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蔡菜

蔡菜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0:00

《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太瘦没人爱,健康增肥指南

2015-05-08 16:58:00

研究表明,女人太瘦没魅力,相比较搓衣板而言,男人们往往更爱女人们“S曲线的身材。骨瘦如柴、发愁怎么吃都胖不起来的柴火妞儿们,方法对了你们也能成为玛丽莲·梦露那样的丰腴尤物!

31618

健康增重食中求

瘦人若想增肥,首先应当做到科学增肥。只有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人才能变胖。不少人的瘦弱常常会有偏食的习惯,比如有的只喜欢吃米饭,不爱吃面食;有的只爱吃蔬菜,不喜欢吃荤腥等。如果你也有偏食习惯,就一定要注意在食谱上增加品种,鱼肉蛋奶、蔬菜水果,都要有所搭配。同时,要保证每天摄入的食物有足够的热量,以供应身体所需。

对于那些不思饮食或胃肠道功能较弱的瘦子,如果强行多吃,既吃得不愉快,肠胃负担也重,易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肠胃疾病。平时可增加一些开胃、刺激食欲的食品,如茶、水果、山楂片等;做菜时,适当加些醋、葱、蒜、胡椒、辣椒等调味品,使食物可口,增进食欲;也可以在两次正餐之间增加1 杯酸奶,或1 个煮鸡蛋,或一些坚果;但注意增食要定时,否则会适得其反,例如大量的零食影响正餐就得不偿失了。

少吃多餐对增肥人士依然适用,一般可将进餐次数适当地增加为一天45 顿;“晚餐要吃少”的一般原则对瘦弱型人并不适合。晚上血液流动的速度减慢,血脂中会转化出较多的脂肪贮存在体内,使人发胖;所以,建议瘦人晚餐吃得好一点、吃饱一点,而且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夜宵,但要注意不要过晚。

瘦人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减少热量过度消耗,不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等。睡前可以泡泡脚,喝一杯热牛奶或吃个煮鸡蛋,能宁心安神、滋补睡眠。另外,瘦人的肠胃一般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功能也较差,应该减少富含纤维素食物的摄入,以免妨碍营养素的吸收。

健康增重动中来

有人以为,每天减少运动,经常躺在床上就可以长肉,其实并非如此,这样做的结果除了使肌肉变得松弛无力外,并不能使你增胖,更不能使体形健美。

对于那些长期坐办公室的人来说,每天应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这不仅有利于改善食欲,也能使肌肉强壮、体魄健美。人体的肌肉是“用进废退”的,如果长期得不到锻炼,肌肉纤维就会相对萎缩,变得纤弱无力,人也就显得瘦弱。

实践证明,经常进行游泳、划船、滑冰、骑自行车、健身操、器械等运动可以增强各个脏器的功能,这其中也包括消化系统,从而提高人的食欲,促进营养的吸收、转化及其利用。

消瘦者也可以进行一些健美锻炼,以达到增重的目的。持久地进行健美锻炼,能够发达肌肉,增强肌力;改善和提高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等内脏器官的机能水平;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水平,改善体形体态,矫正畸形。

31619

Tips:长肉锻炼要点指南

消瘦不是几天形成的,要想健壮起来也要有一个过程,不要急于求得增长肌肉,而盲目增大运动量,使机体过早出现疲劳,这样不仅肌肉不会增长,还会损害身体健康。消瘦者在锻炼过程中,最好以11.5小时的中等运动(每分钟心率在120150次)的有氧训练为宜。在锻炼过程中,当每组运动最多可完成次数达不到6次时,就要减轻重量,当每组运动最多可完成次数超过15次时,就要增加重量。但必须以每组运动最后12次要全力完成为准。这种用最大肌力才能完成的动作对肌肉组织刺激最深,收效也就最大。

运动间隔上,可以采取锻炼一天,休息一天的方法,这样可以使运动造成的机体疲劳和消耗得到恢复和补充;但也不宜间隔太久,如果超过48小时不进行锻炼,运动对肌肉产生的效果就会逐渐消失。另外,消瘦者进行增肌锻炼时,最好减少参加耐力性项目的运动,如长跑、踢足球、打篮球等;因为这些运动消耗能量较多,不利于肌肉的增长,而且会越练越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