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2_3188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历尽劫波豪气在

2014-03-12 16:00:37


       南宁市柳沙有株老木棉,有的说它已 150多岁,有的说已几百岁,它到底有多老,尚未见有权威的定论,但从其苍劲的外表的累累伤痕看,确是株饱经风霜的老树。
       近年来,我隔年去“朝拜”它一次,每次去都看到有变化。2010年3月27日见到它时,虽已被斩头断臂,但主干的树皮还基本完整(图2)。2012年4月8日见到它时,虽然仍然抹红吐绿,但主干已局部出现脱皮(图3)。俗话说,人怕伤心,树怕剥皮(因为树是靠皮输送营养的),树皮脱落,意味着好景不长。2014年3月9日,为给南宁市老年大学摄影系6班外拍踩点,我第三次踩自行车去柳沙,想看看那株老木棉是否开花。可能是天气的原因,花还未开,最大的变化是主干树皮脱落严重,园林工作者用水泥糊上加固,并用金属柱子支撑(图4)。不知它还能撑多久,是否会重蹈南湖101号老榕树走上不归路的覆辙?
       尽管这株老木棉历尽劫波,但仍顽强在挺立在邕江边,穿梭来往的航船仍在接受它的”检阅“。目睹它顽强的生命力,我不禁对之肃然起敬 ,并写再一首诗以纪之——
                                            挺立柳沙数百年 ,
                                            寒暑风霜只等闲。
                                            历尽劫波豪气在, 
                                            天天检阅往来船。






上一篇:【原创】绣眼戏鸡冠剌桐
下一篇:【原创】树干上的动物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