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艳丽夺目的太阳鸟

2012-12-16 22:46:00

 

      太阳鸟属雀形目太阳鸟科,体重仅5——6克,连尾羽在内,最大的身长不超过15厘米。每当太阳初升,霞光映照,或者雨过天晴,万里蓝天的时候,太阳鸟和蝴蝶蜜蜂等在万紫千红的百花丛中,成群飞翔。它们那鲜艳的羽衣,闪现红、黄、蓝、绿等耀眼的光泽,夺目异常,故名“太阳鸟”。当它们不停地挥动着短圆的小翅膀,轻捷地将长长的嘴,伸进花蕊深处吸食花蜜时,那悬停半空,倒吊身子的高难动作,简直和美洲的蜂鸟一模一样。所以,有人把它誉为“东方的蜂鸟”。 每年春季,是太阳鸟的繁殖季节。这时,双双对对,在森林边缘或沟谷坡地的灌木丛间筑巢。巢呈梨形,悬挂枝头,随风摆动。每巢产卵2~3枚,卵壳乳白,间有细小的棕色斑点。

 

  太阳鸟有细长微弯的嘴和管状的长舌,和蜂鸟一样以吸食花蜜为生。但遇到小甲虫和蜘蛛,也不放过开荤的机会,抓来充饥。它还是带翅膀的“月下老人”,为植物传授花粉。太阳鸟是珍贵的益鸟,要严加保护。

      (以上资料引自百度网)

      这组图是12月14日在南宁市江南某村拍的。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