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30_3198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真实的花朵

2013-03-30 19:38:11

                             

学新闻学的时候,有一章叫“新闻真实”。这个真实,不仅仅是五个"W"的真实,而是对新闻背后原因的反映也要真实,种种以此类推。其实,真实这个范畴可以涵盖人类精神文化的最深处。

几天前,听广播。主持人如此传播一件事:“湖南冷水市反映选美出身的美女到政府任职一事,当事人被提前释放,临走时还被塞了五百块钱。”听到这里,我笑了,原来人家反映的还是事实啊!到单位打开网页,发现主持人根本就是“歪曲事实”。那五百块钱是当事人家属交的,另外给了他一百块钱是为了安慰他妻子流产的事实。看到这里,真是倒吸一口冷汗。

听说闾丘暗讽柴静,应该关心新闻真相而不是关心人。而我一路从枯燥乏味的新闻语言里走来,直到看到柴静,才直到新闻原来也可以很人性。新闻背后的真相,往往和人有关。而人性,是对新闻表象诠释的最佳入手点。看了柴静对李阳的访问,才明白,哦!原来善与恶是对立依附存在的。那种真实,是符合人性逻辑的真实。

有时候,我不愿意看到一些故意炒作、或只纠结于表面的新闻传播。那种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曾在某场合听到一位媒体从业人说如何策划某新闻登上该报纸的头版,我对那样的策划,一直有所隔阂。

看杨澜采访北京雾霾天气,话锋一转,说到用经济手段去治理污染。似乎有些迂回,但是,没有讨伐,没有抱怨,而是直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看南都采访政协委员赵克罗,问到:“是不是对财政厅的有些提案要回避?”这个问题直面政协委员的纠结与尴尬,也点出了弦外之音。因为,在赵的博客里,专门对写到财政厅的地方做了调整。暗暗称赞之后,我看了一眼记者的名字,原来是S同学曾经说过的才子学弟。

新闻的真实,可以分割出无尽的层面。因此,不管出发点是事实的真相,还是事实背后的人,只要符合某一种层面的真实,都是对公众抛开种种纷扰,辨清事实真相的一种贡献。

上一篇:虫语
下一篇:遇见自己的灵魂—读《伍尔夫读书随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