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04_3227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还没到玩老爷车的时候——也许永远不会到了。

2015-11-04 16:47:17

这两年,古董车老爷车突然就热了起来,展览、巡游遍地开花。瞧了三五场,很为组织者兴旺汽车文化的努力而感动,但心里还是免不了泛起“邯郸学步”四个字。

重要的讲话分三点,吐槽也要来三条:展品少点味道,观众缺点眼光,过程少点腔调。

 

35734

 

很多车是七八十年代的进口车,不能算是古董车,只能算是旧车,它们的归宿应该是拆车厂而不是展场。欧美的老车俱乐部对古老车、老爷车、经典车都有严格的年头限定,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代表性:设计、技术或者工艺。

有些展览带来了一些欧美经典车,但是观众不认识:牌子不熟悉,看不出年代的特点,看不出经典在何处,和看一堆花哨的婚礼车没有区别。

活动的内容也少点想法,最率性的组织者甚至以驴肉火烧招待来宾。

 

35735

 

有人说,中国人认识汽车才几年,会越来越好,直到与欧美车迷“咸与乐焉”。然而,仔细想想,你会悲哀地发现,也许那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了。

 

35736

 

中国不存在古董车或者老爷车。在欧美汽车滥觞的年代,中国人还一直把火柴叫“洋火”。中国的汽车一直就是粗糙的模仿者,是当时最低汽车生产水平的代表。一块土坷垃永远没有收藏价值,哪怕它是秦朝的。

 

35737

 

中国也不存在玩古董车老爷车的土壤。欧洲爱老爷车的重要人群是老爷爷,他们爱的是自己的集体记忆和儿时梦想。欧洲面积和中国相当,人口不到中国的六成,一个欧洲人看待其他欧洲国家生产的汽车,就像中国人看待别的省生产的汽车一样,从小就不陌生。我们的老爷爷的集体记忆是飞鸽自行车,我们的大叔则用对待股票和文玩一样的态度对待古董车。

 

35738

 

他们对汽车的理解也与我们不一样。古董车的车况分为原漆、原件、原型这几个层次,最佳状态是精心保养,但是带有车主正常使用的痕迹。大家都知道憨豆先生的事儿,50万英镑的迈凯轮F1开了6万英里,撞坏了,修理花了90万英镑,而且他特意叮嘱要把原来方向盘带磨损的蒙皮原样缝上。他评价原样修好的车:“就像穿上一件旧毛衣一样舒服”。

 

35739

 

后来这辆重伤修复的车标价800万英镑。

 

35740

 

要说日本二战前的汽车传统也不是那么雄厚,澳洲汽车传统也有限,不也照样老爷车玩得热闹?这就是一个“老有钱”和“刚有钱”的区别了。

 

35741

 

新兴国家总要先解决温饱,然后工业化,然后环境问题就扑面而来。永远都有更主要的矛盾,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收藏欲望和落后的管理方法的矛盾更突出。之前咱们国家对汽车的态度是一刀斩:无论你是啥来头,15年后必须是废铁。现在灵活点了,可以验车,但是又出了黄标车的政策,总之,没人为汽车收藏界考虑——可能有关部门根本不认为应该存在这么一个“界”。

 

35742

 

然而车和其他藏品不一样,你不能把他当文玩瓷器一样放家里慢慢盘包浆,就像收藏红酒的最好归宿就是被喝掉一样,汽车的宿命就是要奔跑。一辆失去了手续的汽车,就不可能再起死回生,永远地失去了上路的资格。

这无论对管理者还是收藏者来说,都是死局。

 

35743

 

补充一句,这篇文章里配的图,都是去年在一座法国农场旮旯里发现的60辆古董车,有的是三十年代生产的,已经被遗忘了50年。

 

35744

 

懂车帝可以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能不能把这些车都认全。

 

35745

 

我仿佛听到了心碎的声音。













上一篇:走,去东京车展撩撩骚
下一篇:【丝路万里行】DAY1 梦中的永恒之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