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6_3192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颠覆传奇的勇气——试驾捷豹XF3.0

2009-11-16 09:43:17

  经典往往能够成就传奇,而一旦传奇被广泛认可,想要推翻之就要拥有足够的实力和过人的胆识。捷豹XF显然拥有这样颠覆传奇的勇气—它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款捷豹车型,而时尚、大胆、前卫的它将要面对的是顽固、复古、保守的捷豹迷们的挑剔眼光。

  不朽的传奇

  1922年创造出第一辆摩托车跨斗的威廉里昂斯爵士,恐怕很难想到自己创建的捷豹豪华汽车品牌会经历一系列辉煌之后走入没落,而后又如凤凰涅磐般被人们期待重生的大起大落。但正是这种历练才造就出捷豹成为英国、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恒久豪华传奇。

  或许你对XF还不算了解,但只要随意罗列一下目前捷豹XF的同级对手,我们就可以看到一长串令人多少有些“肃然起敬”的名字: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雷克萨斯GS、讴歌RL、英菲尼迪M35,此外还有包括来自瑞典的沃尔沃S80和出生于美国的凯迪拉克SLS。要想在这么多实力不凡的车型中占得一席之地,难度确实不小。不过,捷豹XF自有本领,几度易主的英国“豹”子即使依然在坚守着自己的领地——复古与奢华,但它却已经开始向市场转变,你会发现时尚潮流的新玩意儿几乎都配备在XF的车舱内。

  豹头环眼,威风不可一世

  态度决定一起,足球界的法则在汽车圈里同样成立。固执的英国汽车制造者并不是冥顽不灵,他们坚持经典是为了传承豪华的概念,他们坚持雪茄型车身线条是为了突出车内乘员的身份地位,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新的绅士们不再需要低调、保守的处世之道,他们渴望张扬的外表和奔放的性格,于是,全新捷豹XF摇身一变成为走在时尚浪尖上的新宠。

  最具魅力的环节莫过于车前脸的设计,巨大的金属网格的进气格栅颇具气势,恰如其分地烘托出中央镶嵌的捷豹豹头。一体式的泪滴状前大灯宣告了XJ系列时代的终结,不规则的形状也是时尚流行的元素。发动机舱盖上的4条肌肉感十足的隆起提升了俯视车头时的层次感,也令XF威风凛凛。镶在前保险杠下方两侧的不规则状镀铬饰条代替了传统的前雾灯,在起到很好的装饰效果的同时,夜间行车也能反射前车尾灯的光线。而在两侧的前翼子板处,设计师也保留了C-XF概念车上的镀铬飞翼式散热口,以突出XF轿跑车的身份。XF的车侧在捷豹一贯的修长车身中,加入了流畅圆滑的车顶线条;而C柱也巧妙的与车尾线条融合,强化宛如Coupe车型的造型。尾部的设计很讨巧,在阿斯顿?马丁车型早已成为007迷们心目中邦德曾经座驾的时候,XF的尾部让人们很容易想到这个运动气息浓重的品牌。扁平、横条状的红色尾灯,中央则巧妙的以倒车灯和镀铬饰条切割,同时尾灯采用LED设计,夜幕下能够一眼从车流中分辨出XF的身影。

  整体看,极具攻击性的外观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力,XF虽然略微不舍过去的经典设计,但炫目十足的全新样式,则在向人们昭示着自己改变历史的态度和决心。

  时尚科技让捷豹的新宠将复古重新包装

  要挑战经典,颠覆传奇,除了一身靓丽的外衣,还需要改头换面的内饰。很高兴XF再一次在车内给我带来惊喜。首先是精致简洁的3辐式方向盘,颇具科技感。而最精彩的则是捷豹DriveSelectorTM选择器取代了传统的换挡杆,在将车辆点火起动后,这个捷豹DriveSelectorTM选择器会自动升起,同时,中控面板上的4个空调出风口也会自动旋转至开启状态,科技感十足。见于XK车系的触摸式屏幕,也同样搭载于XF车系之上。整合音响、空调、蓝牙通讯、车辆设定、倒车影像等功能的7英寸触摸式液晶屏幕,在操作上相当有感觉。若是感觉整合式接口操作过于复杂,车主也能利用中控台的传统式按钮接口,针对音响或是空调系统加以调节。值得一提的是这套GPS系统对道路限速的预报准确率惊人,甚至不让某些精密的“电子狗”,因超速驾驶而得到的罚单恐怕很难与XF的车主有缘了。而手套箱的开启,则是利用木质饰条上的热敏金属圆点,以轻触的方式开启,一旦熟悉如何使用,开启手套箱也将是件让你炫耀的事情。

  作为轴距超过2900mm的行政级豪华轿车,XF的后排配置并不能让人满意,在这里你找不到座椅加热、座椅位置调节、独立空调、影音系统的调节功能,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XF的空间利用率并不突出,车内的实际乘坐空间要比从外面看稍小些,尤其是后排头部空间会略带压迫感。不过,2909mm的轴距则让膝部空间显得宽裕许多。作为前置后驱的车型,捷豹XF后排地板上因传动轴而引起的隆起并未消除,这多少影响了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在空间的实用性上,让人挠头的事情又来了——尽管后排座椅可以4/6折叠放倒,但这个过程需要至少2人协作,因为放倒前需拉住位于行李厢内的把手,但这时除非你臂展惊人,否则很难单人独立完成。

  从点火瞬间的音频刺激,到弯中的灵活表现,XF在向你诉说捷豹正在积极转变态度

  只要坐在驾驶舱内,倾听一次发动机点火的声音,你就会如我一般爱上这轻轻触碰“START”(起动)键的动作——清脆连贯的起动机声音犹如英式SA80卡宾枪射出的一梭子弹,随之而来的则是驾驶者的奇妙反映——心跳加速、瞳孔收缩、肾上腺素瞬间分泌过盛,整个身体莫名的兴奋起来。

  或许是考虑到中国新“贵族”们习惯平稳的驾驶状态,捷豹目前仅有一款搭载3.0L发动机的XF在售,而更大排量的4.2LV8和4.2L机械增压发动机则尚未引入中国市场。尽管如此,0~100km/h加速时间还是轻松闯进10s大关,仅为8.3s。这款发动机源自S-TYPE,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293N?m,显然动力足够城市使用。驾驶XF攻弯也是件乐事,得益于前置后驱的驱动设计,XF在弯道内车身侧倾的极限状态要比驾驶者预料的来得晚得多,这让你尽可以通过车速控制过弯速度和路径,有效避免转向过渡。

  虽然挡把变成了旋钮,但是你依然可以通过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来手动控制,全新的6挡自动变速器换挡时间更短。如果你想冒险一试身手的话,你还可以选择按下挡把旋钮下方的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关闭键,这样就可以完全依靠驾驶员的技术来面对道路的考验。


双环仪表盘中央集成了挡位显示和行车电脑功能

  富有韧性的底盘不再是德国车的专属,捷豹XF传承自XK的底盘采用长度不等的叉型前悬架和多连杆式后悬架,且多由轻巧的铝合金组件构成。这套柔中带韧的悬架对颠簸有理想的滤振效果。

  叫好又叫座?

  坦率地讲,捷豹的产品目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尽管已经身属印度塔塔公司,但这并不妨碍XF成为捷豹的转型产品,而捷豹也确实需要这种切实的改变。这里还要提醒捷豹要对未来车型的制造工艺多留心,要知道那些周末驾驶捷豹出游的英国绅士们,恐怕再也不希望每次远途结束时都将豹子送进维修站——捷豹以往车型上的小毛病确实太多了。

  事实上,XF应该是捷豹家族史上迄今为止最另类、最现代的摩登“豹子”,它拥有四门轿跑的动感身段,极富科技感的内饰和饶有乐趣的驾驶过程。或许XF生来就是为不断书写历史、刷新历史而存在。而对于捷豹这个品牌,存在之意义也绝不仅仅是绅士风度的外形。要知道,有的时候绅士并不意味着文弱,绅士亦有激情。

  尽管68.8万元的价格相较竞争对手或许并不突出,但这个售价也让捷豹的产品首次能与实惠扯上关系,此外,捷豹在中国豪华进口车中率先承诺“三年或十万公里”免费保修,并推出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紧急道路救援服务,对于售后服务要求更高的进口车型,这也是不得不考虑的砝码之一。

上一篇:提前养护,平安度夏--自己动手夏季养护爱车
下一篇:失衡的天平——试驾沃尔沃C70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