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6_3195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吕品

吕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1: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决胜爆胎瞬间

2008-10-26 16:47:46

  爆胎瞬间,在一声沉闷的爆炸声后车身失控快速侧滑撞向高速公路护栏,进而车身打横甚至发生翻滚……这一切仅仅发生在几秒钟之内,驾驶员甚至来不及作出任何反应,惨剧已发生。

  不要小看胎压,它不仅仅影响你的油耗和操控,也是爆胎的诱因

  爆胎,是高速行车安全的头号杀手,绝大部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都是由爆胎引起的。以四轮汽车为例,胎压正常的情况下轮胎会和地面有合适的接触面积,从而提供相应的抓地力。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不足或过高,就会引起整车轮胎的抓地力分布不均衡,出现跑偏,进而导致该轮胎磨损异常,大大提高了爆胎的可能。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轮胎温度高,非常容易发生爆胎,这时很容易引发严重的碰撞甚至翻滚事故,因此胎压是否正常不容忽视。

  随时监测胎压的TPMS可以提醒你胎压不正常,预防爆胎

  检查胎压非常简单,只需时常使用便携式胎压计测量即可,但很多车主都会忽视这举手弯腰之劳。人类的懒惰再次推动了技术的发展,于是胎压监测系统(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被发明了出来。目前应用在车辆上的胎压监测系统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ABS传感器的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另一种为使用设置在轮胎上的无线传感器的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是通过收集比较各车轮转速的方式来判定轮胎的胎压是否过低。这种系统存在的前提是车身必须有ABS系统,并且只能在车辆行驶的时候发挥作用,如果在雪地一侧车轮打滑或者四个轮胎同时压力不足,都会出现误报。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是在每一个车胎中加装压力传感器来测量轮胎的气压,这套系统包括压力传感器、无线信号发射和接收设备以及报警显示器,可靠性较高。目前一套国产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的价格大概在2 500~3 500元之间。

  BMBS在爆胎瞬间自动紧急制动,化解车身失控于无形中

  目前不少欧美轿车都装备了TPMS系统,但这个系统的局限性在于无法应对突发性爆胎(如轮胎刺穿等)。在刚刚结束的2008北美国际车展上,吉利集团高调发布了其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简称BMBS。BMBS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智能化汽车安全技术,它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约0.2~0.5 s),完成从监测到爆胎发生、传输信号到中央控制单元、中央控制单元发出指令给ABS制动系统及尾部警示灯、制动系统实施紧急制动这一整套动作,使车身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弥补了人脑反应时间滞后的缺陷,化解爆胎引发的灾难性后果。在实车试验中我们看到,以180 km/h高速行驶的吉利远景轮胎被雷管炸穿后瞬间自动减速并稳稳地保持原行驶方向,直到降到40 km/h,此时BMBS解除制动、尾灯自动开启双闪警示,然后在驾驶员的控制下滑行至路边停下,将爆胎可能引发的失控甩尾化解在无形中。

上一篇:统冰御雪—选购冬季专用轮胎
下一篇:沃尔沃禁酒锁闭系统--Alcoguard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