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08_3192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斯巴鲁森林人】与美景不期而遇

2015-05-08 10:45:32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谁也不会知道在下个路口会遇见什么风景,也猜不出与你擦肩而过的那个人是谁。或许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之一吧,充满未知,遇见奇迹。而旅行,亦如此。

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4次 驱车前往锡林郭勒草原了,如果从时间轴上看,坐标范围分布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可能这些经历并无法成为狐朋狗友之间炫耀的谈资,但就个人感受而言,大草原 在不同时节中所呈现的不同美景却胜过任何纸醉金迷灯红酒绿之下的物质享受。因为对于我来说,如果只能在爱情和面包之间选一样,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爱 情。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嘲笑我说,想要心灵洗涤为什么不去西藏,你想要的爱情只发生在校园里。其实,你错了,或许目的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出发时的心 境与你出发后留下的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

其实说起这次任务, 有点不期而遇的意味。我是出发前一天才知道这个消息,当时还依然没有确定出行人员。并且在整个旅途中所遇到的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让人愕然。按理说,这 是一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周身的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但当我开启这段旅程之后,才发现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至于为何选择斯巴鲁森林人作 为任务车辆的问题,则是我主动要求的,是因为我的一个朋友看上了这款车,想了解一下它的整体表现,所以我便假公济私地为他来一次深度体验。

出发当天的北京晴空万里,春风和煦,万万没想到在傍晚时分会迎来13年 来最强的沙尘暴天气,当然这是后话了,因为我们是上午出发的。行驶路线驾轻就熟,沿京藏高速行进至张家口转锡张高速一直行驶便可到锡林浩特市。自从锡张高 速全线贯通,此次前往锡林浩特节省了不少时间,且全程高速公路,行驶时的安全性也大大提升。下午两点左右行进至太仆寺旗附近时,我们在高速上提前迎来了沙 尘暴和强级大风。此时我需要集中更高的注意力,已经时刻紧握手中的方向盘来对抗横风对车辆行驶稳定性的影响。好在森林人的稳定性值得称道,大大减轻了我的 驾驶强度。就这样小心翼翼地行驶了大概100 km左右之后,我们冲出了沙尘暴的包围圈,然而紧接着迎接我们的却是瓢泼的大雨以及更加肆虐的狂风。这种情况对于每年需要进行十余趟长途驾驶的我来说并不常见,难道是我出门没查黄历?不应该啊,我不信这个的。此时我的内心便一直有个声音在对我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饿,突然想起来我和同事为了赶路连午饭都没吃。

大雨浇不断前进的步伐,坚持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在距锡林浩特市区还有50 km左 右的时候,天放晴了。然而几乎是同一时间,我们在朋友圈看到了身在北京的朋友们更新的关于被沙尘暴攻陷的各种信息,我们是幸运的,上帝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 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看来是有道理的。进入市区后安顿好住宿,我们便驱车寻找当地特色美食以飨疲倦的身体。最后通过手机软件找到了一家评分颇高的蒙古大包子饭 店,此店招牌便是现包现蒸的牛羊肉包子,味道确实相当鲜美,用网友点评的一句话形容就是:有这个包子在,什么虾饺、蟹黄包、生煎全部靠边站!不过对于不喜 牛羊肉的同事来说,他即使连尝一口的兴趣都没有。茶足饭饱,我和同事饶有兴致地谈论起了森林人的高速表现。最后我们得出了一致的结论,森林人高速稳定性不 错,隔音水平也可圈可点,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其燃油经济性,这与它所搭载的CVT变速器不无关系。

第二天的天气不错,风轻云淡,阳光明媚,但冬天的余威犹存,早上的气温仅1,幸好我们都穿上了秋裤,遗憾的是没有带棉裤。这个时节的大草原,可谓真的是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既没有盛夏的油绿,也没有深秋的金黄,更没有隆冬的雪白,放眼望去,略带几分枯草的苍白,没什么生气。这样也好,正是色调风格不一样的景色才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所以我们的愉悦心情并没有打折扣。

从市区出来,沿着G303国道往东南方向随意走着,突然左右两边的一大片半人多高的稻草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片随风摇曳的稻草地在广袤的大草原上别有一番景致,尤其是在通透阳光的铺洒下,泛着粼粼的银光,甚至让我产生了月华如练般的恍惚错觉。

同事毫不犹豫地招呼我将森林人开进草场进行摆拍,其实在这种环境下,根本无需刻意寻找符合摄影技巧的构图角度,只需随意按下快门,呈现出的定是一幅如诗如画的大片。接下来的路程我们特意选择了一些以前没走过的无名小路漫游着,所以接下来我们相继发现了小沙地、小树林以及交叉轴等路况。小沙地其实并不是天然形成的一种地貌,而是因为那个区域由于过度放牧导致的草原沙化现象。行驶在沙地上时,我在心里默念了一遍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而这种路况也难不倒森林人,毕竟水平对置全时四驱系统的招牌还是有一定含金量。尤其是在我们通过一个天然交叉轴时,更能充分体现森林人全时四驱的实力,系统只要监测到任何一支轮胎有打滑的迹象便立即介入工作,响应速度惊人。

还 都不是本次旅途的最大惊喜,最大的惊喜在于我们无意间发现的一个天然湖泊,名字叫不上来,但比达里诺尔湖要小得多。这池湖水静静的躺在草原中间,往远处看 又是连绵起伏的小山坡,一层一层,一页一页。湖水的冰面没有完全化开,远远看去呈现出一半白一半蓝的景象,甚是悦目赏心。来过大草原的人都知道,日出可以 不看,夕阳晚霞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壮阔美景。但这得需要运气,并不是每天都有。所以我们寄希望于老天爷能够多多眷顾一下,赏一片美丽的晚霞作为本次旅行的 完美收尾。

当我们找好拍摄地点、架好三脚架,等待日落的过程中,西边一团厚厚的乌云夺走了最后一丝落日的余晖,很遗憾我们期待中的晚霞没有到来,而后想想,没有关系,因为这个地方我还会经常来的。

上一篇:“无人驾驶”不再遥远 奥迪自动驾驶核心元件即将量产
下一篇:要运动、要性能、更要酷,中国首款Coupe SUV要来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