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192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香榭丽舍护卫队--试驾标致407全系车型

2008-12-27 21:47:38

  汽车江湖中的派系之争由来已久,尽管随着整个行业整合力度的加大,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但法国车依然我行我素,保持浪漫情怀的同时捍卫着高傲的高卢雄鸡。作为法国车阵容中的重要一员,PSA旗下的标致对于浪漫有着独特的解析,而407正是法兰西雄狮的当家花旦。所谓“上阵亲兄弟”,标致如今已经将407四门轿车、双门硬顶轿车(Coupe)、旅行车(SW)这三位家族的核心成员悉数引入中国市场,这一门三杰尽管声势不大,但实力不容小觑,它们是百花纷乱的中国车坛中绝对的另类,同时也在护卫着法兰西浪漫派系的尊严。

  比巴黎时装更绚丽

  不可否认标致407的美,就如同香榭丽舍大街华丽的装扮让你过目不忘。尽管这一代407上市已经3年之久,但当它从你面前驶过,清新、流畅的气息还是会让你难以拒绝。或许你已经对“大嘴巴”的设计司空见惯,但407的前脸保证会让你凝神细品上一阵子——这是一张怎样优雅、奔放的大嘴啊!硕大的进气口颇具气势,横置的镀铬饰条像极了大嘴中的一排排牙齿,极具攻击性。前雾灯的位置一改国产新307向中央靠拢的姿态,反而向两侧偏移,再也没有小气的感觉,这让我甚至怀疑标致的设计师对407是不是有格外的偏心。比新307更加犀利、细长的前大灯是我尤为欣赏的,这不仅是时下流行的设计方向,也令407显得更加俊秀。侧面的线条顺畅、平顺,尾部的造型其实是个亮点,通过简单的直线、平面勾勒出刚劲有力的感觉,又不致落入俗套。整体而观,4门版407没有多余的装饰,但每一个细节都禁得起推敲。

  钛银风格的全黑内饰是标致的一贯作风,金属质感的装饰条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运动感跃然而生,当然,标致也为喜欢安静、温馨的车主准备了象牙风格乳白色真皮内饰,不过仅在豪华版车型上作为标准配置。仪表盘的设计独具匠心,5环式简洁明了,夜间驾驶时红色的指针醒目提神,而且在表盘的外围还有一个因指针灯光而对应的红色亮点,简单的设计却呈现出新颖的效果,设计师的智慧让人钦佩。此外,优秀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也随处可见,比如前排的中央扶手,驾驶车辆时右手手肘搭在其上,同样可以操作方向盘和换挡杆,位置、软硬程度都刚刚好,值得表扬。


尾部的设计简洁、明快

  2008款标致407 4门版搭载了2款不同的动力单元,顶级车型采用最大功率155 kW,最大扭矩290 N•m 的3.0 L ES9A发动机。而此次试驾的车型则搭载了最大功率120 kW,最大扭矩220 N•m 的2.2 L EW12J4 E4发动机。这款2.2 L发动机的整体表现比较温顺、安静,转速初段对油门的反应并不是很敏捷,而2 000 r/min后,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明显提升,车速的升高也更为快捷。再翻看一下这款发动机的工况图,原来从2 000 r/min开始,发动机即可提供200 N•m的扭矩,相当于最大扭矩的92%,而这个扭矩输出可以一直保持到5 500 r/min。与之匹配的是我们熟知的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实际驾驶中,这款变速器的表现可圈可点。首先是平顺的换挡过程,对于国产新307车型所配备的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在换挡时的冲击我之前已经深有体会,因此对于排量增加后这款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期待并不多,但事实上它对动力的细腻处理要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细致、平顺的换挡过程甚至让我一开始就怀疑这是那款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


深色内饰是标致的一贯作风,中控面板略显复杂

  遗憾的是,2.2 L车型并未搭载主动式可调节电子减振系统(AMVAR),而偏硬的悬架调校对于地面路况的反馈过于直接了,在经过减速带或较深沟壑时,硬朗的悬架让车内乘员的舒适性打了折扣。

  其他方面与2007款407变化不大,只是配置有所增加,比如新车增加了智睿多媒体通讯导航系统、9气囊安全配置、氙气大灯等装备,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

  坊间曾经盛传标致407国产的消息,如果你偏好进口车的身份,同时对这款儒雅、奔放的407三厢轿车青睐有加,那么2.2 L豪华版车型36. 48万元,3.0 L豪华版车型41.48万元的售价就应该安心接受。

  动物凶猛,非请勿入

  如果说四门版标致407是位优雅的法式绅士,那么407Coupe则更像位性情中人,我行我素,桀骜不驯。

  没有人会对407Coupe的外观再有抱怨,除非你是极端的保守派,不然这种凶狠的长相定然能激发起你心底深处的狂傲气息。依旧是一张血盆大口,只不过位置更低、“咧”得更大,宽大的进气格栅采用了分体式,这让407Coupe的前脸与众不同,霸气的背后甚至透出丝丝的“邪气”。相比407三厢车型,407Coupe的前大灯更为细长、流畅,前雾灯改为圆形,发动机舱盖上的线条也由内凹式改为外凸式,而最明显的区别莫过于前保险杠上的鱼鳃状通风口,这让407Coupe俨然成为了奔跑的狮子与进攻的鲨鱼的结合体。侧面的线条更显流畅,大曲线的A柱延伸至车顶,而与车顶融为一体的C柱则展示出近乎完美的弧度。尾灯的设计与整个407车系风格极为相称,平直、短促的行李厢让整车产生低空俯射的感觉。当然,这个400 L容积的行李厢在轿跑车中是绝无仅有的。另外,尾部的造型并没有采用轿跑车传统的掀背式,而是采用单独开启,或许这样设计更有益于保证车顶的整体感,但由此而带来的实用性降低却是不可避免的,好在开启方式仍然为按压车尾“407”标志中的“0”字,家族特色得以保留。


绛紫色内饰沉稳、霸气,能激起驾驶者驾驶欲望

  打开407Coupe厚重的车门,似曾相识的内饰马上“跳”进眼帘。同样的变速器换挡杆、同样的三辐式运动方向盘、同样的攻击性风格,不过我还是感觉哪里有所不同,仔细观察下,才发现除了新增的GPS功能显示屏外,座椅内饰板的颜色也进化了。原本偏橙色的内饰颜色改为绛紫色,攻击性明显加强,车内跳动的感觉也降低了,稳重感油然而生。仪表盘同样为5环式,只是指针的样式发生了变化,复杂的中控台似乎不应出现在轿跑车上,别再吹毛求疵了,“鲨鱼”和“狮子”可都不是用来观赏静态的——迅速让407Coupe游弋起来、奔跑起来才是当务之急。


407Coupe的车尾并没有采用一般Coupe车型的掀背式

  3.0 L V6发动机的澎湃动力并不仅仅体现在8.7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和235 km/h的最高车速上,如果你坐在407Coupe的驾驶席,保证不超速行驶将是件既必须做到又很难完成的任务。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会将290 N•m的最大扭矩细腻、顺畅地释放出来,紧密的齿比让换挡冲击更微弱,换挡延时更小。油门踏板的踩踏力度较硬,这造就了良好的贴服脚底的本领,让驾驶者的根腱动作与车身反应更为直接,强大的动力在深踩油门踏板的同时喷涌而出,发动机的声浪也能让人亢奋不已。标致一直都对弯道青睐有加,407Coupe更热衷于此,4条邓禄普轮胎的抓地力极为理想,方向盘保持了标致一贯的精准指向性和巡迹性,高速过弯成为一种刺激的游戏,攻弯速度被一次次刷新,最终听到轮胎“挠地”的尖叫声,当然这些极限游戏是在配备了ABS+EBD+ESP+ASR+EBA以及众多气囊、气帘的前提下,407Coupe在安全性上下了不小的功夫。

  瞥一眼后视镜,后排的空间好像不小呢?不错,作为Coupe轿跑车,407Coupe提供了少有的后排“宽敞”空间,由于车型本身即是4人设计,因此后排2位乘员的肘部空间相当充裕,而2 725 mm的轴距也让后排腿部空间没有多少局促感,头部的空间也比想像中好得多,功劳要记在后排座椅身上——向臀部下方倾斜的后排座椅会让乘坐者有种坐沙发的姿态。另外,为了方便后排乘员的上下车,在两个前排座椅的“肩膀”上,都有一个把手,只要轻轻拉起这个把手,再向前推去,前排座椅就会电动向前调节,人性化的细心呼喝由此可见一斑。

  大号旅行箱

  如果我有能力成为标致407的车主,那么407SW一定是我的首选,4门版的三厢车型太过中庸,407Coupe又太张扬,于实用性更不利。因为我是一个顾家的男人,所以舒适、宽敞又能载人拉物的SW才会成为车库中的那辆。

  407SW的前脸与4门版的三厢车型几乎如出一辙,视觉的集中点还是那个一体式的进气格栅,侧面的亮点则是头顶的行李架。精彩的部分其实在于尾部,尾灯的长相似曾相识,是时下都市紧凑型SUV中普遍采用的样式,事实上,这个尾部不是简单地把三厢车的阶梯式后背填平,而是经过全新的造型设计,C柱的造型独特,外凸的后保险杠则丰满而不乏动感。整体而观,407SW的尾部不仅比例更协调,还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行李存储空间,455 L的行李厢空间也是407车系中的冠军。同样作为旅行车,407SW与307SW相比,在座椅的空间变换方式上可少了不少,这点让我多少有些遗憾。不过,407SW的后排座椅还是可以4/6折叠,更可完全放倒,并与行李厢地板平齐,成为一个更为宽敞的空间,方便运输一些超长的物品。此外,前排副驾驶的座椅可以向前完全放平,尽管靠背背面没有设计成为小桌板,但也增加了车内座椅的变换方式。而后排不仅安排了空调出风口,地板上的隆起更是微乎其微,这显然提升了后排乘员的腿部舒适程度。


内饰与407三厢4门版车型如出一辙

  再来看看这个豁亮的天窗吧!全景天窗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标致的全景天窗向来以“大”著称,407SW也是现今中国市场上最大的车顶玻璃!采光好是毋容置疑的,开启和关闭也并没有采用307SW上的按键式,而是采用普通的旋钮式,使用更方便。

  尽管将来在市场上销售的407SW为搭载2.2 L发动机,匹配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车型,但此次试驾的车型仍然匹配了3.0 L V6发动机及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可能是车身更加庞大的缘故,抑或是对于旅行车设计师进行了重新的调校,静观搭载了同样的3.0 L发动机,但407SW的动力与407Coupe相比要更柔和,也难怪,谁会拉着一车物品和自己家人去狂飙呢!

  407SW的制动效能值得表扬,初段温和而谨慎,车身对制动踏板的反应并不明显,而后段则凌厉、果断,能够迅速做出反应,以应对紧急情况。底盘整体感很强,最新版AMVAR主动式可调节电子减振系统能够更加有效地控制车辆的侧倾、颠簸、以及纵向摆动。

  作为旅行车,舒适性装备自然不可或缺,自动双区空调、前排电动电加热座椅、CD+收音机(可读取MP3文件) +6 碟CD换碟机、手动后遮阳帘以及带清洗和自动水平调节的氙气大灯都是407SW的配备,而智睿多媒体通讯导航系统会在7英寸16∶9彩色液晶显示屏上卖力工作,可惜的是倒车时仍旧没有影像功能。另外,中控面板上的“SOS”键及“狮标”键能够让系统自动拨打112紧急电话或者与标致中国客服热线取得及时的联系。

  同宗同源的三位亲兄弟有着迥异的性格,407Coupe凶猛激进、407SW务实舒适、407温文尔雅,其实它们也代表着3种不同的用车理念,感性、理性和知性。如若PSA当真国产407,想必4门三厢版车型还是首选——毕竟国人的用车理念还是既要面子又兼顾实用为宜。

  话不多说了,楼下的停车场里还有3只狮子等着我去驾驭,手中握着3把一模一样的车钥匙,今天会开哪一辆呢?

上一篇:耍酷--试驾名爵MG3 SW
下一篇:商务先锋--试驾福特新世代全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