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梁仑

梁仑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7: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小生 试驾海马欢动

2009-12-14 00:02:03

  第一眼见到欢动是在酒店的停车场,我站在它正侧面很远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欢动的车身比例稍显“失调”,但当你走近它的时候这种感觉就发生了变化。其实设计师用了更多的“笔墨”来渲染两厢车型运动的风格,所以尾部的设计是车型的设计重点同时也是设计亮点。紧凑的尾部以及动感的大灯彰显出车型的运动特征,时尚的尾翼以及宽大的保险杠也作为渲染车型运动色彩的点缀,划过车身的腰线与宽大的C柱设计相结合更是将设计师追求的这种风格放大化。

  内饰的设计与欢动两厢车型的运动风格步调一致。黑色内饰加银色装饰渲染出一股浓烈的运动意味,虽然运动性是内饰设计的基本步调,但是在细节上的处理方式也是令人满意的,坐在车厢内你并不会察觉到以往自主品牌车型留给你的粗糙感,更为精细的处理让我们也感觉到了自主品牌的不断进步。同时内饰设计也更为讲究实用性,例如4/6式折叠后排座椅可以为车辆带来更大的储物空间,配有杯架和储物盒的后排座椅中央扶手能够为乘客带来更多的便利,所以关注细节成为欢动内饰设计的一个亮点。

  从外观和内饰,设计师都不离运动的色调,这是欢动在成都留给我的第一印象,然而接下来的故事就发生了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与我们搭档游走成都的是一台搭载1.8L发动机和手/自一体无级变速器的欢动,这台海马采用自主研发的HA-VIS-1.8II型发动机在原来HA-VIS-1.8上进行了重新调校,虽然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输出同原来的机器没有差别,仍旧是90kW(6000r/min)和160N·m(4000r/min),但其燃油经济性获得了提升,每百公里油耗降低0.5L。即便如此,动力的输出也足以满足搭载三人的欢动在成都市区内自在地游走,无论是面对市区内拥堵的交通还是车辆较少的三环路,这台发动机都能够满足驾驶者向往运动风格的需求,虽然并不能够同其他一些合资品牌发动机相提并论,但是它的表现已经可以满足欢动基本的形象需求。

  手/自动一体无级变速器采用的是欧洲Punch生产的VT2型机器,它可以模拟出6个挡位。虽然用在欢动身上的这台机器不能避免无级变速器起步稍显迟钝的弊病,但其通过更高的电子化和智能化程度获得了更为精确的控制,在它带给驾驶者良好的便利性的同时,也不失此款车型追求的运动色彩,便利性与运动性在这款手/自动一体无级变速器身上的表现可谓是相得益彰。当然,海马提供的5挡手动变速器能够带给驾驶者更为直接的操控乐趣,但是它除了能够带来价格上的优势之外,面对成都不算特别通畅的城市交通也能够带给驾驶者更多的便利性享受。

  说到运动,当然不能离开底盘调校。欢动的底盘配置了前麦克弗逊独立悬架、后E-TYPE多连杆独立悬架。虽然在产品讲解会上听到海马对于这款车调校的详细讲解,但是我们更关心最终调校的效果。我们驾驶欢动行走在成都的二环路上,应该说成都二环的路况并不是特别理想,稍显颠簸的路面就已经可以让乘客感觉到明显的振动。这种硬朗的调校风格,对车辆高速的稳定性有很大贡献。事实也正如此,在成都三环路上,高速行驶的欢动表现出来的稳定性能够让人满意,这样的悬架调校还能够将更多的路面信息传递至驾驶者,从而使得驾驶者对车辆的行驶状态有更为全面的把握。得益于四轮全独立式的悬架结构,欢动转弯的准确性值得表扬。总的来说,欢动牺牲了一些舒适性换来了更能够与车身特征相匹配的底盘风格,这种调校风格与其外观运动型的设计风格也体现了一种风格的统一。

  在我们到达成都之前,海马已经在成都金港赛道完成了欢动“极限24小时”的挑战,提前到来的一部分记者和车主见证了欢动在赛道上连续24小时驰骋的场面。没有机会在金港见证欢动24小时极限行驶的状态,但是却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对这款车的性格有了全面的了解。可以坦白地说,它给我的印象并不仅仅是完成一个两厢的设计这么简单,其整体上更为偏重运动性格,性能的表现也比较理想,肯定能够满足一位追求两厢运动风格驾驶者的基本诉求。

  对于价格,8.76万~10.66万元的定价会使得欢动在价格上的优势优于合资品牌的两厢车型,当然这其中肯定涉及到品牌影响力的问题,但同时欢动车辆的性能也保证了其相当的竞争力,它的出现将会给未来国内两厢车的市场带来一个新的亮点,对于那些打算购车的年轻一族的消费者而言,它也是一个新的选择。

上一篇:奥迪TT最高优惠9.8万 最低售56.4万
下一篇:发动机新技术解析——气门的可变艺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