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25_3203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治光

陈治光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2:00

《科技潮》已停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北京的农业梦想从1%起步

2011-10-25 16:33:47

记者/陈治光

 

“农业占北京GDP也就1%,但为什么不能取消而要积极发展?原因就是现代化离不开农业。” 2011年7月13,北京市委常委、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牛有成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启动仪式”讲话时如此说。2010年,北京农业生产总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还不足1%。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8月,科技部与北京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签约仪式上的即兴演讲“我一直有一个梦想……绿树成荫、瓜果成田、鲜花遍地”,言犹在耳,转眼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以下简称:农科城)的建设已经走过了一个年头。

这一年,北京农业科技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按照“一城、多园、五中心”的总建设布局,从种业、农业信息化、农业现代物流、农业科技金融等方面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农科城的建设开了个好头,北京农业‘高端、高效、高辐射’的特征初露端倪。”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按照农科城的整体布局思路,“多园”建设方面,已经有“昌平园”、“顺义园”和“通州园”;在“五中心”建设方面,采取共同推进、先成熟先挂牌的方式,已经挂牌的是“良种创制中心”,“农业科技网络服务中心”和“农业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昌平园:立足农业先导技术示范

 

“把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市场建设向前推进一大步,是我的梦想。”日前,位于昌平区回龙观的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北京展销中心董事长杜新民告诉媒体,作为保障中国食品安全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综合发展平台,该中心将以自己国际化、专业化的市场运作,成为带动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产业全面、快速发展的“绿色航母”。

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北京展销中心是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批准成立的,北京市政府曾下文要求:“建成中国安全、精品、名牌、特色、高档的绿色农副产品市场”。杜新民表示,作为大型的专业化高端食品流通市场,中绿北展中心落户于“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占尽先机。

说起昌平园的建设,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市科委指导昌平园区成立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管委会,为了做好昌平园的规划,市科委先后组织昌平区科委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及规划设计公司沟通,邀请60多位专家学者,做出5套规划方案,经过4轮的筛选,组织8次专家研讨,完成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总体规划方案初稿。期间组织专题调研会议12次,与6个设计团队30余人反复商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区规划思路,先后邀请农业部规划设计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各方专家50余人开展研讨。

2010年,北京市科委启动重大项目“农业智能装备系统化集成研究与产业化”,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关于提升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农业高端产业的目标,集成各类农业智能装备创新要素,针对农业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产品、系统集成、通讯标准规范三个环节,开发适应我国农业生产的高技术含量、低成本、方便实用的农业智能装备,并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集成转化。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希望在重要产品开发和技术平台构建上实现重大突破,通过示范与推广,使智能装备技术在农业播种、育苗、嫁接、移栽、灌溉、施肥、检测、喷药等生产过程中得到应用,并推广辐射到外省市,打造北京农业智能装备品牌,促进农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发展。”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北京市科委启动重大项目“农业先导技术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优势企业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建立应用研究基地,集成示范推广设施农业、低碳农业、草莓精准生产等一批农业先导技术,并依托法人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转化推广现代农业先导示范科技成果,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最终形成服务全国的先导示范功能。

2011824,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昌平园调研时指出:昌平园一年的发展很快,基本符合农科城最初的建设思路。今后园区可以从种业方面入手,引入知名种业企业,建设种质资源库,营造良好的种业发展氛围,通过思维方式创新,建立种质资源总部经济,实践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构想。

 

顺义园:搭建中外花卉展示的港口

 

“今天一早4:50分出门,大雾,开车来到顺义鲜花港,只见园内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开放。”2011911,一位摄影爱好者如此写下他的博文,并附上了大量的照片。

目前,顺义鲜花港已经成为北京一座小有名气的主题公园——以花卉生产、研发、展示、交易为主,兼具花卉文化交流、旅游休闲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园。据了解,鲜花港是北京市规划的唯一的专业花卉产业园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之中“一城多园”的先行试点,为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

据北京国际鲜花港管委会主任赵善陶介绍,早在2002年,北京市科委、市农委与顺义区进行“委区共建”,经过近几年实施,成效显著,这为北京国际鲜花港成为科技城的先行试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成为科技城的先行试点,不仅是对我们以前工作的肯定,也对今后鲜花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顺义区的花卉产业、鲜花港的招商引资都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赵善陶说。

2009年初,作为北京市科委“十大创新工程”项目之一,我国第一个高科技种业专业孵化器——北京农业生物技术种业孵化器正式落户北京顺义区。孵化器占地约500亩,总投资6000万元,定位于生物技术推动籽种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如中间实验和环境释放实验等。该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介绍,孵化器根据国家生物安全管理的相关政策,采用国际标准,以现代化经营理念设计企业化运营模式,建设共性公用服务设施,向上承接基础研究,向下开展成果转化;同时采用“建管分离”的新型管理机制,实现孵化、展示功能与籽种研发、田间实验一体化服务,研究探索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的新模式。

鲜花港自20099月正式开园以来,承办了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每年还成功举办春秋两季“北京郁金香文化节”和“北京菊花文化节”两大花事盛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以花卉为主题休闲体验中心,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形成了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我们现已具备了在四季运行花展的能力,并实现了一年四季持续经营。今年4月,历时24天的‘2011北京郁金香文化节’,鲜花港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仅门票收入就达506万元。”北京鲜花港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在东说,“2013年的第十一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将在鲜花港举办。”

目前,鲜花港已成为花卉新品种、新技术及中西文化交流展示的平台。如,借助举办“2011年北京郁金香文化节”的时机,鲜花港广泛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外花卉企业战略签约仪式”及“2011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球根花卉国际论坛”两大活动同时举办,活动过程中,世界排名前三的种球公司——荷兰安宁思公司、荷兰皇家范赞腾公司及荷兰简德怀特公司,与鲜花港签署球根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花卉物流、储运、育种、繁种、新品种试种、展示、推广等方面的合作,聚集更多的资金和技术资源,使鲜花港成为展示我国花卉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和中外花卉企业投资发展的理想平台。

在“球根花卉国际论坛”上,科技部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致词中表示,顺义园作为农科城特色园区先行先试,在花卉服务产业科技示范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已列入科技部第三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希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引入国际优势资源,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产学研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孵化基地、促进农民增收的科技创业服务基地、培育现代农业企业的产业发展基地、体制机制创新的科学发展试验基地和发展现代农业的综合创新示范基地。这次活动,已成为目前国内很有影响力的国际球根行业盛会。

紧接着,在517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北京市科技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两个重点建设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顺义园与北京市花木公司签署了花卉引种、扩繁及市场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年生产能力1000万株的种苗繁育中心、5000平方米新品种花卉展示基地和标准化花卉连锁销售店,通过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对花卉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进行服务,打造首都花卉服务产业链。

据介绍,顺义园规划建设面积8800亩,以北京国际鲜花港和顺义三高农业示范区为核心,通过文化、科技、创意与花卉产业的结合,打造以国际会展交流为品牌、以品种与技术创新体系为支撑、以休闲观光为主要内容、以龙头企业总部聚集为特征的花卉服务产业基地。实现科技活动、产业服务、组合交易、综合交流、研发服务、低碳生态六大功能,打造休闲体验农业产业链,示范带动全国花卉休闲产业发展。

 

通州园:以质取胜的国际种业科技园

 

2011713是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开园的日子。这一天,在通州区北京观光南瓜园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包括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北京市委常委牛有成等众多领导都来为国际种业科技园揭牌。

“北京市通州区瞄准种业高端,通过引入资本、技术、信息等现代服务要素,建设高端种业企业聚集的国际种业科技园,旨在打造‘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并带动全国种业跨越式发展。”通州区科委主任季志会告诉记者。

据悉,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北京世界城市建设,深入落实“科技北京”行动计划,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的总体布局要求,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一城多园”建设范畴。

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是“一城多园”建设的特色园区之一,是推动种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之一,承接着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良种创制中心的重大科技成果推介功能,会聚国内外新品种的试验展示,将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在第一时间内向社会推广,不断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对种业的需求。

季志会介绍,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将重点建设种业研发中心、种苗繁育中心、展示交易中心,聚集人才、企业、研发机构资源,研究制定良种繁育的标准规程,构建“育繁销”一体化产业链,开展育种研究、试验示范、展示推广活动。科技园占地面积1.5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000亩已初步建成。目前,美国杜邦先锋良种有限公司、法国利马格兰特种谷物研发有限公司、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神舟天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14家中外企业入驻园区。

科技园将建成1.1平方米的品种展示交易中心,建成航天育种、生物育种技术展示示范基地;力争在23年内引进30家国际、国内一流种业企业入驻,吸引300家企业、科研机构在园区开展品种培育、展示和交易活动,培育各类新品种100个,聚集5000个以上国内外品种在园区试验示范;园区每年经营性收入达到4000万元;制定3套良种繁育标准规程,构建玉米、小麦、蔬菜3个“育繁销”一体化产业链。

科技园还将搭建种业研发与成果展示平台,探索以工业园区模式打造农业园区,采用政府搭台、企业运作、政策引领和园区化管理的管理机制,对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良种创制中心,实现对北京乃至全国种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种业发展整体水平。

牛有成在会上表示,都市型现代农业是北京农业发展方式的一种必然选择,籽种农业是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的一种重要形式。提高农业生产效能,种业是根本。他说:“启动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为北京农业以质取胜迈出的新步伐。”

 

 

良种创制中心:肩负抗衡跨国育种公司的重任

 

20115月的最后一天,在北京诞生的一家农业研究机构,让孟山都这样的跨国种业巨头感到了不安。

这个机构就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良种创制中心。良种创制中心依托未名兴旺系统作物设计前沿实验室(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凯拓三元生物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建设,探索产学研用合作与产业化育种的创新模式,开展高端研发工作。未名兴旺系统作物设计前沿实验室与杜邦先锋公司、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强强联合,共同推动良种创制。

良种创制中心的成立为什么会引起孟山都等跨国种业公司的不安呢?也许著名经济学字郞咸平讲过的一个故事会说明问题:

2000年,美国孟山都公司访问了中国农科院生物研究所,临行之际送给了农科院一个大豆。孟山都对中国人习性的理解比什么都到位,他知道我们是一个喜欢讲究对等的国家,他送给我们大豆之后希望我们回赠一颗大豆,我们农科院真的回赠一颗大豆。我们真正的机密是什么?就是大豆。因为我们中国人控制着全世界90%的野生大豆种子。

孟山都拿到这颗大豆如获珍宝,立刻飞回美国,分离出多产基因和抗病毒基因,美国已经掌握的是控油基因。随后孟山都在全世界131个国家注册了63个专利,2003年这一颗大豆的子子孙孙子成长了,他们决定入侵中国。我们果然开放大豆进口了,东北大豆也被正式淘汰。”

“中国农业生物产业缺乏原创的核心技术,产业化方式比较落后,严重制约了中国种业的发展,而且危及到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邓兴旺如此描述自己的目标,“为此,我们希望能够在作物前沿核心技术创新、作物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方面做几件实事,期望能够帮助改变中国种业的这种被动局面。”

邓兴旺,世界著名的植物生物学家、北京大学长教授、“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从耶鲁大学教授的教席上回国,到担任北大教授,邓兴旺与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各大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有全方位的接触和广泛的交流,熟悉高科技生物技术企业的筹建、运行和管理机制与相关程序。回国后不久,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他建立了面向产业的前沿实验室。

依托邓兴旺创新团队建立的良种创制中心,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国主要作物由“经验育种”向“精确育种”的转变,由“科研育种”向“商业育种”转变,由“传统育种”向“生物育种”转变。基于转基因技术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现代农业生物技术,还有中国作物基因资源,实验室力图开发新型高产、优质、抗病虫害、抗逆境、水资源及营养高效利用的农作物新品种。

中国需要研发自己的种子。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也认为:“虽然中国农业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贡献总量接近国际前列,但中国农业生物产业缺乏原创核心技术,远远落后发达国家。”

“人口的不断增加,可耕地面积和淡水资源的逐渐减少、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对农业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许智宏说,“现代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幅提升了育种的效率、多样性和准确性。”许智宏认为,推动传统的“常规育种”向高效的“精确育种”转变,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而令人不安的是,在农业生物技术产业领域,中国尚没有一家可以与国际同行业领军企业,如孟山都、先正达或杜邦先锋相提并论的国际化企业。这极大制约了中国种业的发展。

为此,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良种创制中心旨在建立一个从基础研究成果到产业化应用推广的高效发展模式,通过高端研发与现代服务业,引领农业走“高端、高效、高辐射”之路,缩短我们与发达国家在种业和农业生物技术产业的差距。

良种创制中心是农科城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农科城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的推动下,它依托系统作物设计前沿实验室和北京凯拓三元生物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建设,广泛聚集国家级工程中心、科研院所、大学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实行“网络+协议”式合作,逐步吸引国内、国际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尖人才聚集并开展高端研发工作。

“良种创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的精确育种研究开始启动国家工程。该中心将成为像孟山都这样的跨国公司的直接竞争者。”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良种创制中心已在作物育种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建立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产业研发系列技术平台,构建了大规模、高效率的基因组装、转化及功能鉴定系列技术平台。创制了世界上第一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多种作物的全长cDNA文库、大量水稻、油菜新基因的全长cDNA等资源。

不仅如此,邓兴旺的团队还创制出非转基因的、具有抗除草剂特性的广适优良籼稻新品种,将有效防止除草剂对作物的损害,简化田间杂草管理流程,降低水稻种植成本。

未来,良种创制中心将建成国际领先的前沿研发机构,建立全球第一个含有4万个SNP(一种基因遗传标记)的水稻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平台,每年将为相关院校或研究单位完成1000个以上水稻载体转化。

不仅如此,通过各种全国性的商业化技术产业联盟,我国的传统育种周期将大大缩短,种质资源利用率得以提高,企业育种制种成本降低,种业国际竞争力大大提升。

“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成为杜邦、孟山都这样的世界知名公司,”邓兴旺说:“只要坚持下去,10年之后,我们建成世界级的种业公司不是梦想。”

上一篇:LED灯具:演绎影视舞台的绚丽姿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