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14_3220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蚯蚓有眼睛吗?

2012-05-14 17:40:03

16016

优秀队员: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大良实验小学三(1)班  阮可莹
指导老师:龙婉婷
     一天,我到外婆家的菜地玩,突然发现土壤里好像有一条又粗又大的蚯蚓!外婆告诉我:“蚯蚓对我们人类有很多益处,它能够使土壤疏松,空气和水分可以更多地深入土中,有利于植物生长。”听到了这些话,我拿了一根小树枝把蚯蚓挑起来,仔细地观察一番,我发现怎么找也找不到蚯蚓的眼睛。奇怪!土壤里面很黑,没有眼睛,蚯蚓是如何看见土壤里面的路呢?
     原来,由于常年在泥土中生活,见不到光线,蚯蚓的眼睛已经完全退化消失了。蚯蚓虽然没有眼睛,但它的身体对于震动非常敏感。比如说,一只鼹鼠在附近挖土,它们就会迅速发现,然后立刻逃往地表。动物学家的研究证明,蚯蚓的身体除腹面外,其他各部分都分布有感觉光的器官,能够辨别光的强弱。这种光感觉器官在口前叶和身体前端的几个体节分布较多,而身体后端则较少。
     虽然它的样子长得怪怪的,但蚯蚓是一种益虫,所以我们更应该去保
护它,爱护我们的自然环境。


上一篇:解密隐形墨水
下一篇:超级地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