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人不想了解大将军吗?

2021-03-23 22:49:00

  即便你不玩越野,“福田”也从来不是个陌生的品牌——它的商用车是全国销量最大、品类也是最多的。不过这并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内容,我们今天只说“大将军”——这是越野人没有理由不想了解的一款皮卡。这款车其实我们早就写过了(号称高端皮卡的大将军,是名不副实?还是内有乾坤?)。更早的时候,福田还造过一款越野车,也算在中国越野史上留下了一笔([试]中国第一台完全合法,能正常验车的量产原厂改装越野车)。

  在上个周末,福田大将军正式上市了,共有3种动力配置的12款车型,售价11.98万元起,最高配置的价格是18.28万元。如果你多了解了解大将军的话,应该觉得这个价格还真挺值。

  舞台上灯光晃得颜色有些失真,但要是客观地审视这款车的话,它的外观和颜色(除了常见的黑白红蓝等颜色外,还有几个特殊版本)都很招人喜爱——“客观地审视”,意思是你先抛开先入为主的“它像谁”的这个观点。像不像大家都看得出来,厂家当然会把产品造成大家都喜欢且想要拥有的样子。

  它的硬朗气息是足够的,而且进一步升级的空间也很大。标准版的大将军其实车身尺寸并不算太大,不论是轴距还是车长都跟长城炮属于同一个级别,但是前脸设计和车身线条让它看起来会显得更大一号。

  这张照片就能很明显地看到车厢外侧的固定挂钩还有尾部的拖车杠,还有原装车顶行李架。做商用车尤其是轻卡大获成功的福田在造皮卡的时候很显然把功能性也看得很重要。不管是乘用型还是商用型,皮卡总归是货车属性,而对于货车的经验,福田具有其他所有自主品牌都不具有的优势。

  外观和内饰的样貌都能给消费者以决定性的影响。这方面大将军真的是无可指摘——实事求是地讲,车内给人的感受绝对超出了你对这个价格的认知,甚至放在这个价格区间的轿车里去比也毫不逊色。

  蓝白拼色和大面积皮饰(还带缝线)的确营造出来了不错的质感。很多自主品牌喜欢把很多东西东拼西凑到一起,往往显得格格不入,反而给人不上档次的感觉。大将军不会给你这种感觉,说明它的内饰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禁得起推敲的——设计师甚至大胆地给仪表台和车门拉手都镶了金边儿,但看上去还是挺有质感的。

  其每一个按钮看上去、摸上去质感都不错。事实上,大将军是被福田当作“高端皮卡”来打造的。除了皮质带缝线的座椅、工艺材料都挺显档次的内饰,大将军还配备了可以用“夸张”来形容的电子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仅包括了常规的牵引力控制系统,还包括变道辅助、盲区监测、倒车预警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系统等。而越野车常见的陡坡缓降、后差速锁等配置已经不算“突出”了。从这个角度讲,大将军的确挺高端的。

  也许是太追求“高端”了,设计师甚至把前后轮拱下方的空间也都用饰板包裹了起来。这样做确实让车子看上去“工整”了一些,但实际上不仅起不到防护作用(而且这个部位也没什么值得防护的),还给维修救援多增添了一道麻烦。还有一点显而易见,这样的饰板,这样的螺丝,用不了几百公里的越野路段就很可能分崩离析了。从这处细节来看,大将军在追求高端的同时可能有些画蛇添足。

  不过福田的工程师们还是很清楚皮卡用户们对车辆的核心要求的。在发布会上,领导发言时提到的最多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智能”,一个是“品质”。对于用户来说,品质可能比智能还要更重要一些,而且底盘的可靠性也是越野用户们关注的重点。底盘可靠、动力充沛才是真正的“高端”。

  大将军的发动机舱看起来很工整。其动力系统非常值得一提:三款发动机分别为来自五十铃的2.5T和技术来自康明斯的欧康动力2.0T汽油/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能够达到175kW/390N·m,着实不小。此外,6MT/ZF 8AT的变速箱也值得信赖。

  在行驶状态下大将军的噪声控制非常值得称赞——即便是柴油动力,在怠速时

  都感受不到发动机在运转。即便车速到达100km/h以上,车内成员仍然可以细声细语地交谈。其他的,一部带大梁、适时四驱的皮卡,能干糙活儿才是正经的。

  对于大将军,你之前可能不太了解,但是看到它的样子你很可能就想要去了解。

  现在,对于大将军,你可能有了一定基本的了解了。我想,现在你也应该有了是否把它加入购车计划的理由了。

  本文来自《越玩越野》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