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198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梁仑

梁仑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7: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真实的速腾更年轻 试驾速腾冠军版 1.8TSI

2009-12-09 19:09:00

  随着速腾1.8T车型逐渐淡出市场,一汽-大众寄予很大希望的速腾就只有1.6和2.0两款发动机车型了,很显然一汽-大众需要尽快地为这款来自德国并讲究操控性的中级车,选择一款合适的发动机,一来填充速腾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营,二来也还给速腾更为准确的产品定位,因为更为讲究操控的速腾急需一款实力相当的发动机来匹配其扎实的底盘。已经在大连发动机厂生产的1.8TSI发动机正是速腾等待许久的机器。

  运动的气质

  全黑的车身外观已经能够让第一眼看到它的人感觉到一股运动的力量,熏黑的前大灯和前进气格栅更告诉我们它并非是普通的速腾。从车身侧面还能得到这样的信息,17英寸铝合金轮圈和在车门下方添加的“Champion”字样,从车身尾部我还看到了“1.8TSI”的字样,这些基本的信息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我,它运动性能绝对要在普通版速腾之上。

  内饰的设计同样采用了能够彰显运动色彩的黑色调,黑色真皮座椅带给我更好的包裹感受,黑色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传递至双手的质感非常良好,金属刹车和油门踏板带给右脚的质感也是非常上乘的。

  黑色的基调的确给我留下了很多的想象空间,在没有将其发动之前,我显然已经被这种设计气氛的渲染影响到了,甚至已经在想象速腾冠军版在赛道激走的场面。

  运动的本质

  这次应用至速腾冠军版身上的这台1.8TSI发动机,之前已经出现在迈腾和明锐身上,在5?000~6?200r/min爆发出来的118kW最大功率让其达到了2.3L甚至是2.5L排量发动机的水平。一汽-大众选择此款发动机应用在速腾冠军版身上,应该是有非常明确的目的,诞生自PQ35平台的速腾本身有着扎实的底盘功底,但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发动机的匹配总是很难与底盘的功底达到一个水平,此次这台1.8TSI发动机给了速腾底盘一个充分发挥实力的机会。

  得益于这台1.8TSI发动机拥有的燃油直喷技术,车辆在动力上的响应更加灵敏,轻轻踩动油门即刻会有强劲的动力输出,这一点在等待绿灯亮起之后的起步感觉最为明显,及时而灵敏的动力响应总能够使我处于众车之前,正是它绝佳的表现让我更喜欢等待在红灯之前。当然相比于迈腾1.8TSI车型少了120kg以上的整备质量也是它能够如此迅捷起步的原因之一。

  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升,涡轮增压器已经不知不觉中慢慢地介入到动力当中,从1?500r/min开始,我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在源源不断地输出。由于城市相对拥堵的交通限制,我很少有机会将速腾冠军版的发动机转速提升至3?000r/min以上,所以选择了在高速路上来体验发动机的完美性能。进入高速路,发动机的转速由1?500r/min一直攀升至3?000r/min,其实这一区间段的加速已经非常迅猛,而3?000~4?200r/min时的动力输出更是发挥出了这台发动机的极致,250N·m的最大扭矩在1?500~4?200r/min时持续不断地输出,如此宽泛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让我在行进中的变道超车变得更加轻松。

  可能是这台发动机在转速上提升过快的原因,速腾冠军版所搭载的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处于D挡时与1.8TSI发动机配合上稍显吃力,在行驶过程中略微会感觉到换挡带来的顿挫感受,但在S挡并没有这样的感受,强劲的动力的确需要变速器运动模式的完美配合才能将其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很遗憾,我并没有机会将速腾冠军版开上赛道,去体验1.8TSI发动机强劲的动力与速腾扎实的底盘配合是否完美,但我可以告诉你在日常的用车当中,发动机与底盘的配合并不会出现谁拖累谁的现象,两者的配合更能够满足速腾讲究运动与操控的形象定位。

上一篇:发动机新技术解析——直喷技术的艺术形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