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2_4919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杭州老关把儿子丢了

2017-05-22 11:32:00

作者:张翼鹏

这一阵子,在杭州,一位父亲疯了。

不是疯人院的疯,是干的事够疯狂。这位父亲自称老关,登报声明,和儿子脱离父子关系,从此要和儿子当兄弟。声明中言之凿凿:“前20年你是我儿子,后60年你是我兄弟!”

父子掰了,不新鲜。断绝关系,也听说过。不当父子当兄弟?有点无厘头了。

这是真的吗?声明一出来,大家就有点怀疑:是不是商业炒作?虽然搞不清楚他想卖什么,但吃瓜群众的心里不踏实。

刊登声明的杭州《都市快报》,随即出面证实:这事是真的。父亲老关是真的,是杭州的一位编剧。儿子是真的,是杭州师范大学动漫系的学生,90后。杭州师范大学,当然是真的,这可是马云的母校。

那就要问了,老关到底受了什么刺激?

按老关的说法,刺激挺大,儿子不爱搭理他了。儿子的微信朋友圈屏蔽他,电话不爱接,见面也没话了。虽然事不大,却露出了危险的苗头:老关越想接近儿子,儿子躲得越远。

老关显然是个多情的父亲。他心中的父子关系是想当初:“你小的时候,说爸爸是你的英雄。你喜欢跟着爸爸……更有爷俩经常一起打游戏到深夜,被你妈训斥。”现如今,失落了,失控了,感觉儿子丢了。

老关不甘心,要把儿子找回来,于是决定:“与其向90后讲道,不如和90后一起胡闹!”再于是,就有了这个惊世骇俗的声明。

看到这儿,就明白了。儿子大了,翅膀硬了,不带爹玩了。这不是老关的特别遭遇。家家都有这本难念的经,名字叫代沟。不光儿子会变,女儿也会变。不光父亲会受伤,母亲也会受伤。

父母们这时候难免焦虑,说越来越看不懂孩子了。其实,不是不懂孩子,是我们不懂自己。我们也年轻过,也为人之子、为人之女,这个年龄段的变化我们都有过。只是生活太忙,时间一长,我们忘了。

代沟是问题,也不是问题。手牵手的日子过去了,接下去就是背靠背,这就叫成长的烦恼。看似背靠背,其实还是心牵心的。就算跑到天边,爹还是爹,儿子还是儿子,丢不了。不信,就再读一遍朱自清的《背影》。

杭州老关剑走偏锋,看上去有点死缠烂打,有点一厢情愿。就当是老关的社会实践吧,也不失为一种尝试。结果如何,我们很期待。(编辑:夏悦)

上一篇:还有多少毒地要我们面对
下一篇:鸡年说老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