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17_3195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吕品

吕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1: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骑“骏马”不能光靠胆量 东风风行S500抢先试驾

2015-11-17 15:03:33

上市时间:201511

售价:6.09~9.99万元

强项:高配车型配置丰富,舒适、安全;

弱项:1.6L发动机动力中高负载动力不足、满载油耗高、后排空间略小;

竞争车型:宝骏730、奇瑞艾瑞泽M7

 


 

变幻莫测的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不少黑马和神话,宝骏730算是一个,谁也没料到这样一个新品牌生产的“小众”产品能够在上市之初就创造两三万的月销量,而这样骄人的业绩和广阔的市场潜力让东风风行这个在MPV领域小有名气的品牌坐不住了。一款全新的中小型家用MPV——风行S500以最快的速度闯入了这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以一副掠食者的姿态,高调地与宝骏730争抢潜力巨大的市场份额。

 


 


 


 

东风风行推出S500可以说是毫无掩饰地冲着宝骏730叫板,从风行S500的外形和数据就能看出来。风行S500的外形尺寸分别为4 620 mm1 810 mm1 720 mm,与宝骏730的身材十分接近,而2 750 mm轴距更是完全相同。

 


 

东风风行以“七彩生活,一部到位”给S500定下了调子,八个字言简意赅,完整地体现出了东风风行的想法和S500的定位以及性能表现。

“七彩生活”是指风行S500的适用范围,七彩的意思大致就是全面,就是说S500是适用于各种不同生活需要的,从MPV车型的特点来说,S500的外形设计比较中性,家用不会觉得很古板,商务用也拿得出手。

 


 

内饰设计也没有明显的倾向,而且内饰用料比较讲究,虽然主要材质是硬质塑料,但是车内基本上没什么异味。

 


 

另一个体现就是S500提供的5座、6座和7座,三种不同的座舱布局结构,而且7座版采用的是2-2-3布局方式,这种结构既可以满足商务接待的用途,也适合家庭使用需要。

 


 

不过,必须要说的是S500的第三排空间并不算宽敞,虽然它2 750 mm的轴距与宝骏730相同,但是在座舱空间规划方面,并没有像宝骏730那样用心。相近的整车长度、相同的轴距并没有给S500带 来充足的乘坐空间,第二排和第三排空间不太适合我这种略胖的身材,即便是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但是却解决不了空间不足的问题。不过空间这东西就像‘事 业线’一样,挤一挤还是会有的,比如商务用途的话,一般是身份重要的人士坐在第二排,小弟和秘书可以在第三排凑合一下。

 


 

如果是家用的话,第二排座椅肯定是要留给孩子的,儿童不需要太多的腿部空间,正好可以向前移动座椅,给后排的长辈们留出比较宽适的空间。在成本和整体性能的限制下,S500的适应能力还算是比较强的。而且风行S500有同级别最大的1 810 mm整车宽度,在第三排横向空间上可以解决一定的拥挤问题,对第三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有一定的加成作用。

 


 


 

至于储物空间,风行S500与众多同级别车型一样,只是给小件行李留出了存放空间,不过这一点并不是S500的弱项,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S500的定位就是载人用途,大家庭外出旅游的话,行李数量和体积一样得好好规划一下。

 


 


 

空间确实可以调配和压榨,不过动力就没有那么大的压榨空间。说到动力的时候总是提是否够用,什么是够用?怎样的动力才算够用?对于普通轿车和S500这种MPV来说,“够用”的标准应该是不一样的。S5005座版和7座版的整备质量相差不大,但是满载质量上是有较大差异的。东风风行S500配备的是三菱4A9系列1.5 L1.6 L两款发动机,试驾过程中我们的1.6L自动高配版最多坐上了5个人,在普通路况下1.6L发动机与CVT变速器匹配的还是比较默契的,低速扭矩输出直接,起步加速凌厉,动力传递也十分平顺。但是在加速和爬坡过程中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发动机只能依靠拉高转速获取必要的驱动力,如果满载的话加速能力只会更差,而且油耗也会无节制地增加。所以,风行为S500配备的这一台1.6 L发动机对于5座车来说还能算是“够用”,7座车显然是“不太够用”的。在七彩生活中,动力这一色彩略微黯淡了一些。

 


 


 


 

最后再来说说S500的价格和性价比,与宝骏730比,风行S500有两大优势。首先是风行S500的价格优势,近4万元的跨度刚好把宝骏730包围在了中间,低配版的动力水平与宝骏730接近,但是价位低了近9 000元。高配版配备CVT变速器,能提供轻松的驾乘环境,多出1万元也比较正常。而且顶配车型配备的全景摄像头、4气囊、ESP、导航、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在安全和舒适方面也能提供较多的辅助作用。其次是风行S5004万元的价格区间内细分出了11款车型,除了动力总成、传动系统和座位数上的区别外,安全和舒适配置划分的也比较细,算是给消费者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编辑点评

东风风行S500的竞争对手为宝骏730、奇瑞艾瑞泽M7等中小型家用MPV。凭借多年MPV车型生产制造经验,S500在做工、安全保障、底盘性能,以及产品配置细分方面显现出一定优势,不过想要放倒宝骏730这匹领头马还是不太容易的。

上一篇:喜迎新成员——东风Honda哥瑞豪情上市 售7.98万~11.98万元
下一篇:10-15万元买什么SUV?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平分秋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