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14_3196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卓

陈卓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时尚先生——试驾MINI CLUBMAN

2009-10-14 09:46:17

古灵精怪的MINI COOPER似乎有一种魔力,它可以轻易吞噬掉那些时尚男女的理性,你总会听到他们对MINI COOPER内外各处喋喋不休的称赞,但却很少有人提及到它后排的尴尬。2008年初 MINI CLUBMAN才在欧洲上市,它在长度上要比COOPER增加了238 mm,这也使得MINI的后排不再只是摆设,但宝马推出CLUBMAN的目的并非单纯是给出一个后排空间的解决之道,进一步拓宽MINI的衍生车型才是主要原因。

即便尺寸有所增长,CLUBMAN还是货真价实的MINI,不足4 m的长度依旧是标准A0级小车的身材,前脸也是百分之百的MINI风格。不破不立的说法在MINI这里并不成立,所以要让MINI的经典造型有所改变基本上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设计者能有偷懒的机会,为了让每一款产品都能保持独特,他们更需要绞尽脑汁。在CLUBMAN所增加的238 mm中分配给轴距的虽不算多,但80 mm的增量却有效改善了后排的腿部空间,不过CLUBMAN仍算不上是后排乘客的救世主,如果想要以一种优雅的姿态进入后排,你最好还是先移步至车的右侧。CLUBMAN没有采用常规的四车门设计,虽然左边看上去与COOPER一样,仍是两门小车模样,但右侧却是暗藏玄机,一个对开式的车门隐匿在这边,附加车门的尺寸并不大,但打开后也足以让你顺畅进入。打开方式也很有趣,只有在前车门开启后,附加车门才能打开,而且开启把手在门内侧,保证了外观上的平滑自然。

同样没有循规蹈矩的还有CLUBMAN的尾门设计,类似于厢式货车的对开结构看上去标新立异,其实也是一种复古的传承,因为40余年前,MINI CLUBMAN的几位前辈们就是采用了如此样式。MINI COOPER的后排座椅更多时候也许是在和行李打交道,因为它那160 L的行李厢空间并不宽敞,相比之下CLUBMAN显得实用多了,只要开启那对嬉皮风趣的尾门,CLUBMAN就能给你260 L的行李容积,足够摆放下你的随身装备。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可以与行李厢地板保持全平,行李空间也扩展为了960 L。如今缺气保用轮胎在宝马各个级别的产品中已是大行其道,MINI CLUBMAN也无例外的用上了防爆轮胎,因此行李厢盖板下已没有了备胎,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型储物格。

还记得MINI COOPER的车内吗?单是各种夸张可爱的设计就足以令多数时尚“美眉”痴狂,而这也是MINI不容轻易改变的经典设计之一,所以CLUBMAN车内的变化不大,我们又一次见到了了位于中央的硕大车速表和方向盘前造型浑圆的转速表。

CLUBMAN的全景大天窗是个吸引人的装备,前后两个超大天窗几乎覆盖了车顶80%的面积,而且后面天窗的作用并不只是观景,同样也可以开启一定角度换气。但这项诱人的奢华装备也是有利有弊,天窗上的网眼遮阳帘对阳光显然是过于放任了,以至于直射进来的阳光能够很轻松的减弱车内空调的力道。

CLUBMAN共有三个版本,其中S CLUBMAN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定位也更加偏向运动,D CLUBMAN则是柴油版,而国内引进的是CLUBMAN标准版。标准版的1.6 L发动机采用了宝马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控制技术,它可以对气门的开启角度和开启时间进行更合理的掌控,88 kW的最大功率和160 Nm的最大扭矩在同排量中也都算得上是出色的成绩。这款发动机本身很有实力,超车时的提速非常轻松,最高车速竟然可以达到195 km/h,有时你甚至不相信你前方的发动机排量只是1.6 L,但也许是电子油门的原因,CLUBMAN的起步总会让人有那么点着急,即便你油门到底,发动机声响也制造出了足够的气势,但速度的提升却始终跟不上趟。好在6挡自动变速器还提供运动模式,CLUBMAN的起步也有机会变得敏捷一些,但这种爽快的S模式也绝非权宜之策,若是长时间使用,油耗肯定又会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

宝马向来对其产品的操控性要求严格,所以千万不要被MINI的可爱外表所迷惑。CLUBMAN低置的座椅会让你感觉是在驾驶卡丁车,而硬朗的悬架风格以及转向系统的设定也都是纯粹的宝马风格,这些都能给人愉悦的驾驶感受,CLUBMAN显然不像那些日系小车,为了轻便可以把一切都抛于脑后。

只需接触不多的时间,你就会发现MINI方向盘前面的转速表与拨片式换挡简直是绝配,这个巨大的转速表能让你轻而易举的观察转速情况,选择换挡时机。此外,宝马所提供的拨片换挡方式也更眷顾驾驶者,你并不一定非要把换挡手柄推入M位,随时触动拨片,变速器都能执行换挡指令。

毫无疑问MINI是世界上最具个性的小车,而在安全性方面,MINI同样也是一副引领者的姿态。除了ABSEBD之外,还有弯道制动控制(CBC)、牵引力控制(ASC)以及动态稳定控制(DSC)等主动安全系统在为时尚的CLUBMAN保驾护航,而全车包括侧气囊、侧气帘在内的6个气囊也为这款小车构筑了最后的防线,但是驾驶CLUBMAN上路你还是需要有所准备,因为随时随地你都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甚至还能由此引发出各种有趣的故事。这会极大的满足你的虚荣,不过要想真正把这份满足感留住,你需要付出的也不少,时尚的MINI在世界任何一个市场都不是以“平民小车”身份出现的,所以CLUBMAN的身价也属于奢侈品范畴,国内引入的CLUBMAN有两款,Fun版本售价32.95万元,而高配的Excitement版本售价是36.95万元。

 

上一篇:TAXI也复古——体验吉利TX4出租车
下一篇:亮剑——试驾上海大众LAVIDA朗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