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19_3219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会团结的水

2012-04-19 11:02:46

   一上课,老师就神秘兮兮地把装了水的纸杯和玻璃的两头都能插蜡烛的烛台并排放在了简易的实验台上,大口朝上放。老师说,她今天要做一个关于水的实验。实验前,老师拿起水杯向烛台里倒满水。然后拿了一盒形状像赛尔号精灵胶囊的直径28mm的回形针问:“你们猜一猜,放几个回形针这个直径是4厘米的烛台里的水才能溢出来?”我们觉得这个烛台不大,五六个,水就会出来了。
   实验开始了!老师开始放回形针。她把回形针放在杯子口,轻轻地一松手,回形针就会沿着杯口滑落下去。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到第三十八个了,水面微微鼓起,像一个小馒头,可是还是没有漫出来,水可真厉害呀!到了第五十七个了,水终于有一点漫出来了,水可真团结呀!它们互相拉着,不让同伴们漫出来。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水能有这么多回形针都不漫出来的秘密就是:水有表面张力——水面有使它的表面尽量缩小的力。生活中还有许多水的表面张力的现象,比如:水蜘蛛在水面上行走,靠的是表面张力;寺庙门前的许愿池,有一些人放下的硬币能不下沉,也靠表面张力。水真“团结”!
15623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南师附小三(6)班    丁天行



上一篇:假如没有植物,地球会怎样?
下一篇:把空调戴在脖子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