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海菜花开漂满河

2013-10-24 15:18:00
  海菜花是中国独有的珍稀濒危水生药用植物,它对水质污染很敏感,只要水有些污染,就会死亡。这种植物分布在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省区。主要分布在广西西南部的德保、靖西、都安等县,云南滇西北的丽江、剑川、洱源、洱海和中南部的东川、滇池、江川、石屏,四川西南部的布拖,贵州中部的贵定、平塘至西南部的安龙、威宁和海南省的文昌等地。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不少地方的水体受污染,海菜花的面积日渐缩小。在受污染严重的高原湖泊如滇池(云南昆明)、异龙湖(云南石屏)、杞麓湖(云南玉溪)等湖泊,海菜花已绝灭。
  在广西,德保县的鉴河、靖西县的鹅泉河、都安县的澄江等河流都有分布。这些河也因有海菜花生长而成为广西生态环境最好、最美的河流之一。
  德保和靖西现在正在开发铝矿。有人担心环境被污染而导致对环境条件要求极苛刻的海菜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好环境,做到建设与环境保护两不误,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千万不要重蹈滇池、异龙湖、杞麓湖的覆辙。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