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4_3220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你能逃出侏罗纪公园吗?

2013-12-24 22:20:26

你能逃出侏罗纪公园吗?

 

欢迎来到侏罗纪公园!

这里是美丽的努布拉岛,经过科学家们的努力,这里已经成为绝迹6500万年的史前庞然大物恐龙的乐园。当你在游览公园的时候,只需要坐在观光车上,就可以看到恐龙们在上万伏特高压的网墙里自如地漫步,或是伸长了脖子向你嘶叫。这是一趟多么诱人的旅行,一定值得你记一辈子的!当然,你可能会因为看到恐龙进食过程而产生呕吐反应,所以,请自备塑料袋!

 

是的,阿兰·葛兰特和艾丽·塞特勒是研究古动植物的专家,他们也是第一批被特邀游览侏罗纪公园的人。还有两位小乘客,也跟他们同行。但是,旅程刚刚开始,就出了麻烦。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摧毁了岛上的电力通讯系统,同时,负责用电脑管理全园系统的那个家伙,又企图将某些恐龙基因偷偷带出去,他关闭了园中的防护电网和安全系统。

园中的恐龙顿时如鱼得水,纷纷冲破防护网,由于霸王龙与迅猛龙等食肉恐龙也已经源源不绝地从人工繁殖流水线上生产出来,所以,园中的人们面临着巨大的危险。

幸亏,专家们对恐龙习性了解颇多,能成功化解危险。

 

如果你不动,霸王龙就看不见你吗?

当霸王龙掀翻小汽车,阿兰·葛兰特对瑟瑟发抖的小男孩说:“别怕,只要你不动,它就看不见你。”事实上,研究霸王龙的人称,霸王龙可能是史上视力最好的动物,就算是静止和有伪装的物体,也逃不过它的眼睛。

霸王龙的两眼视野为55°,比现代的鹰还宽。霸王龙经过千年的进化,它的吻突逐渐降低、变窄,颊沟令其视线更清晰,而且,它的眼球也扩大了。所以,霸王龙可以清晰地看到前方的三维图像。因此,研究者认为,比人类视力敏锐13倍的霸王龙,不会错过任何从它眼前经过的人。如果真是如此,即便我们按照葛兰特先生的话保持静止,依然会“中招”,成为霸王龙的小零食。

 

千万别动恐龙蛋

在侏罗纪公园里,制造恐龙的科学家控制恐龙的染色体,使恐龙都成为母的。但是,在躲避恐龙袭击的过程中,恐龙专家阿兰·葛兰特竟然发现了恐龙蛋。这要归因于恐龙的染色体,恐龙的DNA中存在断层,所以,制造恐龙的科学家们用青蛙的DNA进行了补充。而一种西非青蛙,在单性别环境中,可以改变性别。这一基因,一定也传给了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们。

虽然人们还不能确定雌性恐龙产蛋后是否会在一旁保护它的蛋,或者像母鸡那样坐窝孵蛋。 如果你发现了恐龙的蛋宝宝们,也千万不要拿走它们。别忘了,在《侏罗纪公园3》里,因为人类拿走了恐龙蛋,使得恐龙紧追不舍,直到最后成功要走它的蛋才离开。

 

在食草恐龙区,人是安全的吗?

一般情况下,在食草恐龙区,人是安全的。即便你呆在树上,食草恐龙也会只吃你身旁的树叶,而对你视而不见。如果你有兴致的话,可以拿起树叶喂喂它们,还可以像摸奶牛那样摸摸它们的脑袋。

肉食恐龙都有比较大的头和嘴,有大而弯曲的利牙。比如霸王龙,就生有利剑般的牙齿,牙齿边缘有锯齿。而素食性恐龙的牙齿平而直,没有锯齿,只能用于咀嚼,它们牙齿的形状和大小,取决于它们所吃的植物。此外,肉食性恐龙有大的头骨和腭骨,脖子粗短,一般用后肢走路。而素食性恐龙头小脖子长,一般用四条腿走路。

25251

 

当一队恐龙在逃跑时,不停地改变队形,说明了什么?

为了躲避肉食者的追捕,鸟儿会在天空中不断改变队形,这样的话,即使猎物众多,追捕者也很难在其中捕到猎物。当看到一队不断变换队形的恐龙向自己跑来时,阿兰·葛兰特认为恐龙也有这种特性,果然,后边跟来了一个肉食大恐龙,冲进了恐龙群里。不过,恐龙研究者们似乎并没有认真提出过恐龙改变队形的命题,这只能算是《侏罗纪公园》的一种猜测吧!    

为了躲避追捕,大约5000只八哥在空中飞成一个长柱的形状,下面还有一小群八哥,整体如同一个巨大的感叹号。

 

侏罗纪公园如何再造出一只恐龙?

1.7亿年前,恐龙时代的蚊子产生了,它们最终进化形成吸食恐龙血液的能力。在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们发现了琥珀中包含的一只远古蚊子,它恰好曾经吸食过恐龙的血液。科学家们提取了蚊子内脏中包含的恐龙血液,然后与青蛙的DNA结合在一起,成功制造出了恐龙,并进行批量生产。

不过,昆虫学家认为,电影中使用的蚊子是唯一不会吸血的蚊子物种,而电影导演选择这只蚊子,则是因为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蚊子物种。因此,这算是《侏罗纪公园》里的一个大BUG

克隆恐龙还只存在于电影中,克隆猛犸的工作已被正经八百地提上日程。2012年,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发现猛犸保存完好的细胞,有希望基于这些柔软的猛犸脂肪组织、毛发、骨髓等对其克隆复活。


上一篇:有多少人真的在意高耀洁?
下一篇:往事,并不如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