名其妙拿着心脏的你才不正常吧?”
      “可是你显然没注意到自己已经被开膛剖腹。”
      “啥?”
      “还有你的心脏正在我手里。”
      “你他妈拿我心脏干吗?”
      “救你啊,混蛋!”
      “你才混蛋!现在就把我的心脏放回去啊!”
      急救组手忙脚乱地把阿昏体内的东西塞回去并缝好后,我们直接进了世界议会的病房区。
      “去你的阿昏!才刚把你丢出去,你就给我来个全部断线!”
      “我才去你的!我明明出去好久了!还差点回不来,谁跟你全部断线啊!”
      “久个头!我这边连半秒钟追踪记录都没有!”
      “那是因为你那根烂钢钉直接断在我脑袋里!”
      “断在里面你活该!这就是任务失败的下场!”
      “失败?”
      “怎么,我说错了?”
      “可鲁你应该有看见才对吧──看见我那‘看见了不得了的东西的表情’。”
      “你能不能偶尔装笨一点啊?”
      “你不希望人类与神接触?”
      “我只是觉得我们跟神接触有点太早。”
      “嗯,我也有同感──”
      阿昏告诉了我这些不知道该不该说出口的信息。
      名为“阿昏的意识”的信息从肉体抽离,顺利丢出了地球之外。然后沿着标定的观察点,不断往宇宙的边缘后退。
      阿昏一直观看着地球,让地球位于正面。
      就算宇宙已经变成了一个包裹着地球的灿烂气泡,他依然知道地球在那边。
      然后他的意识“看见”那极端不自然的黑洞。
      神之眼。
      阿昏回头,确定自己成功到达宇宙的边疆之外,神之眼的面前!
      阿昏说,构成虹膜的并非星团星系,那些只是来自宇宙的倒影,实际的神之眼里没有那些东西。
      而且那个理应是黑洞的瞳孔,其实一点都不空洞。
      在瞳孔之中还有瞳孔。
      在瞳孔之外亦有瞳孔。
      瞳孔瞳孔瞳孔瞳孔瞳孔,在这个被光速包围,被光速限制,被光速的障壁保护的宇宙之外,充斥着无数的漆黑瞳孔!
      那些瞳孔如高墙般耸立,又如海浪般反复来去。
      它们全都看着那光辉灿烂的宇宙。
      一步一步地被名为光速的障壁往后推移。
      没有半个瞳孔对阿昏感兴趣,因为它们正追逐着阿昏身边随机出现的光子。
      地球上的人们,现在也不断地往这里做缠结显影。
      每次都会让一枚光子超出光速的障壁,出现在神之眼这里。
      神之眼对这个现象充满好奇。
      就算阿昏在它们面前手舞足蹈,也无法转移对方的注意力。
      “然后我明白了‘神之眼’根本不是神。”
      如果对方真的是神,根本不会对人类造成的现象感兴趣;而是会对突然现身的人类——也就是阿昏产生兴趣。 
      阿昏的意识还飘在脑袋旁边的显示器里,却跟我说:“所以那些宇宙外面的恶心瞳孔──”
      “停。”
      “是我无法理解的东西,也是现在的人类不该去引起注意的东西。最糟的是,那些瞳孔都有超直率的眼神,连我都没办法那么直率。”
      “然后你就回来了?”
      “差点回不来,要不是在那些瞳孔里看见超大的地球倒影,我可就真的要在宇宙之外走丢了。”
      “所以那些看着我们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不管是什么,总之都被档在‘光速’之外,无法进入我们的宇宙。”
      “我有种很不好的感觉,阿昏。”
      “宗教战争时,可鲁你想站哪边?”
      “闭嘴,混蛋。”
      我踹了阿昏的病床一脚。
      在我想着该怎么传达这些信息出去时,病房里照明用的薄薄发光层,正散发着准备前往宇宙尽头的光。


上一篇:火星老兵不死 石林散人
下一篇:顶级俱乐部 默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