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9_3221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假如我们神经大条会怎样

2015-12-09 14:41:59

“哈哈哈哈——”悠闲自在的暑假下午,你在家吹着凉爽的空调看着漫画不禁笑出了声。漫画中的主角柯柯是一头外表凶狠内心却很善良的成年霸王龙,它因为身躯过于庞大,总是受到调皮小伙伴小鸟的整蛊。

桌上有满满一碗诱人的樱桃。柯柯刚要吃,小鸟拦住它要打赌,赢的话才能吃樱桃。

小鸟若有所思地说:“我打赌,一个小时后你的头会撞到天花板。”

柯柯激动地来回走:“怎么可能?我就站在这儿,哪儿都不去!”

小鸟偷偷地往柯柯的脚下扔了一个瓢,只听见“咔咔”两声。

小鸟和柯柯彼此狠狠地对视、沉默了一个小时后,柯柯忽然感觉到了脚上的痛,猛然跳起,头撞到了天花板。

小鸟这才满意地拍了拍手上的灰,吃着樱桃离开了昏过去的巨大霸王龙。

哈哈哈!你看着恐龙柯柯的傻样子笑得喘不过气,恐龙这种生物真的这么“神经大条”吗?天天这样“慢半拍儿”的生活真的好吗?哈哈哈,你转了转眼睛不禁开始畅想:假如某天,全人类的“神经”都“大条”了会怎样?反应迟钝的人们,到底会碰到什么好玩的事情呢?

 

人人“慢半拍儿”的世界

当全人类都变得“神经大条”之后,如果有时刻监视地球的外星人的话,它们一定会开始急躁而疯狂地拍打监视器:“什么情况,怎么忽然开始慢速播放啦?”在人人“慢半拍儿”的世界,看起来好像时间一下变慢了,就算是再微小的事情,也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反应。从外星人的监视器里,你能看到有人讲了个很好笑的笑话后,大家面无表情了五分钟后才开始哈哈大笑;明明是两个面对面聊天的人,却像在异地手持对讲机一样,光寒暄一句“好久不见啊”,对方就像程序卡壳一样,硬是愣神儿了三分钟才回答一句“是啊”。这种氛围下大概是不会有激烈的争吵这种事情的,但是每个人的危险指数都统统像坐上了火箭——如果不小心摔个跤、流个血的话,可能会血都流了一小碗了才意识到“啊,我受伤了”,这种情形可不太妙。

因为时间成本的增加,小学生大概要上到十二年级才能小学毕业;科技发展也因为教育周期变长,缺乏人才,陷入停滞不前的尴尬状况;而反应迅速的动物们开始异军突起,数量持续增长,一跃超过曾经的霸主人类,眼看一场地球争霸大战一触即发……

 

“神经大条”的秘密

误会啊,其实“神经大条”并不等于“反应慢半拍儿”,这从头到尾都是一场误会!

无辜躺枪的包括本文开头的霸王龙,虽然从字面上来看,恐龙身躯是如此巨大,当然比起人类来神经也会更巨大——是抽出来可以当鞭子甩起来的那种。尽管恐龙体长有60米,但作为脊椎动物,它的神经几乎肯定是有髓鞘的(现生脊椎动物里除了七鳃鳗和盲鳗之外都有髓鞘),而有髓鞘的神经元传递信息的速度都在每秒100米这个数量级之上。所以假如恐龙不幸踩中被人整蛊扔到地上的水瓢,它只需0.6秒钟就能反应过来。

那么神经的粗细程度到底会不会影响到反应速度的快慢呢?科学家会告诉我们,人类身上最粗最长的、真正意义上的神经是坐骨神经,而现存脊椎动物中须鲸拥有“最大条”的面部大神经。“大条”神经之所以“最大”,是因为它们是一大捆神经纤维的集合,神经纤维越多,神经就越是粗大。理论上说,这种神经束越“大条”,反应越敏捷!至于单根神经的情况,科学家表示最纤细的C类神经纤维传输速率就像闲散的散步,一般只有每秒1米左右;而中等粗细的A类δ纤维传输速率像全速骑自行车,每秒通常在10多米;而最粗壮的A类α纤维,不但有更粗的轴突,也会包裹更厚的髓鞘,传输速率直追高铁,每秒可以超过100米。   

我们常吃的鱿鱼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神经轴突变得粗大,因为如果鱿鱼有较粗的神经轴突,传导速度更快,肌肉就能在更短时间里收缩,从而帮助鱿鱼以更快的喷射方式逃离猎食者的血盆大口。到了今天, 所有能活下来的鱿鱼必须有接近一毫米粗的巨大轴突。厨房里的“小强”(蟑螂)也能在你伸脚踩它的时候,尾巴上的毛依靠进化出的巨大神经感受到“风向不对”,让你踩个空。

小伙伴们,你觉得如果人类想让反应更敏捷一点,通过后天努力进化出更“大条”的神经来实现这个愿望靠谱吗?

上一篇:海绵宝宝大电影
下一篇:“南极绅士”的抗寒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