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瑄

李瑄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5:00

《生命世界》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清明宁武老牛湾之自驾流水版

2011-10-08 14:31:00

13128

 

13129

 

13130

 

13131

 

13132

 

13133

 

    短短三天,去不了远地,之所以想到山西宁武,是因为看资料显示,偏关、宁武关和雁门关并称“山西三关”,雁门关我曾去过,杨家将、昭君出塞……远离了历史上一个个鲜活的身影,不管是黯淡还是荒芜,总归是个引人遐想的地方,或许,这就是我的长城情结了。

 

D1  北京—大同—朔州—宁武—东寨

   

    门票:冰洞80,悬棺25(可以讲价,最后3人买了50元门票)

 

    从北京到朔州一路高速,从朔州下高速之后,按照计划本应该朝平鲁区走,夜里到达老牛湾,但是……这里要谢谢的是绿野的梨子同学和浏阳河大姐,比我们早出发的她们及时告知了平鲁—偏关方向从前夜开始堵车的信息,所以车上的人决定及时调头,先去宁武。

 

    朔州往宁武去的路是坦途而车辆稀少,在阳方口位置停车观望了一会儿,远方山丘上的几个土墩,就是传说中的长城了,地图上还能看到清晰的标识。我们掠过宁武县,直接杀到了东寨,这一路上有天池群,为了保证参观冰洞的时间,没有进去。和无数正在发展中的小镇一样,一条主街道的布局和飞扬的尘土遮盖住了东寨旅游小镇的面貌,不过这里住宿是很便宜的。走进的是镇东大牌坊后的一家小旅店,院内可以停车,我们都被明媚的阳光晃住了双眼,选择了临街的普间,20元/间。

 

    沿着小镇的主路往前开,在岔道口右转,就到了往冰洞的道路,往冰洞25公里,悬崖栈道、悬空村、悬棺都在中途。冰洞的门票80,很有点贵,不过参观下来觉得还是很PP的,我很喜欢里面冰积成凝脂一样的感觉。

 

    回程按照网上攻略在拐弯处的乡村饭庄就餐,除了猪肉台蘑栲栳栳吃起来还不错,其他菜都有些咸了,不是很合口味,而且郁闷的是,后来听梨子同学说,她们在贾三大酒店的晚餐菜价要比我们便宜一半。

 

D2  东寨—芦芽山—五寨—偏关—老牛湾

 

    第二天早起准备去芦芽山,去芦芽山的岔道口还是在昨天走过的路上,没到博物馆的位置有条向左的岔路(这个方向没有路牌,反面有指示),我们没有注意,直接开过了。这时候GPS指示的芦芽山是到了五寨之后,有条路前往景区,跟东寨这边的大门不是一个位置,东寨这边的芦芽山是要先经过马仑草原,于是我们选择了掉头。

 

    在进山的路上开了一段就开始有积雪了,在岔道口向右直行,之后到达一个小村庄,按照柱子上画着的箭头右转90度,就是上山的路了。不过,这条路上也没开多久,积雪迫使我们不得不弃车前行。

 

    芦芽山下来后,往五寨方向去,然后经过三岔镇,再继续走就向偏关了。这一路的路况很不错,车也不算太多,不过糟糕的是,从三岔往偏关的山路上发生了两大车追尾事件,封路救援一小时四十分。这是我们第一次停留现场看到救援过程,确实很惨。

 

    到偏关已经快晚上7点了,看看天色,决定继续往老牛湾方向去。终于在埋头赶路中,于天色全黑的时候到达老牛湾。

    

D3  老牛湾—万家寨—偏关—三岔—神池—朔州—大同—北京

 

    老牛湾是个不大的村落,村里总共有五六十户人家,原先住的老窑都在黄河边上,现在除了一个念旧的老人,大部分人家都已经向外搬迁了。我们住的人家女主人来自内蒙,我们意识中山西和内蒙两个遥不可及的省份在女主人的话语里,就是平平淡淡的一条河的距离。这里从2010年也开始收门票了(60),不过可能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淡季,没有看到收票的人。

    
    早上去了屯兵的古堡拍照,黄河的冰冻还没有化尽,尽管女主人很是热情地介绍了一番如果才能拍到最正的牛鼻子位置,但我们基于回程的压力,还是没有走得太远,上午9点的时候往回撤。

    
    从万家寨往偏关也出现了事故,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救援已近尾声,等待了一小会儿,顺利通过。大约这两天目睹了太多大车事故,早已经不由自主地开始紧张起来,一路大拐弯的地方频频惊叫。

 

    找到偏头关,排了一个偏头的到此一游照之后,因为往平鲁方向仍在堵车,我们决定跟随梨子同学的路线,走三岔、神池,小绕一圈回北京。从三岔到阳方口的一路都被大车压得破破烂烂的,这是我们此行走过路况最差的一段,而且省道上依然还设着收费口,被收了20元过路费。

         

    高速上车很少,但是一到河北境内,我们就被分流到了G7,仍然是条GPS上找不到的高速,顿时被湮没在了大车堆里,没办法只好继续朝前走,一路有两处位置修路堵车,这期间前前后后都看不到小车的影子,无比恐慌。在路牌显示距北京还有110公里左右的位置,终于回到了熟悉的G6,然后一路进城,晚餐,洗去满身的尘土,假期到此结束。

  

一路开支:一车4人,过路费370,加油825,加上其他费用,人均527元。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