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21_3200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产房漫画和小丑医生

2015-03-21 15:29:48
  医生当然不是漫画家,但也有例外。 
  这个例外,说的就是姚翔,一个26岁的麻醉师。他从小喜欢画漫画,但干的是医生职业。恐怕他自己都没想到,自小的爱好跟眼前工作能关系这么近,并因此一夜成名。 
  姚翔的成名作是《聋哑人剖腹产术——麻醉医生交流图》,专为一人而作,却被更多人叫好。人们纷纷为他点赞,称其“最有爱麻醉师”。 
  漫画背后是一个故事,就发生在年初。在湖南省荣军医院工作的姚翔,遇到了一位特殊产妇。产妇是聋哑人,说不了话,也听不见。这样一来,沟通就成了大问题。 
  刚工作半年的姚翔,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按惯例,手术前,麻醉师要和患者沟通,怎么跟一个聋哑产妇沟通呢?他反复推想,感觉好多细节用文字写不明白。比如,打麻药时,产妇要双手抱头、背弓起来。究竟怎么抱头,怎么弓背,姿势什么样,用文字表述还真不容易。想来想去,他灵机一动,干脆画出来,给产妇看,一目了然。 
  整个中午,他没闲着,一口气画出了沟通内容,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成名作。 
  本来非常紧张的产妇,看到姚翔的漫画,笑了。手术顺利,母子平安。一旁的姚翔舒了一口气。 
  姚翔把漫画上传微博,跟朋友分享:“给聋哑人孕妇做剖腹产,交流也是醉了!急出我一身汗!”没想到的是,这些漫画被一转再转,火了。 
  漫画也是医术。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沟通最重要。这是产房漫画一夜走红的原因。漫画的背后,是温暖。 
  温暖的不止漫画,还有小丑。 
  小丑医生现象,去年开始受关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小丑医生”们,被请上“中国梦想秀”电视节目,引来一片喝彩。 
  小丑医生是干什么的?就是哄孩子的医生。哄的不是一般的孩子,是得了病的孩子,哄他们打针吃药,逗他们快乐治病。 
  孩子都怕打针,儿童医院里哭闹声不绝于耳。小丑医生装扮成卡通角色,或熊猫,或跳跳虎,逗孩子破涕而笑。孩子跟着小丑医生大喊:“我要勇敢!我要勇敢!”这场面,让妈妈们感触万分: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打针没哭。 
  要知道,这个医院的小丑医生们,多是本院医生,利用业余时间,是志愿行为。他们的理念是:“我们一直相信,欢乐是最抚慰人心的处方。” 
  无论姚翔的漫画,还是小丑医生的陪伴,都让我们想起那句话:爱能改变一切。
上一篇:马云搅了谁的局
下一篇:莫言的小说与人流少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