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4_3198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遇见自己的灵魂—读《伍尔夫读书随笔》

2013-02-04 20:53:27

  弗吉尼亚·伍尔夫,英国著名女小说家、评论家和散文家,也是公认的20世纪的西方意识流创作大师。她的书评,也完全是意识流的做派,别具一格的书写了个人的、隐私的阅读感受。

  她告诉人们“作为一个读者,独立性是最重要的品质”。这一阅读的心得我们也早有领会,但是我们不如伍尔夫的自信、洒脱、敢于打破陈规。在探索个人体验、个人审美取向时常因主流文学话语的舆论喧哗有所怀疑。而伍尔夫帮我们明确了个体在阅读中对文字、价值、结构、故事评判的权利。

  就个人而言,我喜欢读书评胜过读小说。我更喜欢那种快人快语、一针见地的锋利话语,而不愿细嚼慢咽地品评慢吞吞的故事。但是评书并不比写书容易,尤其是点评众多名家的作品,但伍尔夫不一样,她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资质,她配得上点评那些同时代或古老的作者。我想象着一个认真而吹毛求疵的女人是怎样把自己读过的书,通过阅读熟悉的作家摆在书桌上翻来覆去的琢磨,这里写的精彩,那里不该那么写,她甚至为那些写得不好的地方惋惜。

  可能作者是女性的原因,书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她点评夏洛特三姐妹,我想伍尔夫是她们真正的知音,对她们的生存环境和文学的把握了如指掌。她是赞扬女性的,她认为是因为社交活动的受限和社会规范的制约影响了女性的写作。直到今天,男性和女性对生命体验的不同仍然有着巨大的沟壑。但是相比较而言,女作家受到的关注更多,因为女性话语总是为主流文化提供了新鲜的、感性的表达方式。

  伍尔夫也不例外,她写托尔斯泰“当他挑战生活时,整个世界都被他化成了一片废墟。”这也是我看过的最贴切的关于托尔斯泰的评语。她写的是自己的阅读经验,完全独特的,毫不与那些盖观定论的评语相关。也给我们打开了了解世界文学的方式方法。她充满灵性的文字,让我们时时有撞见自己灵魂的惊喜感。

上一篇:眼睛
下一篇:外在VS内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