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17_3199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到底该给孩子什么

2015-02-17 16:02:56

到底该给孩子什么

 

最近在关注湖南卫视的《变形计》,起因是因为偶尔在电视上看到变形主角梁佳铭对自己的父亲口出狂言,并且殴打自己的父亲。然后竟然不由自主地在网上搜索,回看了之前的好几期。

我发现,这些城市变形主角大都是花钱惊人的主,而父母也因为对孩子的疼爱,对孩子要钱的行为纵容、放任。事实上,青春期正处在迷茫期的孩子没有因为钱而解决自己面对的问题,而是让花钱成为他们逃避问题的一个途径。他们肆意地挥霍,将父母当做提款机,而因为有了钱,价值观在社会上受到进一步的扭曲,他们逐渐成为了介于孩子与成人之间最可怕的生物——问题儿童。

孩子最需要什么?我想,在孩子18岁之前,他们都是脆弱的,都需要爱、陪伴、交流。父母应该尽可能地与他们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帮助他们找到方向,找到方法,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建立正确的价值观,适应社会。

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发展自己的愿望,如果一味的给孩子钱,他自身如何发展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会造成孩子既膨胀又内心脆弱,表现出来的是焦躁、固执,形成恶性循环。

另外,在其中一期节目中,一个孩子的家长,当孩子在学校遇到不公平待遇时,就立刻给孩子转学。造成了孩子对学校的彻底“不感冒”。我认为这种做法也不是最佳的处理方法,要知道,每个人在社会上都会遇到挫折、不公,面对这些,也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应该让孩子学会谅解与宽容,明白每个人的立场、环境等等的出发点,理解他人的苦衷。如果真的是老师做错了,也可以找机会让孩子与老师和解,学会感恩,不要轻易让孩子与学校等环境成为对立的两方。

这个世界,没有非黑即白的对或错,有的只是不断出现的问题,不断变化的环境,学会面对它,解决它,培养孩子的度量和大气,要比去针对问题更长远。

上一篇:致生命
下一篇:《黄金时代》“读后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