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01_3186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世界岩溶圣地”的八大惊人发现

2012-06-01 15:16:27

这是一片充满神秘和传奇色彩的土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她留下多项世界第一和全国第一的自然奇观。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称赞她是世界级的旅游观光极品……

                      甘   田

 不知您是否注意到,20014月,过去一直默默无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忽然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青年报、广西电视台、南国早报等新闻媒体和新浪、搜狐、新华、央视国际、人民、千龙、网易等著名网站竞相对其进行报道。甚至连凤凰卫视、雅虎也加入报道她的行列。笔者统计,从41日到428日,几个著名网站发布的新闻都超过40则,央视国际更是达到142则之多!“酒香不怕巷子深”!乐业这个“躲在深山人未识”的“大家闺秀”,以其独特的魅力,将中外科学家、探险家吸引到她的身边来,撩开她那神秘面纱的一角,向世人露出她那迷人的丰采。自从20006月中英美联合科学考察探险队对她进行考察探险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发现她有多项世界第一和全国第一。

 世界第一大天坑群  在中外联合科学考察探险队对乐业进行考察之前,全世界共发现6个大型天坑,其中有3个在中国(即重庆市奉节县境内的小寨天坑、四川省兴文县的小岩湾天坑和重庆云阳县的龙缸天坑)。深70米、坑口直径330米的美国阿里西坡天坑曾号称“世界第一”。云南沾益县大坡乡境内的大坡天坑,也曾被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大学的专家称为“我国目前发现最大、最深、植物保存最多的天坑”。其实,大坡天坑的坑口直径只有326米,坑深不过146米,虽然比美国的阿里西坡天坑深76米,但要号称全国“最大、最深”,只能用“夜郎自大”来比喻了。真正“最大、最深”的天坑,要数重庆市奉节县境内的小寨天坑,它深666.20米,坑口直径622米,容积1.19亿立方米。它不但是全国最大、最深,而且是世界最大、最深的天坑。然而,这个世界最大、最深的天坑,在乐业天坑群被发现之后,又显得黯然失色了。因为在乐业县同乐镇和花坪镇2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目前发现的天坑就有20多个,已经测量的15个天坑中,深200米以上的就有11个。其中最大的大石围天坑,深613米,坑口长600米,宽412米,是仅次于小寨天坑的世界第二大天坑(如果把世界第一高塔——高度为553米的加拿大多伦多电视塔放入其中,还需加上相当于20层楼高的天线才能平坑口)。在这么小的范围内有这么多的大型天坑,而且这些天坑的底部都有植被,堪称世界第一。《光明日报》认为,乐业天坑的“这些特点使之具有非常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可以说是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多次到乐业县进行考察的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称,乐业是“世界岩溶圣地”和“天坑博物馆”。2001411日,中外科学考察探险队的专家正式宣布,乐业天坑群是世界最大的天坑群。

    世界第一大天坑原始森林  乐业天坑群的最大特点是其底部都有植被,都保持有难得一见的原始生态群落。大石围天坑底部的原始森林,面积近20万平方米,居世界第一位。原始森林中有难以计数的植物和“飞虎”(学名叫鼯鼠)、果子狸、莽蛇等珍稀动物。

    世界第一长地下河  在乐业天坑群底部,发现一个十分庞大和复杂的地下水系。目前已探明的有32公里。朱学稳教授说,乐业天坑群底部的地下河,10年也探不完,要用几十年的功夫,全长将超过700公里,将是世界最长的地下河。

   世界第一个完整的大熊猫远古头骨化石  在当地农民的协助下,科考队在花萍镇的“化石洞”发现多种脊椎动物化石。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的金昌柱研究员进行鉴定,其中有大熊猫、剑齿象和犀牛化石。在这个洞中发现的大熊猫头骨化石,是世界最完整的大熊猫远古头骨化石,踞今约200万至300 万年,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

世界第一大莲花盆地  在踞乐业县城1公里的罗妹洞,发现有200多个由石钟乳构成的“莲花盆”。其中最大的一个,长8.3米宽4.44,是目前发现的世界观最大的“莲花盆”。这种“莲花盆”,因其形状极象舒展于水面的睡莲而得名。此外,还发现与之伴生的五彩缤纷的穴珠。在光照下,穴珠熠熠生辉,十分迷人。

世界第一大“天生桥”  在乐业县东北面新化镇风光秀丽的布柳河上,有一座横跨布柳河、拱孔跨径达177米、厚78米、总高145米的天然石灰岩桥,当地人称之为“仙人桥”。《基尼斯世界之最大全》一书记载,世界最大的天生桥是美国犹他州阿克斯国家公园中的“风景”拱桥,其跨径为88.7米。1987年,在我国贵州省的黎平县发现的黎平“天生桥”,最大跨径为118.92米,1997年月10月,经专家认定,黎平“天生桥”是世界最大的“天生桥”,把美国的“风景”拱桥从世界观第一的宝座上挤了下来。但是,在布柳河“天生桥”被发现之后,“天生桥”世界之最的宝座,就轮到布柳河“天生桥”来座了。

 

全国第一大地宫  科学考察探险队在对坑口直径约300米、深约160米的大曹天坑进行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一座特大地宫。英国探险家用射程达120米的电筒向四周照射,但都照不到宫壁。经用回音法探测,地宫长约300米、宽约200米、高约200米(最高处达到260米),面积5万多平方米,比号称我国第一大地宫的贵州省织金洞最大洞厅大近1倍,可放得下北京工人体育场和中央电视台发射塔了望平台(高238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地宫。这个地宫最奇特之处是宫顶离地面只有20多米,且宫壁布满海洋生物化石。科考队还准备将其命名为“化石洞”。

全国第一奇特的溶洞“呼吸”奇观  科考队在“最年轻”的白洞天坑考察时,发现这个天坑有一个与1.1公里外的天星天坑相通的溶洞。两个相通的溶洞,一边洞口呼气,一边洞口吸气,形成不可思议的自然界“呼吸”奇观。若是晴天,在几百米外都可以看见白色的烟雾从洞口袅袅升起。那云蒸雾绕的奇观,令人惊叹不已。这种奇异的自然界“呼吸”奇观,在我国还是第一例。

……

     乐业,这片神奇的土地,还有许许多多的自然之谜等待人们去揭开,还有许许多的自然奇观在等待人们去发现。朋友,您不想到乐业去饱览那神秘、奇特的自然风光吗

 

 





上一篇:【原创】小巧玲珑的九龙瀑布
下一篇:【原创】黄猄洞天坑探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