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8_3220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吸血蝙蝠进化史

2014-02-28 21:02:01

吸血蝙蝠进化史

 

《精灵旅社》里的怪物们确实是萌翻了大牙,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是个为了省路费喜欢把自己打包快递出门的吝啬鬼;还有透明人先生、狼人、骷髅人、负责保安的盔甲人……而建造这个精灵旅社的主人就是吸血鬼爸爸。在传说中,吸血鬼是以吸血来保持生命力、在夜间活动、具有超自然力量的奇幻生物。在传说中,吸血鬼常常跟蝙蝠画上等号,让我们来看看吸血蝙蝠是如何“成功晋级”吸血鬼的吧!

 

吸血鬼VS吸血蝙蝠:

吸血鬼:在夜间活动。

吸血蝙蝠:在天黑之后才开始活动,吸血蝙蝠的眼睛比其他蝙蝠的眼睛更大,但是在漆黑的山洞里却没有什么作用。它们的嗅觉和听觉很灵敏,跟其他蝙蝠一样具有“回声探测器”。

吸血鬼:用尖尖的长牙吸血。

吸血蝙蝠:通常降落于牛、马、鹿等寄主附近地面,然后爬上前肢到肩部或颈部,利用其上门齿和犬齿,能切开几毫米厚的皮肤,用舌舔食流出的血液。偶而也在家畜脚上吸血,它能不时迅速跳动,以避免寄主脚的防御动作而造成伤害。

吸血鬼:形象可怕

吸血蝙蝠:它们的相貌看起来非常丑恶,鼻部顶端有一个呈“U”字形沟的肉垫,耳朵尖为三角形,吻部很短,形如圆锥,犬齿长而尖锐,上门齿很发达,略带三角形,锋利如刀,可以刺穿其它动物的突出部位而饱食。

 

吸血蝙蝠不会被血“撑死”吗?

由于吸血蝠唾液中的抗凝血剂,能使血液减速凝固而吸血相当顺利。每头蝙蝠每晚吸血量超过其体重的50%,一只34克的吸血蝠,每晚大概吸血18克。这都是因为吸血蝙蝠肾脏的机能极为有趣,它有显著浓缩废物的能力。吸血蝠在取食后不久便排尿,迅速排出所吸血液中的大部分水分。这样蝙蝠在吸血后能轻装飞回栖息地,既可减少能量消耗,也可减少危险。回到栖息地后继续消化这些脱水的血液,直到形成粪块,不再排出水分。

上一篇:吐槽,吐槽
下一篇:如何带着木乃伊去旅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