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08_3200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的第N人生

2012-08-08 11:24:09

6月高考季,广东的作文题目让大家选择活在哪个时代,有人爱穿越,渴望截然不同的角色和人生;有人则乐在当下,如果现状足够让人满意的话。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无从选择。不仅无法抵达向往的朝代和星球,也无法阻止被改变的当下。
  朋友因为意外怀孕,别人忙不迭恭喜,她却苦恼不已,因为正是这计划外的喜讯,改变了她还不愿意改变的当下。
  孕育下一代这件事,其实是大多数人预设好的事,只是提前到来而已,生活中还有更多让人措手不及的意外。
  你的人生规划会包括疾病和事故吗?这些事件的概率同样会并不太小概率地改变你的人生。
  我们尝试为意外归因,然而更多的是无从解释,最后只能回到宿命。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任由所谓的宿命来揉捏我们的生活,它只是让我们在改变来临时,不急着进行各种徒劳或者代价太过惨烈的抗争,而是先停下来看看。
  本期我们的《特别关注》文章——《癌后人生》,正是传达这样的信息。
  很多肿瘤患者都想积极治疗,坚强应战,然后回到过去,像个没事人一般。但是,疾病以及破坏性的治疗,使身体无可避免地遭到伤害,甚至使肢体或某项功能残缺,原有的生活或者工作不得不改变,原有的一些社交圈不得不放弃,为回到过去所做的抗争显得辛苦而徒劳。
  即使是早期癌症,进行了名为根治的手术,各种精密仪器都宣布体内没有发现新的蛛丝马迹,然而医生还是非常谨慎地让你定期回来复查
  我们何不把这一场变故,这一场对病了的身体的救治,看成是对病了的生活的拯救。有多少人反而因此获得了想要的另一种人生。就如文中那位曾经在北京忙碌而抓狂的高级白领,最终竟因一场疾病,换来西南古城的恬淡人生。
  癌症康复团体的成员们在一起,常会为彼此庆生,而他们的年龄常常从患癌之后重新计起,这也是叶丹阳《新生日》书名的用意。
  新生,何尝不是另一个人生,只是保留了前世的记忆而已。
  即使是平静寡淡的人生,无灾无痛,身体同样会随着时间流逝而进入不同的人生状态,譬如女性的更年期。
  对于平均寿命已经超过80岁的中国女性来说,50岁上下的更年期,已然并不意味着人生在收尾、落幕,反而意味着不同于懵懂少年、匆忙青年的另一种人生的开始,自然没有理由草率对待。
  本期《专家在线》栏目,我们的记者便采访了绝经学专家郁琦教授,指导女性如何《快乐更年》,告别纠结的、奔忙的过去,让从容淡定的美好时光旖旎展开。
  有着三十余年癌龄的上海癌症康复会会长袁正平,写了一本《第三人生》。在书中,他说,有人将人的老年叫做第二人生,将生命遭受重大磨难,重新开始的人生叫做第三人生第三人生应该更超脱,应该有生命质量上的飞跃。
  我们的身体在短暂的一生总要经历许多变化,正是这些变化带领我们进入N人生。不如少一些暴烈抗争,享受穿越而来的新的人生。

上一篇:那些看病的地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