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2_3189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青山叠翠绕碧湖

2014-08-22 08:01:03

       澄碧湖位于百色市西北,距市区约6公里,它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桂西大地。澄碧湖是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在澄碧河下游兴建水库而成,库容11亿立方米。澄碧河的源头在凌云县城附近的水源洞,河水清澈碧绿,澄碧河因此得名。我从乐业到百色上学,路经凌云,对澄碧河和澄碧湖的印象特别深、特别好。1985年曾写过散文——《流诗淌画的澄碧河》在《知识》杂志发表。我的语文老师黄高龄(她的先生是百色师范的创始人,著名导演岑范的亲人)看后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可以和杨朔的《茶花赋》比美。
       2014年7月22日至25日,我有幸参加广西文联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美丽西江”文艺创作采风团赴百色、田阳、田东、平果、隆安采风。22日,在结束了百色水利枢纽的创作采风后,于当天下午6点登上水库大坝西北的山顶,一览澄碧湖全景。在万山叠翠之中,碧波荡漾,远处,两叶轻舟犁开湖面,拖开扇形的细浪,特别赏心悦目。湛蓝的天空,飘着层次丰富的雪白云团, 与青山碧水相辉映,构成一幅一望无际的山水画。
        虽然曾在百色学习工作20多年,1985年调到南宁工作后,年年回老家都路过澄碧河(湖),但从未登高俯视澄碧湖。这次有幸登上山顶的塔楼,饱览澄碧湖全貌,心中有说不出的惬意。
        好了,在读图时代,闲话少说,还是让图在说话吧。









上一篇:【原创】拍星轨的教训
下一篇:【原创】中元节的月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