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29_3221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青草味道

2014-04-29 21:05:09

青草味道

 

前几天,到一个农村小学去做活动,学校的操场是一片草地,我忽然很想在那里坐一坐,去感受一下很多年前的青草气息。记得我上学时,我的学校,也是这般的原生态。记得有一次,为了让新操场能投入使用,我们还集体去拔草,能在紧张的学习中偶尔融入大自然,我记得一路上大家都很高兴,谈笑风生。

那种清新的青草气味,总是很容易留在记忆里。

记得上高中时,夏秋时节,每天放学时,骑着自行车回到家里的院子时,总是能闻到各种植物传来的那种清新的味道。而上大学之后,我在城市里却几乎没有再闻到过。在同样有绿植的地方,我的鼻子却失灵了一般,没有闻到那样的青草味儿,植物的味儿。或许是空气的缘故,或许是心情的缘故,总之,不管再怎么形态婀娜、仪态万方的花儿、草儿,都不能触动我内心那股关于青草味的记忆。

几年前,我到一个留守小学去参加活动,下了车,已经是夜晚。校长打电话说驱车来接我。我站在空旷的道路旁等待,那股青草的味道却忽然不期而至,我还注意到,天上那轮月亮似乎都显得阔亮了很多。城市的月亮,总是被楼房挡来挡去,扰了人观景的心情。而在这开阔的月光下,那些半人高的草,却有一种自在的舒服感。

那个留守小学的孩子们,条件很原生态。我想起了我小时候,一年级的孩子们,自己从家拿小板凳,课桌是用砖头垒成,上面搭了一块木板。就是这样,似乎还在木板上分了三八线。那个小红凳子,一直到我上高中,还在家里。那个时候,物质缺乏,而最不缺的就是自然和自在。

从操场折返到校园里,我闻到了一股零食的味道,那一点点的味蕾的满足,无疑就是孩子的天堂。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青草味在我的记忆里那么的深刻,因为那个时候,一些些的味觉,就能带来幸福感。在生活条件相对差的时候,任何一点点好的东西都会引起内心巨大的满足感。

上一篇:“万里眼”——看清你的午饭
下一篇:青蛙梦游事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