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03_3202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白领丽人患上“老板恐惧症”

2011-11-03 11:06:34

 

  年轻漂亮的晓娜大学毕业后幸运地进入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工作,一年多来,工作尚算顺利。但今年年初,公司高层调整,新来的老总精力充沛且十分严厉,大家都有些怕他。两个月前,由于工作失误,晓娜负责的一批货物数目对不上,客户很生气地打电话过来质问。一查原因,原来是她粗心把货物的数字写错了。之后虽然及时补救了,但老总对此还是非常生气,把晓娜叫去他的办公室,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他警告如果晓娜再发生类似差错,就让她卷铺盖走人。晓娜本来工作经验就不足,心理压力特别大,现在被老总当面臭骂一顿之后,她对老总产生了一种严重的恐惧心理,简直没法干下去了。

  现在只要老总出现在办公室里,晓娜就浑身不自在,紧张得直冒冷汗。每次路过老总的办公室,她都蹑手蹑脚,生怕被老总发现。每周开会的时候,她也尽量选择离老总最远的位置,始终低着头,不敢跟老总产生眼神交流。

  可怕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恐惧越来越严重了。如果晓娜不幸接到老总打来的电话,她竟会畏惧得直发抖,每次看到那个号码,都要深呼吸之后才能接,有时候还紧张得说不出话。最可笑的是,大前天,老总在办公室里大声责骂一个女同事,其实跟晓娜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但她听到后居然昏厥过去。同事们都紧张坏了,急忙把她送去医院,医生检查半天也没查出什么毛病。

  最近风传今年公司效益不佳,可能裁员减薪。晓娜一想到自己曾经犯下了差错,就觉得惶恐不安,真害怕自己会被公司辞掉,从此失业。

  心理分析:

  显而易见,晓娜患上了较严重的“老板恐惧症”。 这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是由工作压力引起的。

  有调查显示,“老板恐惧症”现在已经成为困扰职场中人的新型心理疾病,其中有一小部分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严重的社交障碍。

  “老板恐惧症”,也就是惧上心理。这是一种普遍的职场心理现象,但是如果超过了一定界限,不仅个人能力不能得以发挥,并且会让自己失去很多机会。身在职场中,每个人不得不面对自己的上级,同时也不得不与老板打交道,在职场中,能否与上级处好关系,也是衡量一个人职业道路发展是否顺利的关键。晓娜的表现虽然极端了点,但确是现代职场中惧上的一种经典表现。

  一般有自卑倾向、对人敏感倾向、自我压抑倾向的人,就业后比较容易变成怕老板的下属。从晓娜的情况来看,对老板的恐惧心理是从某次任务完成得不好,被老板的一次严厉批评诱发而来。

  晓娜由于不能正确调节由此产生的紧张感和恐惧感,慢慢就形成条件反射式的恐惧,从而把本可一带而过的紧张感逐步积累成挥之不去的恐惧症状,产生情绪障碍。深陷这种症状的人会感到心神不安、效率降低、上下级关系别扭甚至紧张,工作就变成了沉重的苦役。

  “老板恐惧症”本可以在工作中自然而然地化解掉。但象晓娜这样症状越来越重,主要原因往往是调节的方向不对或方法有误。下列方法会使症状得以“巩固”:

  1.总是期望老板能变得和颜悦色、善解人意、温柔如许等等。

  2.总是希望自己在老板面前表现得心境平和、从容不迫、落落大方、不卑不亢。

  3.总是希望把自己的哪怕一丁点的缺点、弱点都消灭干净,至少在老板面前消灭干净。

  这三个“总是想”会把一个人的全部注意力都盯在自己和老板的心理关系上,用心理学语言来说这叫“精神交互作用”。说白了,正是晓娜对上下级关系的过度关注及对未来何去何从的担忧恰恰是“老板恐惧症”的“精神支柱”,也就是说过度关注和担忧会使恐惧加剧。

  心理处方

  如果晓娜想缓解这种对于老总的恐惧感,首先要抛弃以上三个期许及“不宜与老总过多接触”的观念,学会把老总当普通人看待。苦于“老板恐惧症”的人不是期待自己和老板能有神交就是把老板想像成手握生杀大权的酷吏,总之,肯定没把老板当成普通人。只有当晓娜把老板真正当一个普通人看待时,才能从恐惧的套子里跳出来。其次,不要怕在老总那里“碰钉子”,学会跟老总寒暄,当上司反馈不佳的时候,要及时判断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还可以跟同事们请教下,与老板相处的技巧。譬如,倾听老板谈话时要表现睿智而不是发愣;对正在谈论的事情发表点具建设性的看法,绝不要表现出一无所知或毫无想法;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话或保持沉默。

  一般轻微的“老板恐惧症”可以在工作中自然调节,如果调节无效或症状加重,再满足于自我调节就会陷入误区。这种情况下就该去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了。

 

 

上一篇:性惩罚让她差点丢了“性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