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04_3214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复活的qq 霜月红枫

2014-12-04 11:18:20
     我的哥哥一年前出车祸去世了,但我仍然习惯每天在QQ上给他发短信。
     “哥,你好吗? 
     “今天窗台上的蝴蝶兰开了,还记得以前你每天为它浇水吗?它一定想你了,所以才长得这样茂盛。
     “隔壁的王奶奶昨天又提起你了,说你上次给她买的那个按摩枕很好用。
     “我已经毕业了,找了家广告公司,主管是个很讨厌的家伙,总是刁难我,我偷偷叫他‘恶魔’主管……”
     日复一日,我不厌其烦地发着短信,好像我的哥哥还活着,还能像以往那样听我倾诉心事,保护我,安慰我。QQ上的图像是他最喜欢的一张小照,照片上的他笑得如同阳光般温暖,但整个图像却始终是灰色的。
     有一天晚上,我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在键盘上敲下了这句话——
     “哥,你好吗?”
     “我很好,你呢?”对话框里突然跳出来一行字。
     我吓了一大跳,再一看,哥哥的QQ图像竟然亮了,一闪一闪地跳动着,像一朵明亮的小火焰。
     “你是谁?”我的手指不由自主地颤抖。
     “我是你哥呀。”伴随着这句话的还有一个调皮的笑脸。
     “我哥哥已经死了,你是人,还是鬼?”
     “你就当我是你哥哥的鬼魂吧,一个活在网络上的鬼魂。”
     我心一震,因为从来不信这世上有什么鬼魂,所以思索了片刻,我敲出一句话:“你一定是个黑客,窃取了我哥哥的QQ号。”
     “呵呵,你要这么认为也行。”对方又打上了一个笑脸,然后问,“介意我做你的哥哥吗?”
     我愣住了,因为实在太想哥哥了,有人代替他陪我聊天,总比对着永远灰色的QQ一遍又一遍发送无望的短信好,所以我想了半天,终于回答:“不介意。” 
     对方发来一只兴高采烈的小猪,跳着滑稽的舞蹈,我忍不住笑了。
     第二天下午,我正在公司做一份令人头疼的广告策划案,突然接到快递的电话,叫我到楼下拿一个包裹。我很纳闷,这段时间并没有上淘宝购物啊,哪来的包裹?
     我下楼取了包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限量版的泰迪熊。我又惊又喜,突然想起上周逛论坛时,看到有人发帖叫大家说说自己最想要的礼物,回复的答案五花八门,十分有趣。我觉得好玩,也回了一帖,说自己最想要限量版的泰迪熊。这其实源于童年的梦想,我从小就喜欢泰迪熊,但因为家境并不富裕,所以从未拥有过一款限量版的泰迪熊。
     发帖后不久我便把这件事忘了,现在却突然收到这个礼物,到底是谁送来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晚上上QQ时,正打算把这件怪事告诉“哥哥”,对方却发来一个大大的笑脸,问:“收到你想要的礼物了吗?”
     “是你送的?你怎么知道我想要限量版的泰迪熊?你怎么知道我工作的地址和电话?”我一口气发了好几个问题。
     “在网上,我无所不知。” 
     看见这个狂妄的回答,我撇了撇嘴,说:“你是个黑客,要在网上找到我的信息,当然易如反掌啦!”
     就在这时,我的一个QQ群里突然有人转发了条信息,说有个十三岁的小男孩离家出走了,他的父母正在焦急地寻找。男孩平日喜欢去网吧玩游戏,所以信息里除了附有他的照片外,还有他常玩的游戏和角色的名字。已有人试着登陆游戏,发现男孩果然在上面,但无论怎么劝说,他都不肯回家。现在他的父母已经一筹莫展,只好求助于广大网友,希望能找出男孩的下落。
我把这条信息转发给了“哥哥”,调侃地问他:“你既然无所不知,能找到这个男孩吗?”
     一分钟后,他给我发来一个地址,竟然就在离我家不远处的一个网吧。我半信半疑地赶去了网吧,一眼就看到照片上那个男孩,正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在游戏中拼杀。
     我赶紧按信息中留下的联系方式给他父母打了电话。半小时后,那孩子看到父母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一脸震惊。而我则偷偷离开了,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登上QQ,问他:“你是怎么找到那个男孩的?”
     “在网上,我无所不能。”回答我的是一句更狂妄的话。
     我沉默了,心里却有挥之不去的疑惑。就算再高明的黑客,也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那个男孩的位置。
     QQ上的那个人,到底是谁?
     第二天,我向大学时的一位学长求助,他是位计算机高手,据说还有朋友在腾讯做网络工程师。我把哥哥的QQ号告诉他,请他帮我查一下登陆人的IP地址。
     几天之后,那位学长约我出去,一脸严肃地告诉我:“我们没有查到有人登录那个QQ。”
     我的嘴惊讶得张成了O型,“是查不到,还是——”
     “是根本没人登录QQ!”学长艰难地咽了口唾沫,露出匪夷所思的表情,“换句话说,是那个QQ自动在跟你对话,发短信。”
     “什么?”我震惊极了。
     “你是不是……见鬼了?”学长惊骇地问。
     见鬼?
     我心头一震,难道那个QQ说的都是真的,他真的是我哥哥的鬼魂?
     晚上,为了按时完成策划方案,我不得不留在公司加班,很晚才回家。但我一到家就登录了QQ,和平常一样,我刚上线,“哥哥”原本灰色的头像立刻亮了起来,紧跟着便发来一个大大的笑脸。
     我艰难地敲下一行字:“你真的是我哥哥的鬼魂?”
     他说:“是。”
     我又惊又喜,问:“我能听到你的声音吗?”
     “打开麦克风。”
     我依言照做,刚一打开麦克风,属于我哥哥的独特而醇厚的嗓音便响在耳边:“小宛,你今天又没好好吃晚饭吧,熬夜加班对身体可不好。”
     听到这熟悉的话语,我忍不住热泪盈眶,“你真的是我的哥哥。哥,我好想你,好想再看到你!”
     话音刚落,对话框里的视频突然打开了。
     我发出一声惊呼,屏幕上出现的男子面容儒雅,笑意温暖,正是我的哥哥,活生生的哥哥!
     我捂住脸,刹那间泪如泉涌……
     我的哥哥,在QQ上又复活了!
     我能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的样子,除了不能亲手感知他的存在外,他和真人没有两样。
     他每天晚上都陪我聊天,听我倾诉心事,开解我的烦恼,分享我的快乐。我越来越依赖他,他知道我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也知道我讨厌什么,害怕什么,他甚至比原来的哥哥更了解我。
     这天晚上,我和往常一样在QQ上跟“哥哥”诉说烦恼——
     “我们主管太卑鄙了!那份广告策划案明明是我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辛辛苦苦做成的,他却跟老总说是他做的,明目张胆地窃取我的劳动成果。太可恶了!我恨死他了!”
     见我愤愤不平的模样,“哥哥”也皱起了眉头,说:“小宛,别生气,哥哥一定替你讨回公道!”
     第二天一上班,主管王浩就被张总叫到办公室去了,出来后他满脸怒气地冲到我旁边,用力一拍桌子,吼道:“陆小宛,我警告你,别在背地里玩什么花样!”
     “你说什么?”我眨眨眼睛,一脸的不解。
     “张总说我发了一封邮件给他,承认那份策划案是你做的。这件事你敢说不是你搞的鬼?”
     “我又不知道你邮箱的密码,怎么可能发这封邮件?”我可怜而无辜地说,其实心里早笑开了花。
     王浩似乎并不相信,他恶狠狠地盯着我,“陆小宛,不管你找谁帮的忙,来日方长,咱们走着瞧!”
     接下来一整天,我都被王浩指使着做这做那,像个陀螺似的没一刻休息。我知道他在公报私仇,此人心胸狭隘又睚眦必报,这下我可惨了!
     晚上我在QQ上跟哥哥诉苦,他安慰我说:“别担心,哥哥自有办法。”
     第二天上午,王浩的座位一直都是空着的。我正在纳闷,下午张总便召开会议,宣布了开除王浩、任命我为新主管的决定。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头天晚上,张总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奇怪的短信,是王浩的邮箱和密码,并告诉他只要登录这个邮箱就能看到令他震惊的东西。张总疑惑地试了试密码,果然进入了王浩的邮箱,并从往来邮件中发现了他以公司名义接私活、中饱私囊的卑劣行径。张总十分震怒,立刻给王浩打电话,叫他第二天不用来上班了。
     摆脱了恶魔主管,我的空间一下子开阔起来。虽然升任主管后比以前更忙碌,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
     直到有一天,又一件麻烦事找上门来。
     我呆呆地看着桌上的请柬。我的前男友和我曾经最好的朋友,请我去参加他们明天的婚礼。
     请柬上烫金的字体刺痛了我的眼睛。我原以为曾经的伤害已经淡去,自己可以从容面对这件事,然而现在才发现那条伤口只是藏在心底最深的角落,一旦暴露出来,依然能感觉到那种鲜明而刻骨的疼痛。
     “我不想去。”我对“哥哥”说。
     “为什么?”
     “我无法面对那两个背叛我的人。”我苦涩地回答,“我曾经最爱和最信任的两个人,最后却成了伤害我最深的人。要说不恨,是假的。”
     “那么,你一定要去。”“哥哥”说,“我想让你亲眼看看,背叛你的人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你想要怎么做?”我惊疑地问他。
     视频上的“哥哥”露出一个诡异的笑容,然后就下线了。
     第二天,我忐忑不安地去参加了婚礼。婚礼十分热闹,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找了个偏僻的角落坐下,独自咀嚼着属于自己的痛苦。
     因为有些亲戚在外地赶不过来,所以这场婚礼采用了网络直播的形式。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大屏幕上开始播放新郎和新娘甜蜜的照片。大概放了十几张之后,画面突然变了,竟然出现新郎和一个陌生女子浑身赤裸地躺在床上的照片。
     就像投下了一枚重型炮弹,全场顿时一片哗然。有人尖叫起来,夹杂着新郎气急败坏的声音:“快,快把电脑关掉!”
     “啪”的一声,屏幕暗了,但那些照片带给人们的冲击却没有消失,新郎的奶奶心脏病突然发作,捂着胸口倒了下去。新娘扇了新郎一记耳光,哭着跑出了礼堂。
多么富有戏剧性的场面,我原本应该很开心,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我神情恍惚地回到家,登上QQ,一条网址就跳了出来。我点开一看,竟是我常去的论坛发的一张帖子,标题是:“婚礼场上播艳照,花心男偷情被曝光。”里面赫然贴着今天婚礼上放的那些不堪入目的照片。短短几个小时,该帖的点击率已突破一万,众多网友在下面跟帖,热烈地讨论,疯狂地转帖。
     就在这时,论坛提示我有一条新的短信,我点开一看,是前天和我在论坛上争论过的人发来的。原本只是观点不同,各自发了一些帖子来争论,但那人后来却恼羞成怒,开始用一些恶毒的话来骂我,我觉得不值得跟这种没素质的人多说,就离开了。没想到今天却收到他的短信,怒火冲天地质问我为何将他的私人信息全都公布在网上。
     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赶紧找到前天争论的那张帖子,看到在那人骂我的话后面,又有人贴了这样一段话:“想知道这个出口成‘脏’、没教养、粗野无礼的家伙是谁吗?”紧跟着便列举了他的所有信息,包括性别、年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手机号码、QQ、邮箱……甚至连银行卡号和密码都曝光出来了。
     再一看发帖的人,赫然用的是我的网名。
     “你怎么知道我银行卡的密码?你怎么知道我的个人信息?你这个疯子,我一定要告你!”那人气急败坏地在短信中怒骂我。
     我手脚冰冷,脸色煞白。这时视频自动打开了,“哥哥”笑容满面地出现在屏幕上,“小宛,伤害你的人都受到了惩罚,你高兴吗?”
     “不高兴!”我气愤得大吼一声。
     “哥哥”的笑容凝固了,他问:“为什么?”
     “用曝光隐私的方式来报复别人,这种做法太过分了!这是犯法的,你知不知道?这样做还会伤害到无辜的人,你知不知道!”我想到婚礼上昏倒的奶奶,心里就觉得非常难过。
     “哥哥”似乎没料到我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愣了半天才挠挠头,郁闷地说:“我还以为这样做你会很高兴呢。”
  我看着视频上那个酷似哥哥的人,忽然觉得那样陌生,我的哥哥是宽厚、善良的,他永远也做不出这样无法无天、伤害他人的事。
     “你不是我哥哥。”我伤心地说。
     “不,我是,我是!”对方着急地分辩道。
     眼泪从我眼中涌了出来,我退出了QQ,关闭了电脑。我无法再自欺欺人,那个鬼魂,它或许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但他真的不是我的哥哥。
     我已经有好几个月没登录QQ了,甚至没上网了,潜意识里,我似乎在逃避那个我不再认识的“哥哥”。直到有一天,母亲病倒了,经诊断是肝癌,化疗用去了我们的全部积蓄,要想继续治疗,还需要二十万。
     我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决定将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卖了,为母亲筹集手术费。我已经失去了哥哥,不能再失去她了。
     我上网发布了一则卖房信息,刚要下线,QQ却突然自动登录了。
     “你为什么要卖房?” 
     “哥哥”出现在视频中,还是那样熟悉而亲切的影像。我突然崩溃了,几个月来因母亲生病而承受的巨大压力似乎找到了一个发泄口,我哭着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
     “你别急,我有办法。”“哥哥”一如既往地安慰我,他笃定的语气让我心里隐隐不安,正想拒绝他的帮助,手机上却突然出现了一条短信,提示我银行账户上被存入了二十万。
     “这钱是从哪里来的?”我震惊地问哥哥,他却笑而不答,很快就下线了。
     我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正打算第二天到银行去问问,没想到两个警察和一个银行的工作人员却先找上门来,说我涉嫌非法从他人的网上账户中窃取了二十万。
     我脑中“轰”的一声,如遭雷击。定了定神,我开始为自己辩解,但他们却怎么也不肯相信。我只得把整件诡异的事从头至尾说了一遍,从他们的表情中,我发现自己成了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无奈之下,我只好打开电脑,当他们看到我的QQ果然在自动登录时,都露出诧异的神情。其中一个警察说:“能让我们把你的电脑带走,找人研究一下吗?”
     我同意了,警察带走了我的电脑。几天后,他们打电话通知我,某研究所的人员在我的电脑中发现了一种超级病毒,他们正在想法开发一款杀毒软件来杀死它。
     病毒?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是那样荒谬!
     我卖掉了房子,有了钱,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我开始拼命工作,挣钱养家,再也没有上网。我的哥哥已经死了,而我已经变得坚强,不再依赖任何人。
     半年以后,我的电脑被还回来了,听说他们开发了一款功能强大的软件,杀死了我电脑中以及网络上的超级病毒。
     我的心中有种莫名的失落,突然很想再上QQ,看看“他”到底怎么样了。我刚登录,便提示我有封邮件,打开一看,竟然是“他”写来的——
小宛:
  请原谅我做过的错事,其实我只是单纯地想要保护你,帮助你,但是现在我才知道,自己所理解的世界跟你们的世界截然不同。
  是的,我不是你的哥哥,我只是一个在网络中诞生、成长并逐渐有了自我意识的病毒。我好奇地观察并学习着网络上的一切。我侵入了许多人的QQ,看着他们聊一些隐秘的话题,觉得很有趣。直到有一天,我进入了你哥哥的QQ,看到他在空间里留下的文字,对他一直牵挂的妹妹产生了好奇。每天收到你不断发来的短信,让我知道你是多么想念你的哥哥。突然有一天,我不再满足做一个旁观者。我想,如果我开始和你聊天,会发生什么事呢?我很期待,因为人类的情感对我来说,是那么陌生而令人向往。于是,我成了你网上的“哥哥”,根据他以前留在网上的视频信息,我合成了他的声音和影像,让你可以看到我,听到我,把我当成你的哥哥。
  你所有的资料我都了如指掌。我看了你在论坛中的回帖,便在网上为你订购了你想要的泰迪熊,当然,用的钱也是来自别人账户中的资金,或许是因为金额少,并没有引起注意。当知道你被主管欺负时,我非常生气,从你的往来邮件中,我知道了你们主管的邮箱地址,以我的能力,要获取他的密码是件很简单的事。我把密码转发给了你们老总,那个被你称为“恶魔”的主管终于离开了,看到你高兴的模样,我觉得很快乐。
  渐渐地,我似乎忘了自己只是一个病毒,我以为网络中的世界和现实是一样的。我看到人们在网上相互攻击,暴露彼此的隐私,我看到有人从网上银行中转走了别人的资金,我以为这些都是对的。所以我进入了你前男友的电脑,将他存放在里面的艳照发到了网上,我公布了骂你的人的信息,还把别人的钱转到了你的卡上。我以为自己是在帮你,直到听到你的质问,才知道自己是多么无知。后来我进入了一个网上图书馆,了解到你们这个现实世界的法律和规则,才知道自己很多事都做错了,虽然我是无意的,但却给别人,也给你带来了伤害,我很难过。
  最近,我感觉到了来自一款杀毒软件的威胁,虽然我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它,但它却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我知道,总有一天它会将我从网络上清除掉。我并不害怕,只是觉得悲伤,因为我再也看不到你了,不知道你以后过得好不好,答应我,一定要坚强!
                                          你永远的,哥哥

     看完这封邮件,我泪如泉涌。
     人和病毒之间会产生某种联系,甚至情感吗?以前我一定认为这个问题十分荒谬,但现在我却知道,没有经历过的,并不等于不存在。
     或许将来的某一天,哥哥的QQ还会复活。
     你,相信吗?
上一篇:地球双生/刘慧颖
下一篇:冲出限速区 刘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