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331_9442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不知道的罗布泊——罗布泊如果还“活”着,就是这个样子

2020-03-31 17:26:00

  院内扎营,入夜,牧羊犬面向后山狂吠不止,惊醒,早起问他,答:狼群,冲着羊圈来的,常有的事。暗自庆幸,没在院外露营,这露营遭遇狼群这是第二次,上一次是阿尔金山的皮河北岸。

  昨天来的晚,没好好看看这个院子,早起就着阳光,仔细看了看,是个好地方,有点小桃源的意思,非常推荐来这里看看。

  罗布泊生的样子

  兴地去大西海子的路上,再次路过营盘这个老城,我们都知道,营盘是墨山国的都城,大的概念也算罗布人,一种说法是并入了上文提到的焉耆国,另一种,则大的方向是去尉犁。

  老城变化不大,看尽岁月沧桑

  西域学者杨镰老先生的著作《最后的罗布人》提到过这个大西海子水库,他形容其为有水的罗布泊,意为如果罗布泊还有水,就是这个样子,这个大西海子水库和罗布泊的渊源很深。

  据记载,罗布泊之前遍地小湖泊,水道纵横, 嫁女的嫁妆就是小湖

  进去还得穿沙,沙软,灰极大

  塔克拉玛干东段高大的沙山下,水草丰茂,芦苇遍地,水鸟成群。罗布泊历史上一直有沙,只是有水,有生命,这里曾经有鹿,还有普尔热瓦尔斯基所说的塔里木虎

  这最早是一个农垦水库,蓄水用于灌溉,毕竟,人的生存!这是第一位的,但后来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发现,罗布泊下游的生态毁灭更加快了,胡杨枯死的面积与日俱增,后来为了环境,又改成了生态水库,现在的罗布泊西缘因为这个水库的调配,胡杨植被又密集了起来,可见生态的重要。人与自然,就是这样一个博弈和相互妥协的过程。

  塔河下游罗布泊西缘的景色,跟大西海子水库的生态调水有直接的关系

  这位老先生是这里的库管,几十年守护着这个水库,他对环境变迁的理解比我们深刻的多,他描述了以前彻底干死的罗布泊和现在稍有生机的区别,言谈中能感受出他对水资源保护这份工作的自我认可。

  遇到一个在芦苇丛中放羊的人,这种景象很容易让你产生时光错乱,仿佛能看到以前罗布泊里生活的样子。

  杨镰老先生的书中讲到,罗布人早些年不会放牧,只是渔猎,但放牧,是人类最早的基本能力,罗布泊4000年前的那些操持着吐火罗语的祖先也都是从中亚那边放牧过来的,2000年前新老楼兰废墟里都有大量的羊骨和4000年前小河墓地祭祀用的牛羊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小河墓地祭祀用的牛头骨,4000年前这里的原住民就懂放牧(图摄于2017年)

  鱼和羊,哪个简单用哪个,可能是这个原因吧,确实,这里的鱼太多了,太肥了,罗布人只需要在家门口凿一条沟,把水引进来再一放掉,鱼就吃不完,而且,还是这么大的塔里木裂腹鱼。

  陈雅丹老师供图-摄于1935年 斯文赫定 & 陈宗器

  了解到千百年前罗布泊有水就是这个样子,就可以了。

  大西海子水库南边一点,蒲昌海边的蒲昌城

  罗布泊旧称蒲昌海,这种称谓标注始于汉书,蒲昌城,就在铁干里克(34团)的南边路旁,始于清代,是清朝为了控制南北疆的往来,抵御那个年代沙皇俄国的威胁,军阀年间为督军杨增新所用。

  那个年代,西边塔克拉玛干,东边罗布泊,都是不毛之地,南北唯一的通路就是塔里木河,斯文赫定在1899年路过这里,是从树林边入夜偷渡向北去的兴地,此时的杨增新对外国探险家是持怀疑态度的。

  不远处,就是罗布人的归宿,顺着米兰北部的绿洲牧民道,可以直达最后的阿不旦,然后,就将进入罗布沙漠。

  本文来自《越玩越野》

上一篇:你一箱油能省多少钱?
下一篇: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上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