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力性能SUV,试驾奥迪RSQ8--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暴力性能SUV,试驾奥迪RSQ8

2022-06-17 10:37:00

  大多数时间,对于一辆车辆的评价我总是尽可能的保持克制和中立,而RS Q8绝对是个例外,这是一辆能够让你很难不去爱上它,并且它有着太多优点,在这段短短的相处时光里,它留个我太多难忘的瞬间,以至于不知道从何说起。

  奥迪RS Q8是一辆无时无刻不在创造惊喜的伙伴,首先是设计上的惊喜,尤其是对于一辆奥迪而言,RS Q8显然与我们印象中稳重、雍容的固有形象大相径庭。锋利的线条勾勒出极具动感的姿态,硕大的中网以及锐利的大灯组合极具攻击性,点缀在中网和车尾等多处的RS标识虽然足够低调,但是熟悉奥迪的朋友一定知道,这是个异常凶猛的家伙。要知道,它可是曾经击败奔驰GLC 63S AMG荣登纽北最速量产SUV榜首的“扛把子”。

  与外观造型的嚣张截然相反,庄重典雅的内饰布局显得十分“奥迪”,不过它依旧会通过Alcantara材质的方向盘及底部RS标识,还有包裹性和舒适性都极佳的座椅上方的RS标识,来提示你,它是一辆RS Q8。

  RS Q8除了能够为你提供愉悦的视觉体验和惊喜外,对于听觉系统也能够提供极大的享受,随着点火开关的打开,浑厚低沉的排气声浪会以其独特的韵律将耳朵唤醒。不过由于RS Q8的静谧性过于出色,即便它使用的是无框车门,坐在车内依旧能够很好的将你与外界的各种噪音隔绝开来。所以,想要聆听这美妙的排气旋律,我更愿意将车窗打开,沐浴着初春午后和煦的阳光和随风飘入车内的袅袅花香,伴随着油门开阖力度的不同,排气声浪以及回火声谱写出一曲协奏乐章。

视觉体验,优点,油耗表现,轮胎 
  在享受风和自由的同时,这台V8发动机,也悄悄地开启了闭缸功能,在低负载时,2、3、5、8四个气缸会实现关闭,进入四缸模式,我甚至在该模式下开出了8.1L/100km的油耗表现,虽然燃油经济性对于RS Q8的车主来说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这种小惊喜,也是令人无法拒绝的。此时,视觉、听觉、嗅觉、触觉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并且要知道,在我看来这绝对是RS Q8最佳的“打开方式”之一。

  而另一种能够让身心愉悦的“打开方式”,显然是握紧方向盘,将油门一踩到底,这时候它并不会莽撞地冲出去,而是略有迟疑,似乎在问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当你保持对油门的压力,它也确认了你的意图之后。它便会毫不犹豫地像一支离弦之箭般昂首挺胸的飞奔而去,并且伴随着尾部轻微的摆动,让你的肾上腺素持续飙升。要知道这台4.0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441kW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达到800N·m,只需要不到4s的时间,或者更加精准地说是3.8s,就能够让这台2435kg的大家伙,从静止加速至100km/h。

  在蜿蜒的山路中,RS Q8还教会了我一个道理,那就是——有时候天赋比努力更重要。基于48V电气系统的主动式防倾杆,可以有效的控制车身侧倾,曾经那些以80km/h的速度都无比艰难通过的弯路,它能够轻松的以100km/h甚至更高的车速通过,并且毫无压力、游刃有余。深不可测的潜力,总是能够激发你继续的欲望。随着一次次的试探,车速一次次的提升,轮胎依旧能够牢牢地抓紧路面,车身整体的循迹性依旧浑然一体,毫不拖沓。

方向盘,车速,制动反馈 
  隐藏在23英寸轮圈后面的10活塞碳陶刹车盘尺寸达到了夸张的17.3英寸,甚至比很多车型的轮辋尺寸都要大,所以当你每一次需要它的时候,都能够获得足够安心的制动反馈。而这是有了这样的“安全感”,驾驶乐趣会成几何倍数增加,这种难以言表的快乐,真的不亲历一下,是无法体会和形容的。

  四驱性能方面,RS Q8配备以伞式齿轮为结构纯机械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极限条件下前后动力输出比可达到70:30或15:85。在后轴上还装配有运动差速器,可以实现动力在两个后轮之间的主动控制。将驾驶模式调整至越野模式后,RS Q8会将车身升高50mm来增加通过性,此时车辆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25°和29°,应付日常使用场景和一般的非铺装路面完全不在话下。

  本文节选自《越玩越野》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