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16_3221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影子的奥妙

2015-12-16 14:46:49

星期六晚上,我正在家里画画,无意间,看到握笔的手在纸上留下的影子。我仔细地看了一下,中间部分的影子边缘的颜色要重些,而且影子的周围似乎还有一圈虚的、并且泛着白色光的边界。好奇的我立刻喊来了爸爸和妈妈,问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他们不知道,于是我只好查找书籍、电脑等。

查来查去,终于,在一本书上找到了正确的答案。首先,我们要知道两个名词:本影和半影。本影指发光体,比如台灯、蜡烛所发出的光线被非透明物体阻挡后,在屏幕或者物体上所投射出来完全黑暗的区域。此处发光体的光线完全被物体阻挡,而没有任何光线到达。半影是指只有部分光线到达的区域。

看到这儿,我明白了,可是,我又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会产生本影和半影呢?于是,我又接着查书,明白了:发光体发出的光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光源,这个光源的光具有一定大小的发光面积。通俗地讲,任何实际的光源都不是真正的“点”光源,这个光源具有一定的面积。由点光源发出的光照射不透明的物体时,在物体背光的方向上可以形成一个边缘清晰的黑暗区域,即物体的影。所以最暗的地方为本影,比较亮的地方为半影。

哦!原来如此,我高兴极了,因为我又懂了一个新知识。同时,我也知道了,只有不断地探索,才能知道新的科学知识。

上一篇:哎哟,汽车飞上天
下一篇:海绵宝宝大电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