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04_321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同返故土 赵吉

2014-11-04 10:52:27
      当这个只剩一只手的老人出现在我的店门口时,我小声告诉自己:“这家伙应该是第一代移民。”
      在新纽约的日子,我靠着雕刻四维像的手艺给老板打工混饭吃。
      好在年幼时被母亲逼着去过几年少年宫,练了四维像的手艺,便在一个卖华国货的工艺品店混饭吃。
      幼年时曾很好奇为什么要把这个以跃迁空港为中心的城市取名为新纽约,虽然我知道母星地球上的纽约英文叫NEW YORK,这样的话,新纽约的官方正式名称就成为了人人都觉得拗口的NEW NEW YORK,虽然我们拉伊代尔星的重力不足以让舌头打结,但这个同词重叠的专用词语却足够让母语是英语的人找不到重音应该放在哪里。
      作为拉伊代尔星第二代移民的我,心中的这个疑问直到上完中学的拉伊代尔星国际史后才知道,原来当从母星地球来的第一批盎格鲁-撒克逊人后裔移民利用殖民地人民一贯拥有的反抗和不妥协精神,号召人民建立自己独立的、将来可以超越母星地球上的最繁华城市NEW YORK的城市时,起义军便私下取名叫NEW NEW YORK,可是实在太拗口,于是大多数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私下把NEW NEW YORK称为DOUBLE NEW YORK,可是因为DOUBLE NEW YORK在大家一起习惯性的吞音之后成功地蜕变为WK,阴错阳差的是WK城在独立战争后迅速恢复和母星地球的外交关系,成为首个实现了每周一次跃迁航班的空港城市,于是按照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习惯WK=week,WK城终于实现了真正的名至实归——航班“星期城”借着与母星地球的交往,使得母星地球的客流和货流源源不断地涌入,WK城真正成为我们星球上最繁华的城市,其地位也牢不可破。这恐怕也是当初取名、现在大家要尊称为“星父”的义军领袖所预料不到的吧。
      和我们这些拿正常合法身份过来的学生不一样,我打工店里的女老板是偷渡来“星期城”的,在餐馆和洗衣店隐忍了几十年之后终于花钱假造各种被母国迫害的文件,从而获得了合法的避难身份。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被压迫时间越长,爆发效果越大,这个女妖婆终于修成正果可以出来吃人了。她曾告诉我这个穷学生,有三个理由可以让我继续坐在干净整洁的店面而不是油烟呛人的餐馆里面打工,这三个理由就是:一是业绩,二是业绩,三还是业绩。
      华人在拉伊代尔星新纽约WK城虽是少数民族,但却随处可见,相比在华餐馆和洗衣店打工,这份稍微体面的工作还是让同学们羡慕又妒忌。不过由于时刻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老板催逼业绩的压力,于是我对每一个客户要做的便是想方设法掏干他的腰包。碰上出手阔绰的给我几百块TIPS也能让我高兴超过上万秒。不知有无同道会感觉WK城的消费水平能让所有人堕入拜金的世界。
      可惜今天不是航班日,异常平静的时间缓慢地流淌着,空港的大回廊中没有多少人,一切都快要睡过去了。
                                  29633
      下午四点半,新巴西和新西班牙开始了新世界杯的决赛,我独自一人看守着这个靠近空港的店铺。店里空无一人,因为全世界都去看球了,我也藏着个小屏幕设备偷偷关注着比赛进程。反正今天的业绩指标是没指望了。
      和历史上所有的殖民地一样,移民们也主动和自己母星上同族群的人聚居在一起,于是新美国,新法国,新巴西,新西班牙,新日本等等大大小小的国家在拉伊代尔星上自然形成。我的家乡所在的祖国——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名称可不是叫“新中国”,华文正式名称叫华国以示和母星上的中国区分,英语叫SINO和母星上的CHINA区分。
      五点,在我的店前出现了一位客人,约近五十岁,身体瘦削,穿着类似钳工或车工的淡蓝色制服,是典型的新美国蓝领工。枯黄的头发上沾满了灰尘,如干枯树皮般的皱纹爬满了他的脸——我早就认为说英文会让脸部肌肉运动过度,早生皱纹,这位就是证据,他的皱纹比我爷爷的还多。
      他的这套装束加上只剩下一只手给出的信号就是,这就是个没有任何资产、流落到WK城打黑工的老家伙,因为没有公司敢聘请合法公民从事有可能对身体产生伤害的工作,甚至失去一只手。
      我小声告诉自己,这家伙应该是穷得叮当响的第一代移民,连个器官都买不起。当然这个问题只存在于非法移民身上,合法身份的公民是不需要自己掏钱支付医疗费的,政府公用保险会覆盖这些花费。
      只剩一只手的他提着个工具箱,身上的蓝色工作服沾满了土,走一步就会落下些来。我心中埋怨他打扰了我看球的情绪,现在又多了些许憎恨,因为我又必须在他离开后打扫一下原本整洁干净的店面,以免被老板看见,多出许多比唐僧还麻烦的话语来。
      在我打工的店里,摆设着拉伊代尔星上各类生物的四维标本,整个工艺品店里面被光源所折射出来的各色光怪陆离抚摸着。有来自我故乡东方华国的兰草、麒麟虫、白雉、大蜂等等。对于母星地球而言十分珍奇的生物所组成的四维像摆放成别致炫目的景观,可这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换身上的好几个器官。
      根据和母星地球的协议,为防止非管制基因的扩散或基因武器的恐怖袭击,双方星球除了人类,任何生命体均不能旅行,因此移民们无论是带来还是带走的宠物都成为了一个问题。宠物的价格虽然不贵,但是将其四维化之后却是天价了,再加上感情是没有价值的,于是像我老板这种将宠物二氧化硅化后再四维处理携带的生意便有了市场。
      一般在这种东方宠物品的店中,如果西装革履的绅士或是看起来富贵的妇人有时出手阔绰,将自己感兴趣的乱七八糟的标本每一样都要一件,一次花上好几十万块,那我一天的业绩也就无忧了。如果换成是富家的teenagers,叽叽喳喳一大群全围上来,算下来,我可能又要进货(卖空了)。可现在进来一位五十多的老仁兄,不在家好好看球,到我这来WINDOW SHOPPING个屁呀?想到这,我只好把音量调小,心中有十二分的不乐意。
      他盯着只要五千元的最小的四维像看了良久,似乎老天才知道他还要看多长时间……
      我清了清嗓子说了句:“Hello!”
      他抬起头来对我笑了笑,又低下头看去了……
      “Can I help you?”我说这句潜台词就是“看什么看,不买别看!”
      他终于开口了,“你介意为我雕一个四维像吗?”想花钱?有点出乎我意料。我心中有点激动,也许是我看错了,他有巨额保险赔款没花也说不定哦。
      “当然,请把您对宠物的祝福写下来。”
      他拿着笔和纸写了起来,不知道他想了多久,改了多久,时间又过了多久,期间几次因为只有一只手写没有按压,造成纸张错位和揉扭……
      将自己对宠物的祝福词内嵌到晶莹剔透的水晶般的四维像内是常有的要求,一般都是“永远的考拉”、“我们家中的一员卡尔”、“心友芬芬”之类的对宠物怀念的话语。
      他拿着写了近四行的英文给了我,上面的字歪歪扭扭,我也没细看随手放在桌上。
      “您想要多大的四维像?”我指了一下他身后,“我们有各种规格的像框,有方的,长方的,细长的,价格由三万到四百万元不等。这种金框边的像框很划算,上个星期的价格是五百万元现在只要四百八十八万元了,您是知道的,越大的四维像越能让您感觉您的宠物还在身边……”他非常耐心地听我背这种推销台词,我丝毫不提他最先看中的原木外框边只有5×5×5×5厘米的小像框,那只要五千元,简直可以忽略不记入今天的营业成果。就算这位老兄不像出手大方的,但我还是在唾沫横飞地TRY。
      当我累得停顿了一下时,他用很轻又略带卑微的声音问道:“我可以选那个小像吗?”
      TNND!我费这么多时间精力就为了五千元,我心中又问候了他祖上好几代女性先辈。
      “可能可以,但这取决于你要写的祝愿词有多长……”我回去拿起放在那边的纸片,但在我开始看那张纸片的瞬间,我惊呆了。
      “可以。”那一刻我觉得脸在发烧,“您想用什么颜色作祝福词内嵌到像中?”
      “粉红,可以吗?”
      “当然,我可能要刻上五到十分钟,请稍侯。”
      “多谢,请不用着急,我就在这看。”
      这是他写给我的:
      To Sylvain:
      With love on our 25 anniversary of being together with lots of love in year to, let’s go home.
                                          Come Robin
      我不敢说我翻译出了他的全部:
       苏雯
      这是为和你相爱相依共度了二十五年美好生活的纪念日而用爱所创造起的,让我们共返故土。
                                    永不停息爱你的罗宾
      虽然不甚工整,但每个字母都细心地写得很清楚。
      用最小的激光刀头(刀头尖我用肉眼都快看不到了)在不到拳头大的四维像上点刻出这么多字,每个字母只有米粒大小,这应该说是我一生雕刻得最认真的一次。
      “麻烦您帮我将这些信息注入这个四维像吧。”他打开工具箱从里面拿出一个小小的存储器。我有些惊奇地打量着这个精致的存储器,这种存储器可以抵挡宇宙射线,即使暴露在太空中也不会丢失数据,非常适合星际旅行,但只在科研机构应用,而且这种存储器的价格不但可以让他买到器官,还足以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当然!”我生怕碰坏这个贵重的设备,小心翼翼地精心操作着,四维像中逐渐出现了罗宾所熟悉且珍爱的面孔。
      “是您太太吧?”
      “是的。”他有些兴奋而又幸福地笑着,好像今天得到新世界杯的会是他一样。
      “确实很感激你。”他又说道。
      “我也是。”我真的是。
      他出门时空港中有人狂吼起来,后来知道是新巴西队赢了,出门看去,斜下的夕阳难得如此灿烂。我非常感动,他用他微薄的薪水积攒了这份最珍贵的礼物给他永远的妻子,他的爱心是富人们花上几百万作礼物也无法相比的。他是最可爱的丈夫,他的妻子是最幸福的,看到他我好像又找到了曾经的自我。
      对面店里有件文化衫上写着:
      Men are......
    Drive women crazy
    Want to watch football
    Never phone (超大号字体)
    Don’t like shopping
    They can’t do thing more than one at a time
    Don’t like washing up
    Forget birthdays(最大字)
    Think themselves always right
    huge arbitrary
    think they can drive better
    never on time
    let’s face it
    We can’t live with them
    but we can’t live without them.
    男人们啊
    让我们女人发狂
    只爱看球
    从不给我们打电话(超大号字体)
    不喜欢购物
    不能在同一段时间做两件事
    不爱干净
    忘记俺们的生日!(最大字)
    总认为自己是对的
    武断专行
    总认为自己车开得最好
    从不守时
    姐妹们,让我们面对这一切
    我们忍受不了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但我们更忍受不了生活中没有他们
      入夜。
      空港中心传来一声巨大的轰鸣,白烟伴随着出港升空的巨大舰体将星空遮蔽,星舰划过空气,高速的摩擦在夜空上带来的耀眼光芒让整个城市仰望着母星地球的方向。
      我突然记了起来,原来从今天开始回WK城的航班增加了啊。

上一篇:冲出限速区 刘啸
下一篇:泰坦之殇(三) 阿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