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普教育,知识至上OR娱乐先行?

2012-08-08 13:42:00

在很多年前,人们印象中的科普总是带着一种刻板的“神圣感”。那个知识至上的年代,根本不考虑接受形式的元素。“书中自有黄金屋”,读者亦步亦趋地追随着“知识”的踪影。但是,当时光转到了今天,当阅读变成了“快速阅读”“趣味阅读”“审美阅读”时,人们发现,没有什么比阅读的外包装更重要的了。

 

少儿科普,更是如此!

 

传统的科普类图书注重知识的排列与解答,但是,却忽视了孩子本身成长的需求。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是想象力、动手能力、探索欲望的激发。对儿童的教育,就是要开启他们探索的欲望,激发他们创造的灵感。而对知识本身的获取,也会变成一种主动的行为,而不是一种灌输的状态。

 

作为一份少儿杂志,首要的任务就应该是——对科学本质的探讨,科学内在魅力的传递,科学精神的培养。这个任务甚至要远比科学知识本身重要。

 

当你问你的孩子,如果你的书包里装一颗核弹会怎样?他不会觉得你脑子进水,而是会感觉到异想天开的趣味性。而且,他一定会配合你的异想,把核弹装进书包的各种可能性都分析一遍。

 

当你不屑地看着孩子看铠甲勇士,你是否忘了自己当年追逐阿童木和变形金刚的岁月。有幻想力的形象,总是能够打动读者。用幻想力去包装科学,总是能事半功倍。

 

当你批评孩子——光看图,一页页翻的那么快,字没看几个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你自己对一本杂志也是如此这般的态度。读图时代,孩子的视觉一定是最敏锐的,如果没有打动他们的视觉,他们又怎么会对里面的科学感兴趣呢?

 

……

 

因为以上这些,我们推出了会变形的外星孩子和他地球朋友的历险记,奇特的科幻故事带着孩子走进一个个主题,领略世界上那些最值得探索的未接之谜。

 

我们还推出了“科学异想站”,异想话题一个比一个不靠谱——如果你养一只恐龙做宠物会怎样,如果企鹅逃到了南极会怎样?如果人的皮肤是透明的会怎样?如果你穿越到平行宇宙会怎样?怎么样?每一个都够一个孩子写一篇幻想作文的吧,而且主题一定会五花八门,衍生出更让你想不到的“不靠谱”。

 

我们还推出了读图的大拉页,四个大十六开的版连在一起,组成的图画绝对有点“震撼”。岩石上的壁画,沙漠里的奇怪事儿……什么稀奇,我们就专画什么……不视觉冲击不罢休。

 

我们还推出了名著中的科学,书店里的名著稀稀拉拉,缺货的严重。那就让这份科学杂志来作为孩子接触名著的引子吧——帅狗、汤姆索亚、比比扬、小老鼠斯图亚特、住在屋顶的卡尔松……好吧,我们比书店的目录还要全呢!

 

我们还推出了动感特区,阿童木不再飞了,而是住进了飞船。托马斯从雾雾岛来到了现代,靴猫当起了科学家……还有什么比改编他们的故事更有意思的吗?

 

所以,请您关注我们吧,没有谁比我们更努力地在启发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想象力。没有谁像我们这样用娱乐至上的精神做一份知识至上的杂志了!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