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08_3200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罗晨

罗晨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9:00

简介:《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榨果汁可保存更多营养更健康?

2015-05-08 09:17:07

如何榨汁才健康

这是一个相对的话题,在使用料理机的过程中,搅拌时间越长、档位越高,膳食纤维的破坏越严重。使用料理机时把握2个原则:

1)不使用高档位;

2)榨成浆就收手。

这样做的目的是不让膳食纤维被高转速破坏,尽可能在保证口感的同时保留更多的膳食纤维。

 

榨前烫熟食材能保存营养成分

对于咀嚼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榨汁的方法会比直接食用更实际可行。那么在果蔬榨汁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能够最大限度的保存果蔬的营养成分呢?

第一,在榨汁之前先烫熟食材。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烫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杀灭掉,也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维生素的损失变小,出汁率增加,还能让榨汁颜色鲜艳,不容易变褐。特别是那些没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萝卜、青菜、芹菜、鲜甜玉米,一定要烫过再打汁。

第二,尽量不要多榨,冰箱保存更有益。如果没有经过烫煮,榨汁之后应当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说,在每一分钟当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都在增加。如果经过烫煮再打汁,酶已经被灭活,那么在冰箱里密闭暂存一天应当是可以的。但注意要尽量减少果汁和空气的接触,避免氧化变褐。

 

喝果汁的最佳时间

1、早餐时间

果汁中含有多种有机酸、芳香物质和酶类,不仅能刺激食欲,还对人的消化有帮助。此外,由于早餐一般都很少吃蔬菜和水果,喝一杯新鲜的果汁或者纯果汁,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值得注意的是,空腹时不能喝酸度较高的果汁,喝果汁之前最好先吃一些主食,以免引起胃部的不适。

2、两餐之间

除了早餐时间之外,两餐之间或饭前半小时也适合喝果汁。果汁含有丰富的铁、钾、硒、铬等无机盐及微量元素,还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多种抗氧化活性物质,能够补充人体在此时间段内消耗掉的能量和营养。

3、午餐晚餐不宜喝果汁

无论是鲜榨果汁、纯果汁或是果汁饮料,午餐和晚餐时都尽量少喝或不喝。因为果汁的酸度会直接影响胃肠道的酸碱平衡,喝大量果汁会冲淡胃消化液的浓度。此外,果汁中的果酸还会与人摄入食物中的某些营养成分结合,影响人体对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使人在吃饭时感到胃胀,吃不下饭,且会影响消化,引起肚子不适。

果汁什么时候喝最好呢?两餐之间或是饭前的半小时是喝果汁的最佳时间,早餐时间也适宜喝果汁。虽然与水果相比,喝果汁好还是吃水果好的答案很明显,但是喝果汁还是有不少益处。不仅能提高食欲,有助消化,还有利于人体对膳食中含有的铁元素的吸收。

上一篇:家中各式“动物”家长大PK
下一篇:你的“无手机忍耐极限”有多久?无手机生活会怎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