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8_3196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卓

陈卓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绿色TAXI ——体验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出租车

2009-11-18 23:30:10

  众所周知,绿色奥运是这次北京奥运的主题之一,而北京的出租车行业也借此刮起了一股绿色风潮,包括长安杰勋、奇瑞A516以及一汽奔腾在内的多款混合动力轿车都加入到北京的出租车行列,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项目”的指定用车。

  作为自主品牌中第一款实现量产下线的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HEV也曾多次在国内车展中亮相,但之前我们却难有机会体验,杰勋HEV的技术效果究竟怎样?奥运期间,我们终于有了一次寻求答案的机会。

  长安汽车早在2002年就曾研制出羚羊的混合动力样车,算得上是国内较早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的厂商,而杰勋HEV更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杰勋HEV搭载了排量1.5L的长安JL475Q3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9kW,发动机与电机采用并联方式,电池组则采用镍氢原料。


显示屏可以将驱动系统的工作状态很直观的表现出来

  杰勋HEV中控台中间有一个大尺寸显示屏,除了可以显示音响系统的相关信息外,它最主要的功能还是显示驱动系统的工作状态,特别是电池组的工作状态会以很直观的方式表现出来。从显示屏中可以清楚看出,起步或低速时杰勋HEV的电机并不会帮助提供任何动力,因此在起步加速过程中,你是感觉不出它与普通汽车有何区别,但是通过“加速助力”、“制动能量回收”和“怠速起停”三大混合动力功能,杰勋HEV还是可以有效的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实际使用中,杰勋HEV出租车在空调开启状态下,油耗为6.7L/100km,显然要比普通的同排量轿车占有优势。

  开启中控台上的ECON键,也就是进入经济模式,停车怠速下的杰勋HEV就能够表演它的独门绝活了。当遇到红灯停车后,驾驶者在松开离合器、制动以及油门踏板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停止怠速下产生的排放。而当驾驶者重新下达指令后,发动机则会立刻重新进入工作状态。指令分为三种:1.空挡下轻踩油门踏板;2.踩下离合器踏板的同时挂挡;3.空档状态下,深踩制动踏板后发动机也会迅速起动。而电脑执行这些指令也是有前提条件的,要求驾驶席车门关好以及驾驶者扣好安全带,两者缺一便会出现操作失灵的现象。


杰勋HEV搭载1.5L排量发动机,发电机与电机采用并联方式

  从电机的输出功率在整个系统输出功率中占的比重来看,杰勋HEV只是轻度混合,也就是常说的IntegratedStarterGenerator,简称ISG系统,混合程度不及普锐斯或是思域的混合动力版,但采用低混技术的好处是能有效地控制整车制造成本,因此与原汽油版车型比较,杰勋HEV的单车成本增加不到2万元,这显然为日后的量产销售带来了优势。

  TAXI版的杰勋HEV虽然是针对出租运营的定制车型,但配置水准并不低,除了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前后电动车窗、倒车雷达之外,驾驶席座椅甚至还配有按摩功能,并有强弱两档;后排处也设置了空调出风口,以提高乘坐舒适度。虽然普通版杰勋有7座车型,但TAXI版只是布置了两排座椅,作为营运车辆,杰勋MPV风格的后排座椅非常值得称道,后排座椅靠背可以向前放倒,也可以调节靠背角度,坐垫同样也是大有文章,向上翻折起来后可以搁置特殊高度的物品。此外,杰勋后排座椅的位置也可以前后调节,由此为乘客带来满意的腿部空间。杰勋HEV的电池组搁置在行李厢盖板下方,但丝毫没有对行李厢容积造成影响。

  事实上这批特殊的TAXI版杰勋HEV是具有临时性的,据悉,奥运之后它们还是要被厂家收回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不过我们却希望快些再和杰勋HEV再次见面,也希望这些有着全新理念的环保车型真正能够在国内车市上掀起绿色波澜。

上一篇:能文能武——试驾3.7 L大切诺基
下一篇:晋级——试驾奇瑞A3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