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192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寒冬至,保养先——自己动手体贴爱车过冬

2009-12-16 22:21:49

  随着新年的临近,寒冬也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众所周知,冬季里爱车的行驶环境更为恶劣,为了让爱车平安度过严冬,适当的保养是必需的。

  事实上,冬季汽车的保养不一定非要劳烦“4S”店里的专业技师,自己动手体贴爱车也未尝不可,而且更可增进您与爱车的感情呢!本期《超级DIY》栏目就请您随同我们一起简单对爱车进行一番冬天里的呵护。

  1 冬季保养爱车首先要及时检查和更换防冻液。正常情况下防冻液每两年一换,但夏季的液面消耗量会比较大,许多车主发现防冻液亏损时都会在防冻液内直接混入清水,这时防冻液的浓度自然就会降低,所以在入冬前最好去“4S”店做一次冰点测试,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防冻液。更换防冻液前最好先用“水箱清洗剂”清洗水垢等杂质,否则加注防冻液后再出现冷却系故障,则往往要放掉防冻液才能维修,给车主造成损失。另外,更换防冻液前应全面检查冷却系,不留隐患。


防冻液要选用适合当地气温的型号

  防冻液的冰点应低于该地区最低温度10℃左右,一般防冻液的冰点为-35℃以下,如果高于-20℃请一定要更换。

  温馨提示:为爱车换防冻液时,一定要查看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冰点、沸点等项目。正规产品标注齐全、字迹清晰;伪劣产品字迹模糊容易擦掉,而且包装标识内外不符或标注不全。另外,还要特别注意查看防冻液的牌号,即冰点值。

  2 选用低温润滑油。普通润滑油会随气温下降而流动性变差。在冬季来临时,应将润滑油换成冬季用润滑油。单级润滑油使用温度范围较窄,一个黏度级别只适用于一年中的部分季节,不能全年使用。多级润滑油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工作,一般情况下可选黏度等级SAE15W-40的多级润滑油,冬、夏季均适用。此外,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变速器油及制动液也应相应及时更换。


润滑油同样要选择适合的标号

  温馨提示:品牌不同,但种类和黏度完全相同的润滑油一般不能互混使用。虽然两种油的种类和粘度完全相同,但二者的化学组成不一定相同。有些新型的发动机为降低油耗和排放,通常要求使用低黏度级别的油品,如四季均使用5W-20或5W-30,这需要参见车辆使用保养手册,手册中没有明确要求常年使用低黏度润滑油的,必须按环境、温度、季节使用。


入冬时要检查空调系统的暖风是否正常

  3 空调暖风系统在长时间休息后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最好利用空闲时间好好检查一番,有毛病的要及时修理。在热车工作状况下,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室内是否漏水。如果没有热风可能是由于长时间不用暖气,导致暖风水管中的循环水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在开了一段仍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就要到服务站去检修了。冬季车厢内外温度差异较大,车窗经常结冰结霜,妨碍视线,影响安全。所以在入冬之前要重点检查有关加热装置,如后风挡、侧窗出风口、电动加热外后视镜等装备工作是否正常。


风挡玻璃水在冬季绝对不可以用一般的水来代替

  4 加强蓄电池保养。冬季白天时间较短,加上冷车状态下不好起动,车辆的耗电量与其他季节相比要大得多,所以要经常注意蓄电池的保养和观察充电系统是否正常。查看蓄电池液的液面高度和比重是否正常,测量电量是否充足,液面低了要及时补充,电量不足要用充电机及时充电。检查蓄电池极桩上是否有氧化物和脏物,一旦发现应及时清理,避免在极桩上产生电压降,影响车辆的起动。起动汽车时不要时间过长,一次起动时间不超过3s,然后间隔30s后再起动,以免损伤蓄电池。开车时最好先点火使发动机工作后再开车灯、收音机等电器,停车时则要先关各种电器,后关发动机。停车后尽量不用电,特别忌用电动车窗、喇叭等耗电量大的设备。对于使用免维护蓄电池的车主来说,只需要通过蓄电池上的观察窗检查电解液的比重状况,一般正常的蓄电池会显示绿色的标志,如果是黄色或红色最好马上到“4S”店去检修。

  5 检查轮胎气压。正确的轮胎气压不仅可以延长轮胎寿命并减少油耗,对其它悬架部件的寿命也有很大影响。冬季路面摩擦系数比夏季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更不可过低,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也会变低,软胎严重会加速轮胎老化。


轮胎的胎压要及时检查

  胎面异物对车辆的损伤是不言而喻的。它不仅加剧轮胎磨损,如果高速时异物甩出,还可能损坏车身表面油漆。清除异物几乎不需要任何专门的工具,钥匙、改锥,甚至徒手都能完成。车主应该养成随时清理轮胎表面的好习惯,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轮胎的问题,比如鼓包、裂口或非正常磨损,而这些问题对安全是极大的隐患。

  6 冬季保养、清洗车辆要用温水,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尤其是发动机升温后,车前部温度较高,用冷水清洗造成急速降温,对表面油漆很不利,更不能直接冲洗发动机。冲洗后及时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车窗被冻住时不要强行开关,电动车窗尤其要注意,待其自然溶化后再使用。


停好车后,最好将雨刮器竖起,避免雪后粘在玻璃上

  7 经历了夏秋的辛勤工作,雨刮片等橡胶制品开始老化,为确保你的行车安全,雨刮片最好每年更换一次。在更换雨刮片时不要盲目加大刮条的长度、宽度,因为原厂都已对洗刷视野做出了最佳设计,私自加长雨刮片长度虽然可以增加车窗视野的可见范围,但相对来说也会加大雨刮器电机等电器设备的负担。

  随着雨刮片一起更换的还有冬季玻璃水。冬季夜间的气温会降到零度,如果玻璃水储罐里灌的是自来水,那结冰后就会把水罐冻裂。其实冬季玻璃水自己也能配制,只需在清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再配合洗涤灵一起使用,既有抗冻的作用也有清洗的功能。

  8 冬季如果车漆发生了刮蹭,要尽快修复,因为北方寒冷干燥的冬季会加剧漆面的破损。

  另外,随着天气渐凉,许多车主早晨上车时已经感觉到了车厢内的冰冷,这时暖和的毛绒方向盘套、可爱的卡通手制动套、靠垫等就派上了用场。这些越冬装备,在寒冷的冬季到来之时不但增加了些许温暖,还给驾驶者带来了诸多便利。

上一篇:另类“四驱”——试驾长丰猎豹CS7
下一篇:移动水族馆——试驾雪铁龙大C4毕加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