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4_3203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无机钙、有机钙,哪种更好?

2013-04-24 09:49:03

               无机钙、有机钙,哪种更好?

                                           撰文:蒋肖男

    人到老年后,钙质的吸收量慢慢减少,而排泄量加大,老年人大多是因为钙的流失增加而造成缺钙。同时,人到老年,身体的整体机能逐渐下降,各种疾病也随之而生,一些老年人可能还同时患有几种慢性病。

    老年人在选择补钙产品时必须更多地注意安全。正常人对各种钙制剂的吸收率一般都在30%左右,老年人由于身体各脏器功能逐渐衰退,尤其是消化系统的衰退,胃酸缺乏发生率约为20%60%,而人体缺乏胃酸,会造成身体对各种钙制剂的吸收率明显下降。因此,老年人选择合适的钙制剂尤为重要。

                      无机钙含钙高
  目前,市场上的补钙剂大致可分为无机钙制剂和有机钙制剂两类。无机钙的优点是含钙量特别高,缺点是它的吸收需要胃酸的参与,所以在临床上胃肠功能比较好的人,没有什么消化道问题的人,就选择无机钙,比如说碳酸钙。

                    有机钙更适合老年人

    老年人不应片面选择含钙高的无机钙制剂,如碳酸钙,虽然其钙元素含量高达40%,但水溶性低,在胃酸缺乏的情况下,崩解速度慢,解离不完全,容易引起胃肠道刺激症状,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水溶性好的有机钙制剂,如氨基酸螯合钙、枸橼酸钙、葡萄糖酸钙、醋酸钙、乳酸钙等,因受胃酸影响较小,更适合老年人服用。因此,老人补钙最好选择有机钙。

                      钙剂最好换着吃
  单一成分的钙剂常有一定缺陷,不妨选择两三种交替吃,每吃完一瓶换另一种。另外,一天吃一次的钙片单次摄入剂量较大,吸收未必好。可选择单次剂量小一些,每天吃两次的钙剂。老年人口服钙制剂一般应在两餐之间或饭后服用,以减少胃部不适。必要时,可用枸橼酸、苹果酸等酸性果汁送服。维生素D有促进钙的吸收等功能,钙联合维生素D被认为是老年人补钙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服钙补充剂不是补钙的唯一方法。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补钙效果差并非缺少钙的来源,而是因为晒太阳少、运动量不足,影响了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时应该多去户外运动。

 

上一篇:测测你的安全用药指数
下一篇:清洁水杯非小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