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331_9442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不知道的罗布泊——罗布泊中遇见神秘圆形城池

2020-03-31 16:30:00

  第二天的路,完全就是古河床,沙漠河床交替,时速十几迈,河床方向是东北引向西南,那正是海头古城LK的方向,在海头LK城墙南侧的河床方向一模一样,暗自佩服普尔热瓦尔斯基和亨廷顿,罗布泊漂移&盈亏湖是站的住脚的,他们是相连的。

  而我们,是往西北走,对着河床,所谓内地沙漠的沙型走势在这毫无用处,慢的累心,

  寻觅真相的路,往往都伴随着各种土坑,这是最好的安慰自己的话

  这种地形,比纯沙难走多了,土台子坚硬无比,所谓潇洒的滚梁在这完全不存在,因为你滚过去后就可能会瓷实的怼上一个土台子,虐心

  有时候土工作业不行,车门你都开不开

  偌大的枯胡杨树林出现在眼前,第一感觉就是城池可能就在附近,因为楼兰旁边有,海头古城旁边也有。

  走的很近了,也没有看到轮廓,海头那种高耸的城墙并不存在,但直觉这个城就在附近,胡杨林,是筑城的前提条件,就近取材,树林里枯死的树木上还留有砍伐的痕迹

  这个点,是花了时间沿着古河道扒地图扒出来的,我也没到过,看着越来越近的坐标,视野中却空无一物,起飞机,鹰眼观察,还是非常清楚的,只是沙埋的很深,已经没了房顶,城墙不到半米高度。

  对比下西域海头长史府LK城,这个城规模一点不小

  里面的房屋已经沙埋没顶,但和那个老阿不旦沙山上的那间基本差不多,感觉就是一个套路的“萨托玛”(罗布人对这种房子的称谓),他是昆其康的老阿不旦?不会,因为斯文赫定是个非常严谨的人,他对于“村落”和“古城废墟”的界定用词非常清楚,他的书里压根就没提到阿不旦附近有城。同理,斯坦因来这里也没有提到过。

  普尔热瓦尔斯基作为罗布泊探险的先驱者,他的《走向罗布泊》倒是提到过有个城的传说,他叫罗布城-克里吾亚,信仰佛教;这与元代马可波罗游记里的提到的罗布大城不谋而合,这两位都知道米兰的依循城,也都知道楼兰这个名字(只是不知道在哪儿),在书中,这个罗布大城是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是进入荒漠的最后补给站。

  历史是这样的,西域这边,14世纪中期喀拉汗东征才改伊斯兰教,按这个说法,克里吾亚这个罗布城的起始时间是早于14世纪中期的,改伊斯兰教后此城仍在延续一直到元代。如果这个圆城就是罗布大城,那么他很有可能就是海头城之后楼兰人最后的城池。然后因为水没了,继续向西南迁徙,逐步降格为村落,因为环境不允许大规模聚集了。这是昆其康祖辈的事情了。

  我大胆的猜测,这个城可能就是克里吾亚,或者马可波罗口中所说的罗布大城,他的地理位置就在楼兰人向西南迁徙的路上,两湖(罗布泊和喀拉库顺)的连接点上,也是东去敦煌的最后有水的地方(毗邻喀拉库顺湖),因为没有考古,没有文献,只能是猜测,西域的历史充满着可能和猜测,因为不像中原那样有文字记载可考,这也是西域最吸引人的地方,全是可能的未知

  此时,我在城边找到了大量风化的羊骨,这还是罗布人的渔民和牧民的阶段

  因为战争或环境,一个族群的城邦毁灭,他们会迁到另外一个合适的地方再建城邦。比如大月氏,因为匈奴之患,从新疆迁到了如今的巴基斯坦建立起贵霜王朝就是个典型例子。楼兰覆灭,接着是晚一点的西域长史府,再到罗布泊整个没水,人往西南的喀拉库顺湖迁徙,一部分楼兰人不会忘记他们曾经的繁华和荣耀,还是会聚集在一起建立一个新的城池的,不一定是用来御敌,更多可能是象征性的家,抵御野兽。这个城或许就是迁徙路上某个时间节点上的产物,而往后,塔里木河尾闾也摇摆,他的支流依力克河也逐渐水量减少,他也就废弃了。

  酒红:车手,拍摄,领航全能型选手,本次穿越的领航和头车

  没顶的黄沙是西域历史最好的守护者,曾经的鲜活都最终归于黄沙之下,伴随着他们的秘密和短暂的繁华。

  本文来自《越玩越野》

上一篇: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上市
下一篇:试驾|破旧立新——宝马X5 xDrive40i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