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10_3203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瑄

李瑄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5:00

《生命世界》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石上刻写的文明

2011-11-10 13:49:16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

 

    一阕《满江红》使贺兰山平添了几分悲壮。尽管岳将军抗金想要踏破的未必是真的贺兰山,但这里无疑是充满传奇的地方,西夏王国将它据为天险,如果还要再往前追溯,义渠戎、羌戎、匈奴、鲜卑、突厥都曾经在这里活动,留下数以万计的岩画。

 

    岩画是古代先民以写实或者抽象的艺术手法,绘制或镌刻在洞窟石壁和田野石头上的符号。南方岩画用赭色绘画法,用牛血掺合赤铁矿粉等调成的颜料在岩石绘画;而北方岩画则用石器或金属在石面上磨、凿成图画,以记录当时的社会意识形态。我们慕名前往的是贺兰口岩画,这里的岩画内容多以类人面和动物为主,描绘了当时舞蹈、狩猎、放牧等生活。

 

    13404

   这是贺兰口岩画中最著名的一幅太阳神,原始先民在图腾崇拜中把自己与图腾标志联系在一起,并很自然地把图腾认作自己的生命、肉体、祖先、灵魂,认为与自己有血缘关系,因此在岩画中就出现了这种人与太阳(日)相互渗透的图案。

 

    13405

    手印代表权利,左手印下方有一头前腿下跪的牛,右手印下方有一人面像,两手印上方有一睁眼的人面像,其下是双臂扬起的人。表示左边部落已被右边部落征服,人口和牲畜将归右边部落所有,上方的人面像为神,有神、人作证,该契约将永远有效。

 

    13406

    跳舞的人们

 

    13407

    13408

    上面的人马图和下方的交姌图,体现了过去人们对生殖的崇拜

 

    13409

    13410

    上图的线条简练,描绘了当时牧猎的场景;下图惟妙惟肖,描绘了羊只缓缓出圈的情景,也是贺兰口惟一有人工建筑的岩画

 

    13410

    13411

    13412

    13413

    13414

    13403

    各种人面像

 













上一篇:手工学堂之可爱口金包
下一篇:故纸堆里一抬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